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7期 >
2012年9月
暑假體驗營特別報導之二 ∕ 走在上帝預備的鄉村小徑上
      陳依信

 

照片-297_camp-4 照片-297_camp-5 照片-297_camp-6

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想要參加鄉村體驗營了,這兩年來,這一件事情總是掛念在心頭,兩年之後,終於可以付諸實踐。

為什麼要參加鄉村體驗營?對我而言,參加鄉村體驗營,是為了印證自己對於鄉村福音工作的理解,也為了將來到了鄉下配搭服侍作更多的預備。雖然早在六月就完成報名繳費的手續,但是就在即將赴會之前,卻遭遇了許多的攔阻,學校裡有許多預定要完成的工作遲遲無法完成,以至於連夜、週末加班,甚至出現了不要參加的念頭。攔阻越是大,我越肯定這一趟將會很不一樣。

同工間的服侍、分擔,這些美好的同工經驗不在此贅述。大概最讓我深刻感受的,是一個教會就這樣從無到有產生的歷程。而我何其有幸參與了這個起頭的事工。而最讓我振奮的,莫過於收到體驗營赴會通知的那一刻。褒忠,這是一個早在三、四月就注意到的地區,當時便發現那是一個福音貧脊之地,她有著美麗的歷史,卻又有許多宿命的咒詛捆綁,當更深入了解這地的歷史,便深深地受到這地的吸引,有更多的負擔。當收到體驗營的赴會通知,看到標題「前進褒忠」時,大呼不可思議,這讓我在還沒開始營會,就先體驗到了上帝的掌權與帶領。原來祂在久遠之前就引領、預備,讓我參加這次的體驗營。

走完了一個星期的褒忠初體驗,我更深信褒忠是一個蒙福之地,裡面有著許多發白的莊稼、柔軟的好土。我感謝上帝,彷彿這一次的體驗營,是為著我們全家未來將去之處所預備。

當我有機會和一些人提到今年暑假將參加「鄉村體驗營」時,他們直覺的認知會是:去住在鄉下、種種田、烤烤地瓜那種體驗鄉村生活的營會。這呈現出許多生活在都市中的人,對於鄉村生活所存有的夢幻。然而,對應這樣的夢幻,是教會中一位曾經務農的兄姊與我分享過種田的辛酸。當一早下田,就是低頭努力工作,頭都不敢抬起來,因為田地是如此的遼闊,看不到邊界。辛酸一定不只這樣,看天吃飯的不確定性、社會制度中的相對弱勢,這些都是生活在鄉村百姓的苦衷。

如前所提,參加體驗營是為了印證自己對於鄉村福音工作的理解。或許,鄉村的福音工作就如同種田一般,我們看不到禾場的邊界,但憑著信心,一步一腳印,只管低頭努力,盡忠職守地完成所託付我們的。或許這就是在鄉村福音工作者的最佳寫照。

淺嘗鄉村福音工作一星期,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將蓄勢待發的心再次充電,繼續在上帝的引領中,走入鄉村的崎嶇小徑。

(作者為台北和平長老教會弟兄)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