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4期 >
2022年6月
消失的滑世代
      潘孝齊

這幾年鄉福的教會不約而同出現這樣的狀況,很難把國中生帶進教會,有時候不管是從學校邀請或是探訪邀請的學生,要請他們到教會參加聚會,得到的答覆往往都是拒絕,這樣的狀況並不只是發生在鄉下,其實在都市的教會,也都面對相同的問題,如果再不努力,我們可能會失落一整個世代。

問題出在哪裡呢?這包含了非常多的面向,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智慧型手機帶來的影響,iPhone第一代是2007年問世的,所以我們目前所面對的國中生,他們從一出生就開始接觸智慧型手機,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世界,也因為這樣,這一代的孩子自然對智慧型手機沒有抵抗能力,如果教養他們的大人不能正確引導他們去使用手機,他們的沉淪也就不太意外了。

這也引導到第二個問題,就是這個世代的家庭功能正在崩壞,筆者在鄉下國小任教15年,期間接觸過不少學生或家庭,現在的環境跟筆者初任教的情況落差非常大,這幾年假日在學校,常看到七八個孩子圍成一圈以前是聊天打屁,現在是玩手機遊戲,身為一個老師以及家長,對這樣的狀況很感慨,這些孩子的家長到哪兒去了?有一次參加孩子的班親會,班上超過一半以上的家長都向老師求救,該如何限制孩子玩手機?這代表家長在家中失去了正常的功能。

這又牽扯到第三個最關鍵的問題,就是這個世代的價值觀,這是一個人本主義的社會,這個世代高舉人的需要,尊重人的需要高過一切,這樣的觀念在某些情境下是必須的,但如果完全套用到教養孩子或是教育學生,走得太深就會造成反效果,因為教養者的角色不應只是滿足以及尊重孩子的需要,更是要引導及教育,正如箴言廿二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身為一個青少年輔導的我們該怎麼做?我們的信仰不斷地提醒我們,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對青少年來說,大人的榜樣很重要,另外筆者在鄉下15年,常感覺在鄉下能成為榜樣的人實在太少,實在很期待有年輕人願意長時間成為鄉村青少年的陪伴者。再來是對一個將滿足自己需要當作是習以為常的青少年,我們要先學習聆聽他們,並且找機會挖出他們背後深層的需要。其實看到他們沉溺在手機之中,代表我們還是有機會的,因為他們是在不斷想要填滿自己的需要,只是同時我們要思考的是,什麼才能取代手機?或許是陪伴他們做一件事情,或許是讓他們有成就感,求主給我們敏銳的心,把他們從手機的世界拉出來,來體驗上帝創造這真實的世界,如果十個能拉出一個,我們就成功了。

(作者為鄉福營會執行長)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