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7期 >
2012年9月
真實的戰場
      陳怡如

 

來到鄉福快滿兩年,在這期間遇見過去的同工或是主內的弟兄姊妹,都會對我說:「鄉村不容易傳福音,廟宇很多,屬靈爭戰很大。」的確是,在這裡可以體會黑暗的權勢很真實的存在。

沒多久前,一連好幾天,每天到了晚上似乎有個特別的時段,鎮上最大間的廟宇頻頻傳出鑼鼓的響聲。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透過居民才知道,原來正在尋找乩童的接班人。找了好久,許多候選人的家人都不願意將他們捐出來,所以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對象。寫到這裡,自己都感到非常的奇怪,這種事怎麼會發生?民間信仰不再只是一種不同的祭祀方式,或是另一種信念的寄託,更不是一種傳統的文化或思想而已。而是有一種勢力很真實的存在,且深深的影響人的思想、行為、生活與選擇。這樣的爭戰絕不是用人的能力與智慧可以面對,更不可以迷信或是無知來論斷之。如同保羅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這需要穿起全副的屬靈軍裝,多方多次的禱告才能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這讓我再一次思想屬靈軍裝與我們在此的事奉有何等的關係。

「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以弗所書六14-17)

這段經文與傳福音的關係,大多數的基督徒應該不會感到陌生。記得自己剛剛接觸傳福音的行動時,出發前都會把這段經文拿出來唸一遍。當時的我並沒有保羅接下來所說的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只有害怕,怕自己少唸了哪一段而哪一個部位沒有保護好,回來就會被攻擊,怕生病、怕家人受連累…等等。經文的意義變得不太重要,反而專注於自己不要受傷或失去甚麼才好。福音行動成了一種恐怖行動。當我越深的體會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就越明白保羅在這裡的提醒。這段經文不再像是一道護身符,而是一段重要的信息。

福音的本質是神的愛,一種捨己、犧牲的愛,祂定意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道成肉身,為的是恢復我們與神和好的關係。這是上帝的救恩,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6)一個傳福音的人若不明白、不思想福音的本質是什麼,所傳的、所說的無非是一連串的神秘經驗,或是漫天的物質祝福,這是危險的。基督的救恩是我們的盼望與把握,更是我們所要傳的好消息,我們必須常常思想這奇妙救恩,當我們的腦中滿了這樣的思想,我們的心裡便會滿了對神的感恩,和對靈魂的憐憫。不再是責怪人不願接受福音,而是惋惜人無法體會上帝長闊高深的愛。

基督救恩不單單讓人對於生死、人生有不同的詮釋,更是領人進入一種真實的關係裡,就是我們與上帝所建立的親密關係。在這個關係裡有一個奇妙的事情會發生,那就是有一種新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成長,不斷邁向成熟,直到像天父那樣的完全。更是生命與生存的保障,即便看不見的世界真實存在,但我們可以深深體會那在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全備的真理、公義、信德、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抵擋仇敵的最佳武器。

看不見的世界由上帝的使者為我們爭戰,但看得見的世界卻是要由我們屬神的兒女,靠著神作見證。

在這裡,街坊鄰居正在有意無意的觀察著基督徒的行動,想看看我們與世人有甚麼不一樣。曾有一個孩子對我說:昨天她的伯父在家中起乩,她和表姊嚇了一跳,忽然她的伯父對她們笑,跟他們說是開玩笑。這位乩童擁有特殊的身份,如同神明的代言人,但是離開那個時刻,可能回復暴躁、好酒、愛賭、言語粗魯的生活之中。他得到的可能是人對他的懼怕,而非敬重。對於屬神的兒女在生活之中,我們需要天天穿上新人,脫掉舊人,建立信德、義行,使我們在這彎曲背逆的時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這樣的生命見證,不單單是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更是成為在這地傳福音的一道重要防禦。

鄉村的福音工作的確是長期抗戰,需要委身、深埋,但在各地的福音工作不也是如此。我們真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求主使我們得著能力、美好的性情、美善的恩賜,使我們手中的工作得以堅固。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