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81期 >
2003年1月
我的父親
       楊建澤

 

父親楊燿東弟兄,生於民國前一年,芬園鄉舊社村「頂坑」人。家有六個兄弟、一個姐姐,兄弟排行老五。五歲時父親去世,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含薪茹苦將一群幼小孩子扶養長大,他們幼小即學會餵牛割草等雜物,生活十分困苦。正值日據時代,米食、香煙、樟腦、豬肉等都由政府發放,不得私自藏米,常於黃昏天黑時偷偷將米藏在遠離住家的偏遠山區,謹防小偷和通風報信者,需用時才取用,民生艱困可見一斑。

父親32歲時與母親結婚,經三、四年後,藏米生活才告結束。台灣光復後孩子相繼出生,育有三男二女。那時全家靠騎「鐵馬」到烏溪河的河床採沙石,也用竹片編作畚箕賣與同行裝沙石謀生,遇河水暴漲時格外危險,甚至有一次採石中差點被河水沖走。後來分得八釐田地和一部份山坡地,才開始開墾種鳳梨。父親不識字,個兒小,一生務農,皮膚曬得很黑。當兒女漸長,一家七口仍擠在二間土屋內,睡同一張床。後來借錢蓋了現在的三合院,由全家分工胼手胝足蓋造完成。這已是30年前的往事了。

父親雖性急易怒,但個性堅持不易妥協,好公義、思想單純、勤儉持家、不行詭詐、不貪非份之物、嚴以律己、安貧樂道;一生雖然勞苦,卻很知足。曾積極協助社區挖井多口,參與公共道路維修等工作。在他80歲時我常陪他去釣魚,培養了他釣魚的興趣,過了多年老年悠閒垂釣的生活,這是他一生中感到富足快樂的日子。七年前因車禍意外成肢障,需靠拐杖協助走路,身體才漸漸衰弱下來,因而臥病在床,數月前更發現得了肺癌,至今年11/18日蒙主召歸、安息主懷,享年92歲。

一年前(90年7月底)我受聖靈感動,主動參加教會聚會(當時尚不知芬園有教會,故於彰化市永福教會聚會),得聽聞福音信主,並將福音傳給父親,常常讀或講解聖經給父親聽,加上芬園教會楊寶綢傳道常常探訪、帶他禱告,父親漸漸感受神的愛,常要求要聽主的話語,信主後,喜愛禱告呼求主耶穌的名,遂於去年(91年10月6日)在家人同意下,由鄉福董事長沈介仁牧師為他施洗。洗禮前他說:「如果我不是全心信靠耶穌,我不會讓大家用這樣的方式。」至臨終前頭腦清醒,選擇一生跟隨主耶穌。

(楊燿東弟兄已安息主懷,本文作者楊建澤弟兄為其三子)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