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80期 >
2019年8月
從「我能」、「不能」到「神能」
      楊清安


摩西去告訴以色列眾人說:「我現在一百二十歲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華也曾對我說:『你必不得過這約旦河。』耶和華-你們的神必引導你們過去,將這些國民在你們面前滅絕,你們就得他們的地。約書亞必引導你們過去,正如耶和華所說的。」(申命記31:1-3)

這是摩西晚年的回顧,他知道即將完成上帝託付他的使命,在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之前,對他的百姓信心的勉勵,話語中充滿堅定的信心,鼓勵他們繼續完成神的應許-進入迦南。綜觀摩西的一生可以用「因信而活」來成為註腳,誠如希伯來書說:「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來十一27-29)他的信心來自服事神的經歷中得著的,上帝給他的歲數為120年,我們可以分成三個40年來看,摩西的三個階段也就是一個要事奉神的人必須經過這三個階段:


一、 靠自己的「能」

摩西第一個40年在皇宮中當王子,享盡榮華富貴(徒七21-22),他靠自己的肉體認為「我能」,他能憑自己力量打死一個埃及人,原本只是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也是出於愛同胞之心,但他卻是用人的「匹夫之勇」去制伏埃及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神不喜悅我們自以為義,這是每位服事神的人要注意的地方;同時,第二天他又要去勸兩個爭鬥的希伯來弟兄,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這兩個希伯來人回答「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再一次運用他所知的律法,想為神來斷事,但看到這些希伯來人的回應,摩西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可見這勸和的行動不僅沒效,還害自己沒有立足之地,結果弄到自己裡外不是人。這也是我們的經驗,以為自己有充分的理由為主效力,但當我們發現事工推動不下去時,我們會責怪神為何不伸手幫忙?年輕的我,在教會中服事也曾見過這種情形,質疑長執為何不支持,害傳道人所要推動的事工無法順利推展。當我們常靠自己知識、才能,而沒有專心尋求神的心意,靠自己的「能」,不能成就神的義。


二、 體認自己的「不能」

第二個40年摩西在曠野為他岳父葉忒羅牧羊,他是帶著殺人犯身份流落在米甸矌野。曠野也是人生最好的屬靈訓練學校,摩西在牧羊過程當中有許多的學習,雖然這段日子彷彿坐在人生的冷板凳上無人理會。出埃及記第三章1節就提到「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這就是摩西時常親近神的事實,否則不可能有神的啟示在這次特別的經驗中,「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就是神的啟示,而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這就是他專心尋求神的行動,當耶和華呼召他時,他說:「我在這裡。」這是一個等候傾聽的功課,如同撒母耳一樣,當耶和華呼喚撒母耳,他說:「我在這裡!」

接著我們看到上帝的任務提示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7、10),摩西認識自己的肉體「不能」,他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三11)摩西見法老的時候年80歲,神要用一個人,不會計較時間的長短,神在乎我們是否願意順服跟隨主;服事神的人,應認知我們不是自己在做,我們乃是與神同工,「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三、 信心宣告「神能」

摩西經過幾次與神對話之後,表達他是拙口笨舌的,神應許必賜他口才,也賜下亞倫成為他的幫助,這時的摩西已經被神改變為;「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出七6)。他知道是神能幫助他,不是他自己在做,他才勇敢承接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重任。

第三個四十年曠野的漂流,歷經信實的神一步步的帶領,現在他120歲了,知道自己不能照常出入,引領百姓走後面的路程,雖然他因用杖擊打磐石出水的事,被神責備說「你必不得過這約旦河」,但他相信神必能,他說「你們的神必引導你們過去」(申31:3)。八十歲時神使用他帶領百姓出埃及,這段在曠野的日子,他完全的把自己交託,並相信神的應許,不僅自己信,也如此教導他的百姓。他真切地認知「神能」。

回顧個人生命的歷程,也用三個階段來看,第一階段經歷兒童主日學、青少團契、聖經教導、受洗成為主的門徒並領受全職服事的呼召,神賜我工作安定並成立家庭,35歲時我便報考神學院,想要為主大發熱心。第二階段,獲知未被神學院錄取,心中非常沮喪;如今回顧才知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之後神安排我先後到福音機構、醫院、教會一共任職十多年,操練僕人的服事,並於50歲時再考進神學院…,尤其近年經歷重病、治療的等候日子,知道自己不能做任何事。當日子滿了,神再次帶領我到祂所應許之地─過溝教會服事。過程中我也像摩西對神說:「我是拙口笨舌」,但神賜給我有好的同工群,也賜予如亞倫般的林宣教士陪伴,體驗神多方的印證才敢承接;因我知不是我能,但確信是「神能」,因神與我同在。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