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4期 >
2022年6月
青少事工-教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歐碧文

在一個訪談節目中,聽到一位資深的校園同工分享,台灣的基督徒有70%是在學生時代信主,如果青少年在學生時期沒有聽聞福音或是沒有被好好牧養,錯失了這個關鍵時刻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從2020.11月中,雙語營的籌備組開始了青少事工,使雙語營不再只是一次性的撒種,搭配青少事工後續的跟進,兩者相輔相成。使我們所能接觸的青少年能在主愛中持續成長茁壯,有一天能開花結果。

在《青少年門徒力》中提到以教會為本的青少事工應該有別於學生福音機構。以帶領青少年參與在教會群體,並透過教會的牧養建立他們成為成熟門徒。

作者引用《不可或缺的教會:重獲流失的一代》一書,提到15~18歲的青少年階段,越多教會的成年人參與在青少年的生命裡,青少年未來的流失率就越低,反之青少年和成年人沒有交流,流失的可能性高達百分之90以上。青少年隨著年齡增長,就學的情形改變,甚至離開家鄉到外地就業,留下來的青少可能會因為同儕的出席的情形而有所影響。如果青少年熟悉的人不只是青少契的同儕與輔導,還有和教會其他成年的弟兄姊妹連結,即使同儕團體的組成有所變動,對其來說教會整體仍然是他們熟悉的群體。

作者並非強調分齡團契的牧養不好,而是提醒教會不要讓青少契成為「孤島」,有些青少契雖然在教會裡,但卻「獨立」成長。因此教會需要刻意安排一些機會,促使青少年和教會成人能夠建立穩固的關係。例如:邀請會友到青少契進行專題分享、跨齡聯合聚會、提供青少和會友跨組服事的機會、全教會的出遊、安排青少契到願意開放的會友家聚會等等。讓青少年的信仰群體不只是單單建立在同儕和輔導身上,並且讓青少年能在教會這個「家」中有多樣的連結。對青少來說成年的會友能夠成為他們在信仰中學習的榜樣,而成年的會友也有機會操練如何服事及接待青少年。

以教會為本的青少事工釐清青少團契在教會的角色及定位。青少團契是否有扮演好青少與教會之間的橋樑,使得青少年成為教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雖然青少事工才剛開拓,投入青少事工的輔導及工作區同工如何配搭也還在不斷的嘗試及摸索當中。但青少的年齡並不會因為事工發展還在初期就停滯不前。當有一天這些青少長大離開青少契,他們在生命的下一個階段中是否能融入教會的信仰群體,持續被牧養及造就?這都是我們在可預期的將來會面臨到的挑戰。因此青少團契的建立與牧養應該以教會的整體做一個全面性的考量,使得青少年不只是階段性的在教會成長,而是生根教會成為跟隨基督的門徒。

(作者為鄉福麥子同工)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