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1期 >
2013年1月
公義使邦國高舉
      陳文逸
 

2018 勞保虧損

前一陣子從媒體看到,勞保基金將提前在2018年造成虧損,2027年破產。消息批露後,單去年十月、十一月申請老年一次給付的人數高達5萬8千多人,共領走768億元。這差不多是信心崩潰的擠兌現象。勞保破產等同政府破產!於是,政府出面信心喊話:「不會倒,政府負最後責任!」目前只是口頭保證不會倒,實際情況還不得而知!

勞保基金的問題有二個根源:出生人口少,老年人口增多!另外,現在提撥少,將來給付多。這兩個因素同時發酵,突顯基金的問題!如何兼顧老年退休照顧與青年工作人口的繳費負擔?政府要想得遠,做好規劃。基金是錢的問題,更是人口的問題,政策及資源分配的問題。既是政策及資源分配的問題就牽涉到公平、正義!


政府組織再造

公平、正義大家都推崇,但常常不敵利益。利益包含個人及政黨利益。國家的資源及政策,掌握在政府手中。由民主程序產生的政府,不敢說是最好,但至少弊病較少,大家可以接受,不會一天到晚搞政變。而所謂民主體制,除了選舉,也還看不到更好的方式。選舉就要看選票的多少?台灣的選舉光譜,就是藍、綠。主要是國民黨及民進黨,還看不到第三勢力。

好多年來,政府一直規劃組織再造,精簡部會,提升效率。去年開始慢慢啟動修改行政院組織法,主要部會的確精簡了,但轄屬三級的局、處、署,從五十多個暴增到七十多個。而勞保局、健保局等要改制為行政機關,上千雇員要轉任為公務員,先不論體制是否允許,政府財政支出至少多五十億(中國時報,<社論>,2013/01/10)。國科會、青輔會、體委會、原能會這些沒有選票的部會精簡了,卻留下退輔會、原民會及客委會。弱勢族群當然需要照顧,不過還是可以精簡組織,保留功能。這些現象,顯示組織改造的理想性,始終不敵現實考量。現實考量,也就是選票問題。我們看不到任何有競爭力的私人企業,要精簡組織,卻愈改愈多人,愈花錢,而且是花下一代的錢!


六都升格

年底,桃園將升格為第六都。升格的好處就是統籌款增加,舉債上限增加,人員增加。資源就是那麼多,這裡多要一些,那裡就少給一點。資源、人才都在五都,造成更嚴重的城鄉差距、對立;舉債增加,花錢容易,但還錢困難,下一代的風險增加;人員增加,除了加重財務負擔,當然也挽救一點失業率。但,失業率靠這樣降低,說不過去!實質而言,三點好處,更像美麗的錯誤!

有一個笑話:A問B:請問住在那裡?B回答:台中市!A再問:台中市的那裡?B又回:梨山!有趣的是,從台中市區根本沒有路到梨山!要從南投縣埔里,經霧社,繞過合歡山、大禹嶺,真的是翻山越嶺!從台中市出發,車程最少要5-6小時,比去到屏東墾丁還遠!這樣的縣市合併,沒有多大的意義!台灣才那麼大,現有五個,將有第六個直轄市。六都升格,這麼重大的事,目前看不到特別的好處。真正原因,一般猜測還是無法浮出台面的選舉考量!


中央與地方的酬庸人事

大約十年前,我發現有一所鄉村小學,全校六班,一年一班。那一年,學校有不少代課老師。那時各大學還大量開放教育學程,考不進學校的流浪教師到處都是。我百思不解,後來發現二個原因。第一個是地方政府掌握教育資源,因而安排人員進駐學校,學校不開缺,只用代課。晉用代課老師,可以有彈性的安排同派系,對選舉有幫助的酬庸人選,或者這些被安排的人,下次用選票回饋。

另一個原因,有些退休老師的第二代也想當老師。這些退休老師和掌握教育資源的人都是教育界的老朋友,彼此私相授受。有時保留名額,等個一~二年,退伍或考上老師,再選擇性的釋放缺額,讓特定的人選到任!制度當然都盡可能考慮完善,但總還是有可以運作的人為空間。代課老師程度參差不齊,影響學生深遠。教育界的前輩,為人師表,比較算是有理想。但理想及公平正義,仍不敵現實利益!

地方及教育單位如此安插人員,中央也是一樣。每一次選舉過後,都會有大量的人事異動。中央政府也會釋出部份主管職位,讓同黨選舉失利的人員,有機會接受歷練,主要目的是培養成全國知名的選舉戰將。一段時間後,在縣市長或立法委員的大選中,這些人又會重披戰袍。中央部會負責國家政策制定,為的是興邦利國,卻經常淪為選舉考量,或酬庸安插。


最核心的問題

現實的政治氣氛,改革要立即見效,官員才有興趣。真對國家長遠有利,又會得罪既得利益選民,至終讓對手收割成果,這種賠本又折兵的政策,不會有人有興趣!政黨一旦如此算計,這個下去,那個上來,都將如此惡性循環,國家難以興盛!

不管經濟,不管教育,不管各種公平正義問題,最後都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最後的核心又是選票的問題。目前台灣最大,也最嚴重的問題是:政黨間充滿了算計,大家都說以國家利益為重,但骨子裡執政才是最高的目標。凡事以選票為考慮,政黨利益高於國家利益。執政才有資源,資源是為了鞏固選票。一旦在野,江山拱手讓人,等於失去所有的資源。理想、公平正義碰到選票,還是被撞得粉碎。

然而,執政只是為國謀利的工具,不能成為政黨的目的。政黨如果還是不能彼此合作,先試著整合出一個可以接受的國家認同。從這裡開始,有共同的國家認同,以國家利益為優先,政黨利益為次,將會是良性循環的開始!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十四34)。

納瓦荷印第安人有句古諺:「如果現在不掉頭,很可能只會到我們一路走去的地方!」


(本文曾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