鄉福首頁
205期 >
2005年1月
現實中抓住永恆
       陳文逸

 

十二月26日來到美東的費城,也是三年一次華人差傳大會的第一晚。半夜,因時差醒來,原本昏暗的大地已舖上一層白毯。氣象預報還真準,低溫加上溼氣,入夜後真是下雪了。仔細從窗戶望去,微微的雪花片片,在風中不停的紛飛,然後著地。

要跑這麼遠麼?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在這裡做什麼?」在深夜中問自己,如同士師記中,但支派在尋地居住時,問那個到米迦家中當祭司的迷糊年輕人。「我當然是來參加華人差傳大會。許多教會同工及弟兄姊妹就是到這樣的聚會,尋找可以投入的宣教工場。也有很多的宣教單位,到這種場合招兵買馬,大家使出混身解數讓自己的單位更顯眼,吸引更多的注意。多年來,的確是有很多人是在這種場合才聽到台灣鄉村、基層的需要」;「需要跑這麼遠麼?」思緒不斷的與思緒本身對話。在深夜,生命要我做出回答。

南亞因九級地震產生的海嘯,吞沒無數的生命。傷亡的景象和海嘯一樣巨大還在腦中盤旋。死亡人數不斷的攀升,大地一片殘破。沒有辦法解釋的苦難不斷在宣告生命本身的脆弱。想想在地球另一端的家鄉,會是怎樣的情況了。可能許多人在正午當中,繼續進行日常的活動或談論著海嘯的災情;我的孩子可能正用完學校的午餐,……. 。如幻似真,我竟在地球的另一端,思想著家鄉的家人及同工。然而世事多變,生命無常,在永恆中身為一個短暫出差的客旅,更體會與神同在的那種重要。主阿!沒有你,我們不過是塵土,不過是雲霧。風一吹就散了。但是有你,生有意義,連死亡都有意義!

學習築壇獻祭

既然睡不著就讀聖經吧!雖然思緒不是那麼清晰。雪花不能滿足思鄉的情愁,惟有神的話使靈魂甦醒,在短暫的現實中經歷永恆的真實。

活在神的話中,在神的話中與神相遇,一直是自己要建立的習慣,努力養成的紀律。「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摩西過後,神也不斷向約書亞強調:「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約書亞一7-8)。嗯!不只是默想神的話,而且是晝夜的默想,沒有半點含糊,這是聖經的教導。

身為永恆中的一個短暫客旅,應該學習亞伯拉罕築壇獻祭的生活,在睡不著的深夜把握機會靈修。亞伯拉罕75歲蒙召出來,面對不知道的未來,每到一處必定先築壇獻祭。祭壇代表神人相遇的地方,「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詩篇八十四)。亞伯蘭面對前頭艱辛的旅程,不斷的在祭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不斷的往南遷移。聖經沒有提到他有築壇獻祭,不久遇到了大飢荒,生活中面對一個大危機,於是被迫下到埃及,在那裡跌倒了。沒有築壇獻祭的生活,就沒有屬靈的力量。沒有屬靈的力量,就沒有辦法面對環境各樣的挑戰。

亞伯蘭有幸離開埃及,太太撒萊也毫髮未傷,但是他知道跌倒的原因在那裡。馬上,他又回到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先築壇獻祭的地方(創十三3)。他需要找回失去的屬靈的生活。後來,雖然約旦河最滋潤、最肥沃、最適合遊牧民族的全平原,都被羅得挑走了。但亞伯蘭知道等候的重要,知道神用繩量給他的地界,座落在佳美之處。不久,神就要他舉目觀看,凡所看得到的都要賜給他。於是他又慢慢搬移帳篷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世記十三 18)。一個看重靈修,不斷築壇獻祭的人,會是一個知道等候神的人。只有建立穩定的靈修,才有真正屬靈,以神為中心的生命,也才能在短暫的現實生活中經歷永恆。

十二月26日的深夜,窗外的雪花和南亞的災情是那麼真實。在靈修中,神的話更真實。我也為未來幾天華人差傳的聚會禱告,求神帶領。

改變土質

幾天的聚會很快的過去了。除了二堂專題,攤位展覽。最後一天的畢會禮拜,在大會主席分享信息後,有五分鐘的時間,我有機會上台針對參加聚會的所有成人傳遞鄉福的異象:「我在鄉村開拓福音事工,建立教會已經十年了。我一直避免本位主義,認為鄉村的福音事工是最重要的。其實神的眼和神的心,一直關注世界各地屬祂的兒女;在各種傳遞的場合,我也不斷的說,不要用投資報酬率來衡量宣教事工,但是很現實的是,從北美回到台灣短宣一、二個星期,花一千五佰元美金,不一定可以帶一、二人信主。但是在很多落後的國家,五十塊美金就可以支持一個傳道人的家庭。

台灣基督徒的比例只有2.5%,整體而言比伊拉克還少,而鄉下更少,只有千分之三。基督徒都很努力的傳福音,顯然它有結構性的因素。當初先民渡海來台,就把多神泛靈的民間信仰種子撒在這土地上。經過幾百年,種子不只發芽,而且長成一棵大樹,影響深層的文化。我們因缺少在基層耕耘,以致有很多人搬到都市去,在離開原來環境,想要尋找一個新的信仰時,教會對他們還是很遙遠,那不是物理空間的遙遠,而是心靈的遙遠。我們需要改變土質,好叫種子可以落在好土裡。如果民間信仰可以在那麼深的地方把種子撒下去,為什麼福音的種子無法在深處栽種呢?我們需要找回屬靈力量。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鄉村的福音工作雖然進展緩慢,但是我們的心堅定…….歡迎一起加入鄉村宣教的行列。」

這是神給的機會,參加華人差傳的弟兄姊妹,應該都聽到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