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8期 >
2001年12月
奇異恩典話六龜
       吳碧蕙

 

一、前言

日前家姊參加了鄉福的聚會,在會中大家有感於鄉村福音工作推動的困難性因為缺乏同工的參與。城鄉的教育差距,各項資源的欠缺,醫療設備的不足,由於種種資訊的落後及各項需求的不便,令不少有心人士裹足不前。在討論中家姊想起了蟄居六龜二十年的妹妹。會後她撥了電話給我:「是否願意分享這些年來的生活經驗?」回首二十年來的六龜生活,心中充滿了感謝。若再讓時光倒流,仍無悔於做此選擇。

二、畢業分發至六龜

民國七十年分發至六龜,它是屬於高雄縣的一所特偏型學校,報到當日,雙親陪伴我坐車前往,從楠梓花了將近三小時的車程才到達目的地。由於颱風過境,校園假期乏人整理,走進校園猶如走進一座荒城,心中頓時有股莫名的恐懼感……。

但家中的姊妹承襲著家父安於斯、樂於斯的處世態度,六龜的教職工作竟然讓我很快的進入狀況,一來鄉間學校的特色,同事之間關係和諧,沒有來自學生成績的競爭壓力,有的是彼此的關懷與照應。二來學生純樸、率真、重感情。

由於這樣的工作環境令人留念,也由於第一年未曾填下介聘單,而我的一生也從此與六龜結下不解之緣。

三、結婚生子

七十二年十月與外子結婚(外子六十六年分發至六龜),公婆與雙親一直沒有放棄他們的願望-「希望我們早日搬離六龜」。偏處山中的六龜,它的落後及偏僻讓家人擔心未來孩子的教育環境。但外子是一個比我更「安於斯、樂於斯」的人,雖然曾有多次可以他調的機會,但也都由於我們自覺生活安適,及孩子的教育不受影響的情況下,六龜是我們衷心的選擇,六龜長老教會是我們信仰的家。

結婚隔年生下了大女兒,又次年小女兒相繼報到,隨著孩子的出世,醫療及教育問題又再度成為家中的熱門話題。親友不時為我們擔憂及提醒-孩子的教育問題很重要,不要誤了孩子的學習時機。這其間我也曾疑惑過。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的成長,回首過往,這些憂慮真是多餘的。想起二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這是值得感恩的往事,應該是父神特別的眷顧。從小二個孩子乖巧無比,也許體貼父母白天須上班,從出生起「一覺到天亮」,從來不知半夜起來餵奶的辛苦滋味,孩子也極為健康,甚少病痛。

常常與女兒閒聊,快樂的童年往事依然是她們所津津樂道的,也慶幸著由於住在六龜讓她們得享田園之趣,山水之樂。夏天時在溪邊戲水抓魚蝦,傍晚時分父女赤足漫步在荖濃溪河床撿石頭,假日時在鄉野田園間野餐烤蕃薯,童年生活她們有大地為伴。

四、孩子的求學階段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也進入了求學階段,從小她們就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在日後的求學過程中成了她們的一大助力。而興趣是靠大人的引領及培養。在未識字前即以圖卡、圖書作為親子的遊戲工具,到了她們可以看懂圖畫故事書的階段,與孩子共同閱讀成了一天中重要的消遣。這些故事情節更是睡前最佳的催眠曲,即使聽了數回,睡前仍然要應聽眾所需「點播」,就這樣書成了她們生活的一部份,更是她們的玩具,和「芭比娃娃」、「樂高」…一樣是她們童年生活的「玩伴」。也許是在書中找到了一些樂趣,再加上鄉圖書館就在附近,跑圖書館閱讀書籍成了她們的最愛。鄉村地區的圖書館能夠提供兒童、青少年知識方面的需求。

在孩子的學習階段,父母的陪伴、支持與鼓勵是不可缺的。擔任教職多年深深體會到,鄉下孩子學習意願低落,並非學校的教育問題,自己在鄉下擔任教職二十年及歷年來任職老師的熱忱,讓我們對鄉下的教育品質深具信心。在小女兒國小畢業時,曾提及班上成績好的同學想就讀私立國中,在孩子沒有信心的情況下,我們告訴她:「學校的老師是最優秀的,妳在這裡學習我們放心。」一來安定了孩子的心,二來也希望藉此讓社區了解「我的孩子也在正常的學習環境成長。」 六龜國中三年的生活與學習,正如聖經對主的描繪:「祂的智慧與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她們也領受了這般恩典。

五、結語

結束了國中生涯,由於環境的因素,兩個女兒必須離開六龜出外求學。從小她們即相當獨立,出外的日子因寄住阿姨家,生活上的問題解決了。由於從小一直僻居六龜,難免會讓人為她們的課業銜接問題擔憂,更為著她們能否跟得上同學的程度而煩惱。兩個女兒目前就讀台南女中及家齊女中,鄉村地區的初階教育並不像一般人所擔憂的,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們的主耶穌不也是來自拿撒勒小鎮木匠的家嗎?我來自非基督徒家庭,在家姊的帶領下,踏進了主的殿堂,與外子結婚受洗歸主,在工作上、家庭上,我都比別人得到更多。懷著感恩的心寫下我們的生活點滴。深信有上帝的扶持,任處何地皆是最美之地,誠如詩篇所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十六5~6)

(作者1982年高師大中文系畢業,分發至六龜國中,於六龜國中服務二十年,擔任教務主任一職,於六龜長老教會聚會,並擔任主日學教員。夫婿吳景聖師大生物系畢業,1977年分發至六龜國中,擔任輔導主任一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