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4期 >
2009年12月

壯年營特別報導1

      

 

 

鄉福壯年體驗營再思 ◎陳悅昕

雖然營會結束了,但心中卻有更深更大的負擔和不捨,因為台灣這群仍未得著救恩的鄉親,仍然在邪惡黑暗的屬靈空氣中喘息、生活。他們似乎是被遺忘的一群,被我們這些已擁有救贖恩典者忘記忽略了。想到這裡,不禁再次問主:「主啊!不是我能做甚麼,而是你要我在鄉福做甚麼?我願順服遵你而行。」

第二天【參觀鄉福工作區】。看到負責每個工作區的弟兄姊妹,真是以生命在服事,以愛主愛人的心真正參與拯救靈魂的工作。儘管果效不彰,得救人數成長緩慢,但這塊硬土正被鬆開,將福音種子埋下,殷勤澆灌,相信神自己叫它生長,祂是那位無所不能、獨行奇事的永活真神!

【學校參訪】。和校長、主任交流溝通,知道他們感謝並肯定教會的關心,因著實際的資助,才使得八八水災後學生能儘快恢復上課。學校主動積極談起如何配合明年暑假雙語營。【逐家探訪】深入社區,分組進行,發福音單張。看到坐在家門口堆積如山的蚵殼中、埋首剝蚵的鄉民,鼓起勇氣上前問好、話家常。雖然他們直說:「不識字,看嘸!」但至少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傳耶穌的救贖福音。【長青聚會】也深受感動!鄉間極少數信主的弟兄姊妹需要多大勇氣,來面對未信的家人?需要多大的信心突破這堅固社群結構?實在需要更多人委身投入,長期做跟進的工作。為他們禱告,支持他們,能夠在社群壓力中剛強站立!

短暫五、六天的鄉村體驗,感觸深刻。和一群來自各方的愛主弟兄姊妹和睦同居,何等美善!寫到此處,不願這只是一篇文稿。我認真對主說:「主啊!在台灣鄉村福音工作中,你要我做甚麼?若你定意要用我,必為我排除各樣攔阻,使我能專心且安心服事你。我服事你的心已定,等候你的差遣。」

Line

我參加鄉福的心得報告 ◎蕭竹英

因為我們的教會常為鄉福禱告,我對鄉福的事工一直感興趣。上個月,魏鄰提到鄉福,我就一再向先生建議,他終於同意來參加。感謝主的帶領,讓我們成行。

營會第二天,我們參觀了鄉福的幾個工作區。當看了長治福音中心和東石教會之後,對幾位年輕的同工我非常感動,大學畢業,願意放棄更高薪的工作,到鄉下地方,為主擺上,獻上生命服事鄉親。像一粒麥子,願意被埋在土裡,重新長出新的麥苗。尤其,一位姊妹願意放棄在美國舒服的生活,來服事人,服事主。

我們還被分配去逐家探訪,雖然探訪時間有限,但仍盡力去做。我們遇見的10個家庭中就有4位年長者不識字,給單張也沒用,我們告訴他們可以給小孩看,然後叫小孩告訴他們。這些老人實在太需要人來幫助和關懷他們,更需要有人來告訴他們福音。

鄉村有辦法的年輕人都到城市謀生去了,留下來的,有許多人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因為社會結構改變,離婚率高,單親家庭增加,娶外籍新娘的為數不少,小孩隔代教養,哪會好好讀書?不鬧事就要感謝主了!

我是沒有什麼學問的人,但是,我會照顧小孩、看護關懷老人家。我是跟班的,是幫助者,如果先生來鄉福,我會與他一起服事。

Line

壯年營特別報導 ◎劉濱垣

十月底,魏鄰告訴我去參加鄉福,我當時反應是“不方便”。因為,我們正參與聾啞事工。後來,太太一再建議,我終於同意今年去參加。我為能夠參加這次的壯年體驗營感謝主!

經過參觀鄉福的四個工作區,我大概了解鄉福的事工可能有那些:例如彩虹媽媽、得勝的生命、課後輔導、雙語營、家庭訪問、家庭聚會、分享福音、老人關懷、社區服務、讀書會、與當地小學或國中配合舉辦活動等等。又從陳牧師和林博的介紹,讓我知道當地村民的生活概況。一般來說,雖然有一些工作,但很多村民沒有固定收入,有些人以借錢、標會來生活,卻不會理財。傳統民間宗教信仰在鄉下根深蒂固,甚至已經成為文化的一部份。許多有辦法的年輕人都到城市去了,留下來沒有一技之長的比比皆是,平常聚集在廟口聊天、賭博、婦女也不例外,無所事事;每每參加廟會的節慶活動,有些人甚至去做乩童、打坐、讓邪靈為所欲為, 形成堅固的營壘。因為社會結構改變,離婚率高,單親家庭普遍,外籍媽媽也不少,不識字的老年人留在鄉村,成為教養孫輩的主要人力,這些就是弱勢的一群;小孩們像流浪的羊,沒有牧人。當然,他們在學校的表現都是排在後面的。

鄉福的異象是完全著重在聖經,不分宗派。教會一方面要傳福音拯救靈魂;另一方面要從事恩典的事工,但是,問題就是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人力不夠。最近幾位年輕的麥子同工,是很好的榜樣。看到這些景象,不禁讓我思想:我能為鄉下的鄉親做什麼?我做了自我評估:(1)我能住在鄉下嗎?(2)我對窮人有同情心或能愛窮人或能憐憫弱勢族群嗎?(3)我能做課輔嗎?(4)我們夫妻願意一同來服事嗎?

我們已經退休,為了要從事聾啞事工才來台灣的。目前,神的帶領似乎要我們改變方向,擴大我們的眼光,服事更多的人,不只是聾人。我們願意歡喜加入鄉福的事工。

Line

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張德明

從「壯年體驗營」回來已一週,工作及情緒上歸於正規,情緒平靜,再提筆談談「我們可以做些甚麼」就應該不是即興,而是思考過的!

經過一週的觀察及交通,確實佩服鄉福同工之擺上,也稍微瞭解台灣鄉村屬靈綑綁多麼的深,因此各項事工之推展更須加倍的投下時間及人力!

這許多年來鄉福堅持下來了,這當然是神的大能及同工之順服成就了此事,但鄉村失喪的靈魂仍然遍地都是,這不是沒人去傳揚那拯救人的福音,而是不夠人去踏遍那大片的荒園!

所有的事工,諸如:關懷、探訪、陪讀造就……都需要人手,但在鄉村,作這些事工前,首要建立關係,這可就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因此能夠福音移民,這是首選。當然也不是那麼容易決定的事,然而在決定之前,每年能固定規劃出一段時間,進駐鄉村,與鄉福同工配搭,聽從指揮,不增加其麻煩,一定會有事可作的。或許會有不是自己專業領域的困難,但「與哀苦的人同哀苦,與喜樂的人同喜樂」的陪伴,不也是可給人一種溫暖嗎?我心中想,若是有一個鄉下人每年到了時候就會見你來關心探訪,他也會去思考些甚麼吧!

求神給我們力量與勇氣,因為我們真是微小,甚麼也不能作,但清楚了呼召,上帝會全然負責,是故我可以肯定的說:「我當然可以為鄉村盡些棉薄之力!」

Line

壯年營特別報導 ◎董邵聖安

來到東石已經有一星期了,哇!時間如飛而逝,我們這一班「壯年營」的活潑、天真、有朝氣的大孩子們結業了。

嘉義東石是這次故事的主角,是我們畢生難忘的經歷,當下知道離別的日子近了,心中默默的不捨,似乎隱隱約約的希望時光暫時停頓,讓大夥再相聚多時,再開懷大笑,再同心祈求,再同手同腳,再努力愛心來種下種子廣傳福音。

來到體驗營,大夥都放下了身段和自己的主張,願意謙卑的接受安排,順服神僕的教訓,也與此處同工協力為台灣的福音來打拼,認識了鄉福的異象,瞭解到居民的困境,探討著作工的模式與屬靈爭戰的對象,使我們每個參與的人,個個摩拳擦掌,跟進在傳福音的團隊中,成為父神家中的精兵。

我個人的感受是--體驗營乃是為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預備的,好叫基督徒有屬靈生命的經歷和成長。更調適我們、裝備我們、淨化我們、激勵我們為基督行各樣的「善事」,好叫我們在神聖潔的國度有份、有才、有長進與有果效。當然短短的一個禮拜只是蜻蜓點水而已,定是要再接再厲,加油加油,不可放棄傳福音的機會。
「我們一家都是人」看了知道,大夥會心彼此的開懷大笑,深知我們是屬神國度的兒女,不再受魔鬼黑暗權勢的轄制,乃是活在神光明的國度裡,可是台灣319個鄉鎮裡,有太人多未聽過「耶穌」的寶貴名字,他們還服在仇敵的權勢下,無法呼吸,這些居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無時無刻被仇敵用文化、藝術、敬拜祖宗、神像廟宇、地方習俗來欺騙、壓迫、恐嚇,他們不得不拜,不得不求,不得不作仇敵的「公民」,因此使我們在體驗營每天的行程更生活化、更貼近、更真實,捨不得每一位,尤其是默默工作的陳牧師一家人、同工們、隊長『林爸林媽』,我們應切切紀念他們每個人每天的需要。

我們這一梯是同心同力、令人感動、老少咸宜,做起事來「嚇嚇叫」,禱告起來「有氣力」,吃飯起來「大嘴吃」,唱歌起來「金好聽」,睡起覺來「閃雷電」,交通起來「講沒了」。看哪!弟兄們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笑聲連連似乎拉短了每位心中、靈中的距離,有一位東石教會的小朋友告訴我,他每次來禮拜要騎15分鐘的腳踏車程,只因他深愛來教會聽耶穌的故事,那我們呢?福音的麥田熟了,莊稼的主等你我來與祂同工,來不來?我們還在等什麼?你說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