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7期 >
2017年9月
那些年一起搭車的日子
      陳雅鈴


在偏鄉,「交通」的確是一大問題!來到滿州的頭一年,常有北部的朋友打電話來說:「雅鈴,我剛好過幾天會去屏東,可以順便去看你嗎?」我只好笑著說:「你很難『順便』耶!因為這裡離屏東市的車程有兩個小時喔!差不多就是台北到台中了,我們在台灣的尾巴,人家是海角七號,我們滿州教會是海角十五號啦!」就算真的有朋友「特地」要來拜訪,常出現的對話是:

朋友:「雅鈴!我要如何到滿州教會?怎麼查不到火車站?」
雅鈴:「嗯...離我們最近的火車站是枋寮,台灣的鐵路從枋寮之後就往台東去了,從枋寮到滿州開車約一小時多的車程。如果你到了枋寮,可以再轉搭客運,然後到了恆春轉運站,我可以開車出來接你。」
朋友:「喔!不用麻煩你啦!我到了恆春再自己搭公車進去滿州就可以了。」
雅鈴:「嗯...我們這裡平常公車就早晚各一班喔!」
朋友:「搭計程車呢?」
雅鈴:「雖然只有十五分鐘的車程,但是因為要把回程的空車費用算進去,也要幾百塊!」
朋友:「原來如此,那...麻煩你了!」

也因為是偏鄉,許多孩子幾乎升上高中之後,就開始了在外地讀書和住宿的日子,無論是到屏東市或是高雄市去,單趟車程就是兩個小時以上,每到了週末光是往返搭車的時間就超過四小時,還有累積下來的車錢也很可觀(每週來回約500元),所以,很多學生若是可以選擇,大半不會每週回家,就算回來,週日下午兩三點大家又要趕著搭車(或包車)回學校去了,對於青少契的輔導而言,週六聚會人數的掌握與活動設計真的是有很大的挑戰!而且這些在外地讀書的學生,他們是否可以繼續有團契生活?有沒有融入當地的教會?都是我們很關心,卻也只能學習交託。

最心疼的是老人家的醫療問題,滿州鄉面積約142平方公里,是屏東市的兩倍大,但全鄉只有一間衛生所和一間私人診所,大家都已經很習慣直接去恆春看病,若是遇上需要進一步檢查或動大手術時,一樣是千里跋涉到高雄去,如果後續需要化療還得每週奔波,體力、金錢和時間都是很大的挑戰。實在很難想像緊急轉診的救護車在屏鵝公路上「狂奔一小時」的模樣,救護車上的一小時一定比我們觀光的一小時煎熬的多了!

這樣的距離,也使得城市裡的基督徒比較不容易來支援福音事工,常見的配搭模式就是利用寒暑假有一兩週的短宣隊配搭。不過,偏鄉最需要的還是平常可以投入關懷事工的人力,以及支援各樣聚會的服事,尤其是鄉民住的分散(全鄉人口不到8000),常常需要我們主動的探訪,所以還是很需要可以長住的弟兄姊妹,無論是福音移民,或是在鄰近的鄉鎮工作(恆春鎮、車城鄉),盼望有更多基督的門徒願意下鄉,在地生活一起活出基督的愛!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