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4期 >
2008年4月
愛在鄉村-鄉福後的省思與期盼
       林啟揚(淡江大學)

 

首先,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差遣我,使我能夠為祂所用。當受邀參加這次鄉福營會之時,我不加考慮跟猶豫便投身服事當中,將自己獻上。

還要感謝遠從美國來的短宣隊成員們,他們捨身來到台灣這片土地上宣揚上帝的福音,他們的影響不單單是在那群受教學生身上,對我也產生了很大的衝擊。

東石國中,一個不算離市區太遠的地方。但卻有著脫俗的清靜,落落大方的校門,寬廣遼闊的操場,環境簡潔的教室。這是許多位在台北的國中所沒有的。

一直到出發之前,我們突然發現,我們有許多事物,不論是活動、教案、甚至連住的地方,都還是有那麼多的變動,那麼多的不順利。不過神總是有祂的安排跟美意,讓我們還是能夠有個棲身之地。但我還是對於要面對眾多來到我們面前的學生有所畏懼,畢竟這是東石國中第一次讓鄉福藉由雙語營的形式進入校園當中,若是這一次沒有辦法給學生們帶來相當程度上的影響,那麼下次我們也許就沒有機會讓東石國中的學生藉由類似的營會來認識到神了。除此之外,我也一直沒有靈感準備好我營會第一天上台的主持稿。也擔憂沒有辦法將一大群參加營會的青少年在一切都是那麼不熟悉情況之下,能夠快速進入營會的情境之中。營會前一天晚上,我趴在睡袋上閱讀聖經,不知怎麼著,從第一頁開始翻起,漫無目的的看著創世紀,這麼說也許是斷章取義,但是這兩小節經文偏偏不斷在我心中迴繞「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是好的」。說來真巧,這兩句話在創世紀第一章中不斷出現,且明確的指出我此時此刻對服事的擔憂跟迷惑是有神在作工的,在睡前的禱告中使我不斷儆醒。當營會開始之際,緊張跟煩悶就奇蹟般的離開遠去,我不再拘泥在是否有固定的開場說詞,不再計較一定要達到多少程度的暖場,因為我知道神看著是好的。感謝神,我就此重新尋回了上帝給我的恩賜,能夠在台上快速地在孩子心中建立起影響力,而且知道,這是因為神聽見了禱告。

營會當中,我清楚的看見學生跟輔導同工們在主裡成長,不論是帶領的或是被帶領的,同工們也是將自己竭力擺上。而當中我一直覺得可惜的是,因為我是活動組,沒辦法在小組當中帶給學生們深刻的見證跟分享,或是聽見學生在小組中的分享,也沒有辦法擁有自己小組的學生,不過神看見了。我在營會的最後一天有機會進入到小組裡面分享,而且看見了神的預備,因為當我口沫橫飛的分享時,孩子們的心是柔軟的,是願意聆聽的。我不曉得他們在聽過分享後的領受到底有多少,不過確信聖靈的的確確在當中作工,因為營會後,有不少學生向我分享有關信仰上的問題,有不少人確立了自己的夢想。而上帝也大大的彌補了我沒有小組的遺憾,因為不管是哪一組的學生,對我而言,他們全都是我這一大組的學生,而我也永遠是他們大家的“閃閃哥”。

我也看見許多的學生,他們對於信仰的認識是那麼的懵懂無知。但是神藉由我們來影響他們的生命,讓他們看見無私的愛,能夠接觸上帝的愛在這當中的一切奇妙做為,使他們增進了對真理對愛的渴望。而他們也伸出手願意讓上帝牽著他們走,神的愛是不容忽視的力量,跟他們一起禱告時,深刻的感受到,神是愛他們的,我深覺真的是非常榮幸能夠有機會因著神的愛陪伴他們走過這一小段成長的路。

台灣不像西方國家先天就是適合福音的土壤,在歷史背景文化的驅使之下,民間信仰是跟台灣文化相互緊密結合的,也因此福音運動一直在台灣是如此的難以興盛。特別是在鄉下地方,民間信仰跟生活之間的關係是根深蒂固,今天我們為這群孩子事奉,在這地鬆土灑種,就是要讓福音在這地方逐漸萌芽,就是要讓福音擴展到全台灣,就是要讓神的國跟神的愛在世界上復興。

這次服事之後,我對台灣鄉村福音運動的體認更深。由不得想起,古語有云︰「齊人曝網;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敢問我們在這次的鄉福短宣結束後,是否就像齊人一般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