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4期 >
2008年4月
收起那棵聖誕樹
       焦湘靈

 

 

三月中,聖誕樹還屹立在門口,枝頭懸掛的一張張小卡,寫滿小朋友對耶穌說的話,那些歪歪扭扭的筆跡,真是可愛!或許正因如此,遲遲未將聖誕樹收進那間狹長的儲藏室,總想保存孩子們的最愛與天真。

最近,天天來教會的一個孩子問我:「老師,聖誕節已經過好久了,為什麼聖誕樹還在?」過幾天,同工也提議找時間收聖誕樹,我才驚覺:冬天已過,復活節即將來臨,而聖誕樹居然還挺拔地站在那裡!

本想寫完這篇文章再去收樹,心裡還是念著小卡上的經典內容,索性把稿一放,下樓收樹去囉!「ㄧㄝ ㄙㄨ ㄋㄧˇ ㄏㄠˇ」、「ㄒㄧㄝˋ ㄒㄧㄝˋ 您,我不會做 ㄏㄨㄞˋ ㄕˋ的」、「ㄒㄧㄝˋ ㄒㄧㄝˋ你 ㄍㄟˇ我一次 ㄐㄧ ㄏㄨㄟˋ,ㄖㄤˋ我 ㄏㄨㄛˊ ㄓㄜ˙」、「主耶穌我愛你,我把我獻給你,謝謝你為我死。」、「耶穌,謝謝你讓我認識你,我本來很不乖,但認識你之後,我變很乖。」……,每個孩子的話都真實地晶瑩剔透,令人莞爾。

抱著龐大的樹走向儲藏室,選了最裡面的位置堆放,「年底見!」我暗自對樹說著。走回原處,發現即使挪走一棵樹,也確確實實使空間變大,下次汗流浹背的小朋友來裝水喝,就不會老是撞歪聖誕樹,留下一地塑膠枝葉了。

回想聖誕節前夕,小朋友來得好多;現在,一些臉孔因不再來聚會和時間拉長變得模糊。在他們心中,只知道「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是不夠的,孩子對神的認識如果一直停留在耶穌的誕生,卻沒有認識祂在地上的作為,十字架上的犧牲與復活,並親身經歷神的大能在他們裡頭,這個信仰僅僅是字句的信仰。如何幫助孩子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在信仰中堅定向前,是每個福音教師、主日學教師必須努力和思考的方向。

耶穌為我們而生是天大的好消息,而這是個開始,當我們願意帶領孩子一步步認識主,按著孩子的屬靈胃口給他們更多,他們的靈命會長得很快、很健壯!

有個小朋友這麼寫:「耶 ㄙㄨ ㄩㄥˇ ㄩㄢˇ都會救人,我 ㄧㄝˇ要 ㄉㄤ 耶 ㄙㄨ!」耶穌就是這麼美好,值得一生追求,而我們的兒童正在效法基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