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84期 >
2003年4月
個人佈道--最好的福音通路(一)
       陳文逸

 

二個星期前的主日下午,教會的弟兄姊妹相約到嘉義縣的仁義潭水庫遊玩。抵達後不久,在人潮聚集處,突然有人拿出汽車用的直流電瓶,把電接到 DVD光碟機,再接到薄薄的液晶顯示螢幕,放映影片。原先以為是液晶螢幕的廠商,利用假日出來行銷。後來才從影片的內容發現,是播放法輪功的宣傳影片。然後,開始看到有人散發精美的傳單,也有一批人拉著法輪功的布條,坐在堤岸的入口處練起功來。如果你在場,一定會感受他們帶著負擔,用心的在宣教。

幾年前,有一次在松山機場的大廳,突然有一位穿著整齊,中年以上的男子坐到我的旁邊,拿著一本書並指著其中的內容說:「這是我寫的,請你看看!」。我看了一下,是有關『禪』的書。知道他的用意後,我表明自己是傳道人,對書中的內容沒有太多的興趣。他離開我,站到後面,找尋另外一個目標。看不到他有任何的行李,顯然是專程來機場佈道的。

通路的重要

前一陣子好不容易從鏡頭長霉的傻瓜相機肚子,拿出照了快一年的軟片。太太建議拿到統一超商 (7-Eleven)去沖洗。在這之前,聽說7-Eleven已經賣起便當,也和日本企業合作﹝宅急便﹞(快遞)。就是不知道統一超商已經搶起普通照相館的生意了。曾經風光一時,也是最早搶佔台灣大賣場的﹝萬客隆﹞已經不行了。而7-Eleven正雄心勃勃的向國外進軍。有好的產品固然重要,但是細而綿密的流通網絡,決定了競爭力。

電腦網路所以改變世人的生活,因為它讓世界變得沒有邊陲,只要連得起來,沒有到不了的地方。近來利用網路宣教,屢屢成為大型宣教會議中討論的重點。談到佈道網路的形成,如果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個佈道的人,就會像一個細而綿密的流通網絡,像微血管一樣,將生命的養料延伸到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在一個人愈來愈隱藏,個人主體意識愈來愈強的現代社會,是應該用諸般的智慧,不斷創新佈道方法。但是個人佈道依然是最古老,最直接,成本最少,最重要的福音通路。

佈道是靈性增長的門路

「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馬書十14-17)。佈道除了是神國進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其實對神的兒女也是靈性提升的重要門路。當主耶穌與那位在井邊取水的撒瑪利亞婦人談完了道之後,門徒帶著食物回來,請可能已經飢腸轆轆的老師吃。主就告訴他們,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一頭霧水,主耶穌接著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並做成祂的工……. 」。主耶穌是透過眼前物質的食物,向門徒啟示一個真理,當祂宣講福音,當祂遵行天父的旨意時,祂的心靈是格外飽足。祂是在告訴門徒,佈道是祂屬靈的食物。

回想自己初信的學生時代,每年暑假總是毫不猶豫的參加教會福音隊,那也是我信仰建造最重要的時期。逐家叩門佈道,確有挑戰、掙扎,但每次總經歷那種遵行神旨意的喜樂。美國加州橙縣馬鞍峰社區教會的教導牧師--史特博(Lee Strobel)提到他第一次向人談道時:「我結結巴巴地東拉西扯,一談就是45分鐘,但總算交代了我怎樣遇見耶穌基督,祂如何改變了我的生命,以及我永恆的去向,接著發生的事實在令人詫異。我講完後,感到力量充沛。蒙神使用,把赦免之道和盼望傳給離祂甚遠的人,竟然叫我興奮莫名。最接近的一個比喻可能是,我的一生在此之前只像殘舊的黑白影片,聲帶也拆了--但那45分鐘是瑰麗七彩的影片,伴以最好的杜比立體聲」。

按著自己的特質

我常喜歡透過問別人信主的過程,來整理歸納,什麼樣的方式,比較容易帶領人進入信仰。許多人都不一樣,有人接觸過很多基督徒有很好的見証,有人聽到了福音四律,有人在佈道會中,也有人經歷了神蹟奇事。絕對沒有一種佈道法是放諸四法皆準的,有人喜歡用辯証的方式,有人善於服事陪伴別人。我們應該按照自己的特質來發展適合自己的佈道方式。

比較看重權能事奉的人,會強調說服式佈道的重要。彼得.魏格納牧師認為:「從聽到福音到成為會友只有0.47%的比例。因此佈道是要把人從決志帶進做門徒的說服式佈道,佈道才算完成」。

而鼓勵用恩慈來佈道的史提夫.索格倫牧師,在他的《福音再出擊》一書中提到一段敘述:「一位福音派教派的會長,轉述他所了解的回教宣教策略及所觀察到的現象。回教人士說:我們所懼怕的宣教士,只有聖方濟會的修士。七百年來,他們的確將我們徹底的打敗了。我們的招數是以辯論護教法來極力說服有可能相信的人。就辯論而言,我們的確所向無敵。然而,這方法對聖方濟修士們卻不管用。他們並沒有與我們唇槍舌戰。只是靜默在周遭的城市中去服事每一個人。凡是受到那些修士們服事的人就會對基督教有興趣,再來你會發覺,他們已經成為耶穌的跟隨者了。」(P.100)。教會歷史對這一群與世無爭的修士的評價是:【最沒有宣教的意圖,卻最有宣教的成果。】

愛人的心勝於技巧

一次的福音行動後,一位初次參加福音隊的姊妹回來,輔導對她說:「你這樣傳沒有人會信的!」沒有人否認,佈道是一件重要的事。有些人不一定有機會再見第二次面。把握機會並且在技巧上不斷的精進,是每一個看重佈道的人應該努力的。但是,沒有真實愛人靈魂的負擔,技巧也不過是鳴的鑼,響的鈸。

從使徒行傳二十章以後,保羅就定意往耶路撒冷去。聖靈透過先知及許多人對他說:「不要去!那裡有許多患難等著你」。保羅卻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二十一13)。自從在耶路撒冷被抓,關在監獄中,輾轉審問已經超過兩年了。當亞基帕王有機會來訪問非斯都時,亞基帕王讓保羅有申訴的機會。當你讀聖經,你會發現保羅不僅沒有為自己說話,說他是被人陷害,多麼的無辜、冤枉。反而挺直腰桿,把握機會為主作見証,一直到非斯都看不下去了,說:「保羅你瘋了!」,亞基帕王也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做基督徒啊!」(二十六1-28)。保羅的身上流著愛同胞靈魂的血液,在生死關頭,這樣的負擔依然忘記危險,勇往直前。技巧的學習比愛人的心,容易多了。有了愛人的心,就更加認真學習技巧。沒有愛人的心,基督徒對於傳福音,只是知識上的認知,並且成為一種重擔。我們不只有這樣的認知,更盼望在生命中,有負擔來驅動,讓佈道的工作,是一種生命的流露。

下期待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