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9期 >
2012年11月
寧願燒盡,不願朽壞-憶Chuck叔叔
      潘孝齊
 
照片-299_cloud-1 照片-299_cloud-2

2012年10月23日1點45分,我在臉書上留下這段話:「我們的好夥伴、好同工、好長者Chuck Schumann叔叔過世了。」短短的一段話,訴說著我、雙語營籌備同工們對Chuck叔叔無限的追思,他確實是我們的好夥伴、好同工、好長者。

跟Chuck叔叔來雙語營的時間相比,我認識他不過這短短的三年,一起同工也就2009年和2011年,雖然時間不長,他的身影和風範卻在我心中刻下深深的痕跡,以下僅以幾個故事,來回憶我們敬愛的Chuck叔叔。

2009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雙語營,也是我第一次當營長,當得知和我配搭的是美國教會的短宣隊,而且聯絡領隊還是外國人時,讓我感到既恐懼又擔心,鼓起勇氣做完第一次英文信聯絡之後,Chuck叔叔在回信的最後面很貼心的留下了他的Skype帳號,並且說如果有問題可以用Skype直接聯絡。結果膽小如鼠的我,完全不敢把Chuck叔叔加入我的Skype之中,反而之後花了一個又一個小時,打了一封又一封的英文信做聯絡,期間寫了有5-6封信吧!反正我就是不願意跟Chuck叔叔直接講到話。對照隔一年一知道領隊是台灣移民過去的媽媽,又知道她的中文很好,就馬上在Skype上討論營會的事情,真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可笑。後來營會開始,第一次見到Chuck叔叔的時候,雖然沒有天雷勾動地火,但是當我聽到他竟然會講中文甚至還有台語時,我彷彿聽到我所寫過的英文信在哭泣。不過這就是Chuck叔叔,最常聽到BCF(註一)的其他同工笑他是個「道地的台灣人」。不過我敢說,你大概不會碰到這麼愛台灣鄉下孩子的外國人。

其實我很佩服「老美」(會這麼講美國人,是因為Chuck叔叔都這樣自稱),BCF暑假來台灣短宣一個月,過著比美國炎熱的生活,又很容易因為水土不服而感冒、拉肚子,可是他們常常都是團隊中最喜樂的。而且每一個人來都只背一個大包包,裡面有他們的睡墊、睡袋、衣物和生活必需品等等,簡單又攜帶容易,不管搭公車還是搭火車都很方便。還有就是BCF不管住什麼環境都可以適應,09年那一梯我們住「過溝福音中心」,晚上有舒服的冷氣房,不過2011年住在布袋國中,不但要睡學校,還是沒有冷氣的教室,我卻從頭到尾都沒有聽到BCF有一點埋怨的聲音,只有Chuck叔叔跟我講說他們實在是吃了太多天的便當,晚上希望吃點別的東西。當然不只我上面所敘述的這些,BCF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他們對於傳福音的行動力,以及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因此讓我很佩服Chuck叔叔,可以帶出這麼堅強的團隊,而且這樣的團隊,來台灣一個月,常常就是三到四個梯隊,但是他們總是能夠用最甘心樂意服事的心,來面對同工以及學生,也讓我常常覺得很慚愧。

再來要談談Chuck叔叔跟Joe叔叔(註二)的情誼了,這一點我在2011年這一梯感受最深。這一年Chuck叔叔在工作上很忙,他後來在梯隊期間有特別跟我提到Joe叔叔對他的幫助,他說:「你不要看Joe高高壯壯、老老實實的,其實他是一個很細膩的人,他能夠在一間大公司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員工,而我的個性則是要出來自己開公司,我很容易忘記事情、細節,而這些都是Joe幫我注意跟提醒的,BCF有他在我就很放心。」而貼心的Chuck叔叔,也不忘告訴我剛好某一天是Joe叔叔的生日,也因此我們特別幫Joe慶生,而這是Chuck叔叔在台灣幫Joe過的最後一個生日。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1年的跟進聚會,那一年Chuck叔叔自告奮勇地要上台做見證,至今見證的內容仍然在我腦中盤旋,那一天他講了他的故事,訴說著他年輕時的叛逆不懂事,以及他所走錯的路,但是上帝仍然愛他,將他帶回了神的家,然後當他告訴台下這些年輕的國中生,上帝也是這麼的愛他們的同時,Chuck叔叔激動的哭了。我相信Chuck叔叔是想起了神在他身上的愛,並且他確信神也是這樣愛這些孩子們,因此,他願意年復一年的來到台灣,為的是希望這些鄉下的孩子不要跟他一樣走迷了路,神把Chuck叔叔帶回到祂的面前,也把Chuck叔叔帶到了台灣的鄉下,而Chuck叔叔最希望的,是有一天能讓這些孩子認識神,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對這些孩子的熱情。

當知道Chuck叔叔過世的消息時,讓我不能接受的是,這樣一個願意被神使用的人,神卻接走了他。他是這麼愛著台灣的鄉村,我還記得去年他說過,希望有一天能把美國的「老美」都集合起來,希望能運用這股更大的力量,看看能不能為鄉村做什麼。今年我們的晨更材料,也是他提供給我們翻譯成中文的。以人有限的智慧跟見識,我們實在不懂,不懂神為什麼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我們相信如今Chuck叔叔已經安息在天父的懷中,並將要從神那裡得著永遠的生命。從Chuck叔叔的一生,讓我想起馬偕博士說的一句話:「寧願燒盡,不願朽壞。」他的一生為主燒盡,他已經打完那美好的仗,跑完當跑的路了,願我們這些因著神仍存留在世上的人,能夠接下他的棒子,效法他的榜樣,快跑跟隨我們的神,並且在鄉村之中,繼續做澆灌、栽種的工作,並且相信我們的神會使這些種子成長。


註一:BCF是Chuck叔叔的美國教會名稱,全名是黑堡基督徒團契(Blacksburg Christian Fellowship),在維吉尼亞州,每一年都會到台灣來參加雙語營。

註二:Joe是Chuck在教會的好朋友,他們一起搭檔來台灣參加雙語營好幾年了。


照片-299_cloud-3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