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3期 >
2019年1月
以撒的信心
      黃金滿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創二十七32-38)

我們很熟悉的這一段經文使人常常誤解聖經,因為創世記二十七章一開始說「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所以我們以為以撒年紀太大什麼都分不清楚就糊裡糊塗地按手祝福雅各。但是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二十節說:「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我們要用聖經來解釋聖經,依聖經來看,以撒已經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給雅各祝福的事情。這樣,到底甚麼是以撒的信心?

以撒到四十歲時,娶利百加為妻,在六十歲的時候利百加就給以撒生了以掃和雅各。利百加在懷孕這雙子的時候,孩子們在她的復中彼此相爭,她就去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二十五23)

從今天的經文裡所發生的事情來算,這是大約有一百年前的事情,因為我們所看見的創世記二十七章以後,以撒在創世記二十八章就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雅各在他母舅拉班家裡待了二十年,他從巴旦·亞蘭回來,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聖經創世記二十六章跟二十七章之間有六十年的時間上的差距,二十六章的最後兩節說:「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她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創二十六34-35)

以撒和利百加因為以掃的緣故已經苦惱了六十年的歲月。對父母不孝順,人就不能領受神的祝福,也不可能學習敬畏神,因為聖經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

如果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祝福的話,他什麼時候明白神的旨意呢?

雅各用詭計來到父親以撒面前要領受祝福的時候,以撒有沒有想起神在一百年前向利百加所應許的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雖然以撒愛大兒子以掃,但這一次的祝福不是分財產的,乃是決定神的繼承人。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講「兩國」, 一個是神的國,另一個是撒但的國。神沒有創造過撒但,只是那些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猶一6) 這就是撒但的由來。

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的身分,隨便離開神所指示的位置,我們也隨時會成為魔鬼,像天使變成撒但一樣。以掃因一點食物就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隨意挑選赫人的兩個女子,娶她們為妻,以掃的行為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雅各來到以撒面前的時候,以撒的心突然明白了,他的靈魂也甦醒了,雅各讓以撒想起一百年前神給他的話。

我們還記得起初神的呼召嗎?我信耶穌快四十年了,隨著年齡,我的記憶力也漸漸退化,但四十年前從神來的話語,念頭,夢境到現在都還記得清楚,何況敬畏神的以撒當然記得一百年前從神領受的話語。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