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8期 >
2013年8月
需要征戰的土地
      鍾沛奇

 

照片-308_camp-5 照片-308_camp-6

八個小時的車程,從台北到屏東,進恆春再到滿州,詩歌一首首地播放著,窗外的景象,從高樓大廈變平房,裝置藝術變樹林,客運緩緩地沿海岸線前行,兩旁的景物,除了山和平房,就是林立的廟宇。沒錯,用林立這個詞,一點也不誇張。

滿州,在這裡,你看不到高樓,看不到量販店,甚至只有一間7-11,在這裡你只看到一群健談的老人家、天真活潑的小孩,和不時經過7-11的遊客。除了這些,當然也少不了廟宇、整排的金紙店。

在午休時間,學生問了我,「老師,看到鬼該怎麼辦?」 另外一個學生回「唸經啊」而我反問學生「那唸經有效嗎?」。 她什麼也沒回只是低著頭。在一番交談後,得知她們家裡信奉佛教,家長也有唸經的習慣,一提到上帝,她總是以「我家信佛祖,不要跟我講上帝」來回話並跑開,但感謝主,這一天的對話,她並沒有排斥,反而在最後和我們一起做了禱告。「雖然沒有親眼見到鬼,但我相信一切的問題只要交給上帝,必定得到最好的結果。」這是我當天給學生的回答。

放學後的時間,也是我們既期待又害怕的時刻—探訪時間,期待是因為能夠更深入瞭解學生的狀況,害怕則是怕閉門羹,尤其在這充斥著偶像的地區。感謝主,在這一切當中掌權,所有的家長見到我們這群青年總是笑臉相迎,熱情地招呼我們進到家裡,也有許多邀請我們留下,共同享用晚餐。不過,這當中我們也注意到,偶像崇拜已根深蒂固的在他們家中,很多學生家不僅僅是祭拜祖先,而是一尊又一尊的偶像。家門外的裝飾竟是某某宮的燈籠。感謝主,三個輔導加起來不過70歲,不過因著上帝,我們也能在虔誠佛教徒家長面前和她分享上帝。

感謝主,在營會中掌權,雖然面對的困難是未知,但相信上帝已將那戰勝巨人的恩膏賜與我們,不論是什麼難題,上帝必然為我們開道路。這一次的營會,不僅僅是在傳揚上帝的福音,更是對自己的磨練,也讓孩子看見鄉村的需要,意識到在台灣的某處仍然被偶像挾持著,還有許多失喪的靈魂。雖然我們能做的很少,但相信每一次的接觸,必定為他們帶來更多福音的消息,總有一天那地會被興起。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