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9期 >
2011年3月
神真在這裡
      林逢泉

 

經文: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 〔 或作站在他旁邊〕, 說: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 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雅各睡醒了, 說: “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就懼怕說: “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創二十八10-17)

你是否在害怕軟弱中感到孤單無助,今天我們來看舊約中雅各的經歷,也從他的經歷中,看到神怎樣在他生命中讓他經歷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在聖經中神曾多次自我介紹「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如果神被稱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神,我們不會覺得不妥,但如果是一個詭詐的騙子雅各的神就似乎不妥,然而神親自自我介紹「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如此軟弱如蟲的雅各,神卻把自己的名字與雅各連在一起,雅各在生命中遇見這位信實又愛他的神,讓他被神調整改變。


一、害怕不安之路 (10-11節)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從別是巴到哈蘭大約五、六百英哩,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對一位從小生長在溫室受母親疼愛保護的富家子弟--「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創二十六:12-14)。這是一條痛苦、艱難、不安、害怕、流浪之路。以前被人百般照顧、擁有家庭溫暖的人,如今害怕哥哥以掃追殺,竟成了孤單、落魄、流浪、迷茫的逃亡者。相信雅各的父母有告訴他關於上帝的一些事,這位上帝是如何的一位上帝;對如今的雅各來講,這位上帝只是他祖父的上帝,只是他父親母親的上帝,在一個信仰上帝的家庭,神只是別人經歷的上帝,上帝對他卻是遙不可及。我們信耶穌、參加聚會,必須親身經歷神,否則,只是別人口中的神,只是遙不可及的神。這條路對雅各來講短短的一步,在害怕、孤單中彷彿百步那麼遠,每一步都是那麼的沈重。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曉得你現在的處境,是否常在「不安」「害怕」「孤單」「迷茫」之中,心情是否「渡日如年」走一步好像走百步的「疲倦」「沈重」,你的工作、學業、家庭,是否如同雅各走在曠野一般,看不見人也看不見神?11節說:「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天黑了,他就在那裡找了一塊石頭當枕頭睡覺了。如果是你,你睡得著嗎?在一片漆黑的野地裡,或許,只有天上的星光,孤伶伶的一個人,能夠把硬梆梆的石頭當枕頭睡著了,那一定是累得要死才可以睡得著。


二、夢中上帝顯現 (13-15節)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神就在他最孤單懼怕的時候在夢中向他說話,神沒有說:「你這詭詐可惡的大騙子,你罪有應得,你讓野獸吃掉吧!」神讓他看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神給的路是一條透過天梯通往天上的路,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人子耶穌基督正是我們通往天上唯一的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

神也要在你的「困境」「不安」「害怕」「迷茫」中,讓你看見不是你能開出一條路,而是神能為你開出一條又真又活的路,這條路有神的使者保護著,就是透過「人子」耶穌唯一的路。只有這條路有上帝的同在與保護。對雅各來講,過去只是祖父和父親的神,現在他自己親自遇見神。在這裡神應許要將他所躺臥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他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換句話說,就是他所一直擔心、害怕會被以掃追殺死亡的事,絕不會發生,若被殺死了怎麼可能結婚生子,否則怎會有後裔且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這是上帝對他的應許。今天你懼怕死亡嗎?信耶穌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十一25-26)。神對雅各說: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神透過雅各與雅各的後裔使人得福;同樣,神也要透過你把得生命的福音傳給別人叫別人得福。


三、神真在這裡(16-17節)

雅各睡醒了,說: 「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 「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神是無所不在的神,祂可以讓我們去經歷祂的信實、祂的應許、祂的同在;人在軟弱困苦中可能會問: 「神啊!你在那裡?」別人也可能如此問,但神應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都經歷這位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當你經歷這位神時,也可能如雅各發出驚訝說:「神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你所在的地方也要成為神的殿、天的門,你就是神的殿(林前六19)、天的門(約十9),因為那說我就是門的耶穌住在我們裡面,祂要我們成為帶領人進入天國的人。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