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5期 >
2001年9月
消息報導/專欄
       劉碧珠, Dear Peggy

 

消息報導

蟬鳴陣陣,荔熟龍眼甜的盛夏之際,許多教會的短宣隊伍正紛紛在進行,他們事奉的熱忱,個人的經歷,一定有述說不盡的見證。紐澤西州立石教會,七月中旬有邵江淑瀰姊妹帶著四位青年Tina Shao、Tina Wei、Katrina Chung、Hannah Hong,回應鄉福青少年營的活動,可惜因為日期安排上與國中生輔導課(每天返校半天)相衝突,只得改赴田尾教會,參加他們的音樂營,一方學習鄉土音樂,一方學習美語,以歌相繫以手比語,其樂融融。

北美基督之家第五家,八月二日至十一日,在芬園有暑假兒童英語營。又十月二十八日的宣道年會,將請北美辦公室陳仕展長老來擺鄉福攤子,新設計的看板、錄影帶甚至鄉福的制服都派上用場。

林華山醫師從台南辦公室帶回來了最新的看板,幾箱【來自鄉村的呼聲】錄影帶及VCD,還有將近二十件的制服,歡迎各位免費索取,傳遞異象。魏牧師最近出版的Seizethe Baton中英文版,歡迎各位訂購,是最佳禮物。

北美辦公室財務組俞一康弟兄報告,目前奉獻銳減,可能與經濟不景氣有關。

魏媽媽來電話

退休回美己經五年了,不曾出遠門渡假,大兒子有個condo在Montana,預定在八月底到Kalispel的Glacier National Park釣魚去,希望能釣一條大魚回來!

小兒子今年十一月要為他倆老潻第十一個孫子,大女兒Dorthy,在德國當宣教士,她的兒子要為他倆添第一個曾孫。神的應許,願你看見兒女的兒女!

介紹Peggy Tsui崔王夢蓓姊妹,是最近在盤石教會認出來的二十多年前鄉福同工。願再次歸隊,用她的專長—心理輔導來搭配事奉。(詳情請看人物簡介。魏牧師在盤石教會每兩個月有一次主日講台。)

人物簡介:崔王夢蓓

崔王夢蓓姊妹,1975~1979年之間,在台大唸書時,每年暑假參加鄉村福音隊,在魏牧師帶領之下,早上一齊敬拜,讀經禱告,下午兩個兩個的出去傳福音,遠至坐船到小琉球,午後等在岸邊,向回航的漁民傳福音。因為出海為業,多數漁民篤信觀音、媽祖,經歷許多屬靈的爭戰,邪靈攻擊很大吃了不少苦頭,所以印象深刻,又不識台語,硬用台語背誦傳福音用的聖經節,再穿插一些簡單的會話,經歷了神的話帶有能力。

畢業後來美取得心理輔導碩士學位,目前在洛杉機聯合學區擔任家長教育專任老師,同時參與李順長牧師所舉辦的飛揚協會中的廣播部門。每星期六早晨8:30-9:00在1300中文電台的“生命協奏曲”和1370AM“飛揚的早晨”7:30~8:00和王祈一齊製作節目,講論心理衛生、人際關係、夫妻、親子教育、個人、婦女的成長等。

夫婿崔大中先生在水電局工作,育有兩女,各別是十二年級和八年級,暑假在教會VBS作助教。希望能帶飛揚同工與鄉福搭配,以她的專長幫助台灣的鄉民。

專欄 Dear Peggy

個案--青少年主日學班上的小胖有幾個禮拜沒來,打聽之下才發現小胖近幾個月來身體不好,沒胃口。打了個電話過去,小胖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我可沒有懷孕喲!」細問之下才知車子在車禍中撞壞了。

小胖隻身在美,課業之餘還得張羅生活瑣事,一臉的青春痘也因為緊張,壓力重而越嚴重,買了車就不准再花錢回台。暑假找了一份藥房的工作,不識粵語又不善人際關係,一個月就被解僱!來上主日學時滿面愁容。

討論--這是一般小留學生的翻板,就是父母在身邊的,甚至是基督徒的家庭,在科技快速的生活步調中,也容易忽略孩子成長中心靈世界的發展,在驚覺“大勢已去”,想要“亡羊捕牢”,常是“事倍功半”。那麼問題出在那裡呢?

1、讓孩子知道父母愛他們:中國文化講求含蓄的美,父母多是批評苛責,少有鼓勵讚賞,只求行為上的矯正而忽略孩子心中的感受。如何表達父母的愛,包括聆聽他們說話並感興趣,記得生活中的小事,知道他們的喜惡,肢體的接觸等。

2、信任孩子:小胖的第一個反應「我可沒懷孕」,代表許多孩子的心聲:「不是我,我可沒抽煙……」等都說明在孩子心中,父母總認為他們意圖不軌,或不明真相先定罪。信任是我們給孩子的禮物,許多時候在重要關頭救了孩子免於失足,很可能就是心中這樣念頭:「我的父母如此信任我,豈可辜負他們!」因愛而生的自律,才是幫助孩子行在正路上的最佳保證。

3、知道他們能:“一個人在最不可愛時最需人愛”,肯定孩子的價值,藉著每一次的失敗,讓孩子們體會作父母的愛,也藉著生活中每一個可以教導的機會,肯定他們的才能。容許失敗,卻也刻意製造讓他們體驗成功的機會。放手讓他繫鞋帶,告訴他紫色的太陽表示她極賦想像力,建立自信心。

4、永遠支持:只提忠告為他禱告然後鼓勵他自己作決定,冒險犯難,家永遠為他打開父母永遠懷抱。

結論--「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詩一二七)手中的箭是要能射得遠,射得準。養兒育女是勇士的事,是辛苦卻是有福的。「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必不至羞愧。」養育兒女沒有捷徑,沒有速成班也沒有天才班。這個世界不斷在改變,東西文化有差異,但養兒這事卻是古今中外都要求一件事—時間。不花時間怎能彼此了解?彼此信任?若是你的“我愛你”後面總是接著“但是…」如何讓孩子信服?現代人有用時間換金錢的傾向,但錢不是萬能,良好的親子關係便是一例,只有一個童年,時間和機會一去不復返,多花點時間給他們吧!

陳文逸牧師北美行程

時間
地點
聯絡人
12/26/01~12/29/01
費城華人差傳大會
陳仕展/650-327-1544
 
 
林華山/949-262-9107
 12/30/01~1/6/02
Del./N.J./N.Y.City
吳啟政/973-839-5033
 
 
李弘毅/718-428-2146
 1/7/02~1/12/02
M.D.
許辰沼/410-877-3434
 
 
蔡信哲/301-330-6125
 1/13/02~1/20/02
N.C./V.A.
許辰沼/410-877-3434
 
 
蔡信哲/301-330-6125
 1/21/02~1/27/02
M.A
徐千田/617-327-6920
1/28/02~2/3/02
O.H/M.I./M.O.
歐以南/248-449-7035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