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9期 >
2007年1月
上帝榮耀的居所
       陳文逸

 

上個月在預備聖誕節信息的時候,想到使徒行傳七章司提反在猶太人面前的辯護。他從以色列的歷史,神如何揀選亞伯拉罕,雅各家下埃及、成為大族,摩西如何帶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經曠野。歷史精簡、濃縮的來到大衛要為耶和華建殿,而最後所羅門照著父願完成了建殿。但是,歷史的敘述就停在建殿,沒有繼續談到王國分裂,及後面的先知時代。

司提反的指責

提到建殿,司提反說:「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所造的殿……。主說:天是我寶座,地是我的腳凳,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緊接著他指責以色列人,不只硬頸,心和耳都未受割禮,抵擋聖靈,甚至殺害了那要來的義者。

他的信息很簡單,指責卻很尖銳:猶太人一心一意想用上等材料,動員全國人力建造聖殿,不過卻把真正的聖殿關起來,不准至聖者進去。不只如此,還抵擋祂,最後把祂殺了。猶太人等候彌賽亞,不斷重修聖殿,以聖殿為信仰的中心,不過卻把真正的聖殿毀了。當時這樣的指責,不只沒有讓那些昏了頭的猶太人清醒過來,還腦羞成怒,咬牙切齒,引來殺機!

神的聖所

以色列是神的選民,而會幕、聖殿一直都是極其神聖,是信仰的中心。當以色列的百姓發現上帝真實的同在,都是一件令人驚嘆、敬畏的大事。雅各在逃亡的第一個晚上,餐風宿露,以石頭為枕,在極其落難的當中,神向他顯現,他驚訝的說:「神竟在這裡!我竟不知!」(創世記二十八16) 。從所羅門在獻殿的禱告:「…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歷代志下六18) 。

神真實的同在,到了新約又有更清楚的啟示:「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示錄二十一3) 。甚至人的身體就是神的殿(哥林多前書六19),而且我們來到主前,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得前書二5)。上帝的帳幕不只在人間,人心更是上帝榮耀的居所。

身體是神的殿

然而這麼寶貴的啟示,如果【上帝的帳幕在人間】只是一個信仰概念就太可惜了。現今的基督徒更應該去經歷這位以馬內利的神,祂的帳幕確實在人間,不只在人間,全能的神更喜歡居住人心,祂的靈樂意充滿祂百姓的心中。神不斷的透過聖經告訴祂的百姓,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開門。

前一陣子我母親檢查出胰臟腫瘤,我們勸她在開刀前受洗。她接受建議。開刀那天早上七點半推進手術房,從恢復室出來已經下午六點。醫生說:「整個胰臟,十二指腸,還有胃的一部份都拿掉了……」麻藥漸漸退去,病床上傳來疼痛的呻吟,必須經常打止痛劑。我想著眼前這位極力忍受疼痛的婦女,不知道在她那長長的傷口底下,消化系統被切割的還剩下什麼?癌細胞有沒有擴散?

我試著告訴她:「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妳的罪。主耶穌在妳的心中。祂最喜歡住在我們心中……」儘管眼前這位婦女憔悴、虛弱。她的身體依然是神的殿。我相信:「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能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20)。

好多年以前,我們教會來了一位年紀和我相仿,卻重度小兒麻痺的人。他因骨盆裂開,必須半爬半走的前進。四十年過去了,慢慢接受自己的身體就是如此。但他仍擔心這樣的身體外形,到教會有礙觀瞻。我告訴他:「身體只是一個軀殼,有一天要過去,重要的是要成為聖靈的殿……」我不會忘記當時他的眼神閃爍著光。

寶貝在瓦器

有時候我們覺得神離我們很遠,我們的冤情神並不察看,甚至眼淚使床榻漂起。但神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耶利米書二十九14-15)。更重要的是,祂樂意俯就卑微,住在我們心中。這位創造宇宙的神,祂最喜愛的殿宇、最看重的居所就是人的心。「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四7) 。基督徒碰到許多的問題、困難,更應該尋求這位內住、又真又活的神。

有一個人從很小的候就從家族的人口中聽到很多關於寶藏的事。他的個性又富於探險。長大以後,他決定要尋找傳說中的寶藏,當然很多人勸他三思而後行。他四處收集資料,仔細研判,最後認為寶藏應是確有其事,只是不知在那?當然他付諸行動,尋寶成為他一生核心的目標。於是變賣家產,那裡有一些風聲,有一點線索,不管五湖四海,人煙罕至的地區,總是克服困難抵達。

但,一年一年過去,盤纏用盡,最後他賣掉所剩的最後一所房屋。尋寶的盼望像風中將燼的殘燭,只剩一絲絲。最後,竟發現寶藏就在他家的地下,而房子已經賣掉,產權已經轉移。

聖殿的材料

「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使徒行傳七49),好像是雙關語。經文當然提到全世界都是祂創造,人手所造的殿怎會是祂真正的居所呢?然而,神也不斷提出邀請「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19)。

神榮耀聖所的材料再也不是利巴嫩的香柏樹,義大利的大理石,波斯的地毯…。而是預備好,且打掃乾淨,把生命主權交出來的生命。一顆痛悔的心靈,一個如鹿切慕溪水、願意付代價追求聖潔的生命,會深深吸引上帝在那裡設立祂的寶座。那裡有糖,自然吸引敏銳的螞蟻;那裡有花粉,自然吸引蜜蜂;那裡有商機,自然吸引商人投資。那裡有打掃乾淨並騰出空間的人心,自然成為神寶貴的聖所。

騰出空間 活出榮耀

愛默生說:「次要的神沒有離開,真正神的不會降臨……」。次要的神一離開,真正的神自然充滿。全能的神不難尋找,當我們真正尊祂為聖,會發現原來那位使山震動,使海翻騰的神正在我們心中。

聖誕節那一夜,馬利亞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二7)。這個世界沒有給小小耶穌太多的空間。但,基督徒願不願意再騰出更多生命的空間?

神就在基督徒的心中,只要活出來就是了。如此要恢復聖殿的榮耀不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