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4期 >
2022年6月
饒恕找到出路
      張瓊雲

經文:創45:4-8;50:19-21

人際關係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人與人之間因著罪性,常常會有傷害人和被傷害的情形發生, 因而產生苦毒和不饒恕。有些小誤解或衝突,藉溝通就能解決 ; 有些卻是傷害很深的事情。不饒恕的心,使我們像被囚在監獄裡的人一樣的痛苦。

約瑟的故事弟兄姊妹耳熟能詳。父親寵愛他過於其他眾子,遭來兄長們的嫉妒 (創37:3-11)。 他們一同謀害約瑟,一連串的苦難--被丟入坑,被賣到埃及法老內臣家中當家宰,被主人的妻陷害入獄,後因為法老解夢出獄,被提昇為埃及的宰相。

那些年間,他心中應該有自憐和對哥哥們的不饒恕。多年後,兄長們都生兒育女,全地包括迦南地飢荒,兄長遵父命跑來埃及糴糧時,認不出是約瑟,約瑟卻是故意不認他們。他給了他們糧食,故意留下人質 ,要求他們回去把小弟便雅憫帶來。此時聽到兄長們私下彼此悔改的談論 (創42:21),約瑟忍不住退去哭了一場。隔一段時日,當他們帶著便雅憫第二次下來糴糧,約瑟聽到猶大真情表露的一席話 (44:14-34),情不自禁放聲大哭,才和他們相認。我們來思想約瑟是什麼時候饒恕了他的哥哥們對他的傷害?


一、 饒恕是一個決定

沒有人可以很快樂的去饒恕一個傷害你的人,而是願意選擇去饒恕。當你做了這個決定, 並不表示你已不再傷痛,走出傷痛需要一個過程,需要神的醫治。約瑟經歷種種傷痛的過往, 後來當到埃及的宰相,娶了埃及祭司的女兒,生了兩個孩子瑪拿西,以法蓮。瑪拿西的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以賽亞書43:25,神對以色列選民說:「…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神“不是忘記”,而是“不再記念”以色列人的惡。 瑪拿西的名字也意謂著約瑟 “不再記念”過去一切的困苦和兄長加給他的傷害。約瑟此時應已選擇饒恕兄長們帶給他的苦難,但傷痛仍在。當他見到兄長時仍忍不住說嚴厲的話,並去試探他們目前的生命光景。


二、 饒恕不代表關係修復

其實當關係破壞時,雙方都不快樂。傳道書4:1:「我又轉念,見日光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約瑟兄長們欺壓人,也有他們的理由,認為這小子太狂傲了,夢到我們向他下拜不打緊,還要說出來炫耀一下,加上父親太偏心,心中更加不滿和憤慨。生活中也有欺壓的人,不能理解為何對方會如此受傷,還因此理直氣壯,惱怒全發;也有欺壓人的反以為是被欺壓。想想, 他其實也不快樂。

關係修復需要雙方都願意,被欺壓一方選擇饒恕,欺壓人的願意道歉或賠償,因而饒恕並不表示雙方已能和好。稅吏撒該得到耶穌的接納悔改信主,願意把訛詐人的錢賠償四倍 (路19:8)。約瑟和哥哥們相認時彼此親嘴抱著痛哭,最終兄長們請求饒恕過犯及罪惡,有了圓滿的結局--和好 (創50:5-21)。


三、 饒恕使你得釋放

路加福音6: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Jonathan Lockwood 的格言:「饒恕別人不是因為他配得我們饒恕,而是因為你配得拾回平安。」相信約瑟的牢獄之苦,恐比不上心中被囚禁如同牢房的苦楚。約瑟選擇饒恕,使他得釋放。希伯來書12:15:「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苦毒的心會像麵酵一樣發出來,也會影響你身邊的人。奧古斯丁說:「怨恨就像是自己不斷地喝毒葯,然後等待對方死掉。」(“ Resentment is like drinking poison and waiting for the other person to die.”) 只有選擇饒恕,你才能得釋放,也不會汙染許多人的心靈。


四、 饒恕是神的心意

歌羅西書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我們饒恕, 因神先饒恕了我們。神的兒女若任憑苦毒不饒恕在我們心中,不僅天父不饒恕我們 (太6:14-15),聖靈也在為我們擔憂(弗4:30-32)


五 、饒恕是對神信心的回應

約瑟選擇饒恕,回顧一切看到神的美意和計劃,他對兄長們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45:7-8) 其實神看重我們對事情有正確生命的反應,過於在乎世上的利益和公平。


六、 饒恕使你進入完全

神藉由苦難造就了約瑟的生命,建造他與神的關係,同時也把他裡頭的潛能發揮出來。約瑟除了有神的啟示能解夢外,他的行政管理恩賜在每一階段中被發揮出來,從當波提乏的家宰,在獄中得司獄的信任,到當上埃及宰相。人生每個階段都不會白費。

馬太福音5:46-48:「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裡看到天父的完全,是因祂就是愛,而且是犧牲的愛。饒恕需要捨己的心。


或許你今天正處在被欺壓當中,或為過去的事無法饒恕某人?

你是否願意選擇饒恕,為那欺壓你的禱告?如果對方不願意和好,你是否仍願意選擇饒恕? 在被傷害或吃虧時,決定不讓不饒恕腐蝕你的心,而是願意被神轉化進入完全。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