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9期 >
2015年5月
從都市到鄉村
      楊萌智


鄉村對我是陌生的,嘉義也非我故鄉。來到嘉義的海邊(東石布袋)更不是生涯規劃的選項,然而在50歲,我認真地思考過,要如何在有限的年日,活得既精彩又有價值。那時有一本暢銷書 --人生的下半場,確實給了我許多省思。從禱告中尋求上帝的旨意並將自己交託主。

台北的生活其實是很舒適順利的,全家人在松山長老教會都有服事。我負責新生命班課程,教導慕道友信仰的真理與查經課程。 有一次上課被一句話問倒了:「台西沒有教會!?」「真的嗎?我覺得台灣的山上和海邊,都市和鄉村都有教會,我回去查查看。」經過詳查,幾天以後所獲得的答案,台西以前有教會,但因人口外移嚴重,原本的教會不存在了。幾個問題從此在腦中揮之不去;怎麼可能還有地方沒有教會?那些孩子誰來陪伴呢?居民要如何認識耶穌呢?我實在無法忍受台灣還有地方沒有教會,從小每個星期天都去教會,雖然有時不是太甘願,但教會的存在絕對必要。那陣子我真的馬不停蹄,請先生陪我去台西,透過長老會的幾位牧師協助,我們拜訪了台西鄰近好幾個鄉鎮的牧師,做了報告給松山教會的長執會,希望教會能到台西開拓教會,為此事我心如同火燒,原來到台西開拓教會比我想像中困難。但上帝有話告訴我:「妳到沒有教會的鄉村去開拓教會」。當時仍在自己的貿易公司上班,就下定決心要將生命完整的10年(55- 65歲)獻給上帝。一方面為到鄉村做準備,一方面求上帝為公司安排適當的人,接替我業務的工作。雖然台神有意安排我到雲林偏鄉的教會去幫忙,但上帝卻意外地讓我參加2006年鄉福的壯年福音體驗營。營會尚未結束,我告訴陳文逸牧師,已經準備好要到鄉村傳福音,希望留在東石。陳牧師告訴我,過溝沒有教會,妳願意去嗎?是的,我願意。

隔年三月來到過溝,五年的準備我清楚這是上帝的呼召。先生同意我隻身來到一個陌生的鄉村,從此他需要自己打理生活與公司的事,但從未聞任何怨言消極的話語,只有鼓勵與支持;兩個兒子更是以母為榮,何等奇妙!我在台北的一群小組姊妹們力挺到底,共同創立路得協會,讓教會協會經費從未匱乏,並且恆久持續的禱告。最感恩的,上帝差派好幾位基督徒,從台灣各地和美國一起來同工,進入學校社區服事孩子與居民。有三個要特別一提的團隊,一是胡玲瑜老師藝文團隊,由台北20位專業美術老師組成,暑假進入學校教美術與音樂。二是成大資訊工程系團隊,由蘇文鈺教授帶領研究生來教學生寫程式,這是10年長期計畫,夢想有朝一日讓過溝成為台灣的矽谷,建造皮克斯總部縮小版;還有美國西雅圖台語教會由Scott & Peter兩兄弟領軍進入兩所國中四所國小,甚至進到每個班級上課,孩子和老師們無一人沒有聽過耶穌的故事,他們受歡迎的程度無人能及,也為耶穌做了最美好的見證。

過溝基督教會設立至此,恩典數算不盡。原本福音荒涼之地,每天都有一群孩子、青少年、婦女、成人、老人在這裡唱詩歌、禱告、讀聖經。教會成了孩子的避風港,老年人的休憩處,所有人的心靈加油站、學校的好幫手。誠如以賽亞書43:19所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這地百姓仍然勞苦背重擔,家庭問題屢見不鮮,被黑暗權勢綑綁至深,我們穿起屬靈的全副軍裝,傳福音分享基督的愛,投入搶救靈魂的大使命。每天雖忙碌卻不疲憊,遇挫折卻不膽怯,因耶穌基督的愛激勵我們邁步向前。

八年來全心投入福音工作,回台北的家只是短暫休息,我們夫妻感情沒有因此冷淡,先生反成為過溝教會最佳代言人,鄉村孩子最慈祥關懷者,同工們最忠實的鼓舞者。能在有生之年被呼召到鄉村傳福音,開拓教會是一生中最大的祝福,全家蒙受上帝的祝福,非筆墨可盡言。尚有額外恩典,台灣鄉村的美麗,人情味的濃厚,自然純樸的鄉土,都深深烙印在心中,嘉義的海邊已成了我心愛的故鄉。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