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88期 >
2003年8月
上帝為媒
       朱憲英

 

 

認識鄉福,認識陳文逸牧師,一直認為是上帝在做“媒人”。

回想28年前,提著兩箱行李,離開故鄉來美國唸書,然後順理成章地留下來就業、養小孩。突然間,開始看電視會打盹,白髮漸漸地比黑髮多,而且特別喜歡憶童年想往事,懷念過去年少時光。做「美國人」比做「台灣人」還久,做了個過河卒子。就這樣地想「回家」起來了。

好幾年前的一個主日禮拜之後,和牧師娘聊起“中年危機”和“人生下半場”,她順手遞給我一本“鄉福簡訊”。當天晚上睡前的看書時間“一口氣就將它看完”後來竟然會開始等鄉訊起來了,好像年輕時在等綠衣人(郵差)一樣。

後來,在某一期的簡訊中,讀到滿州工作區的報導,很是touch(觸電)到我,有一種shock(被電到)的感覺,於是更加關心起鄉福的點點滴滴。那篇報 導,大意是寫:有一位小女孩有一支兩頭削得尖尖的短短的鉛筆,主日學老師問她為什麼?她說:這是她僅有的一支鉛筆。在課堂上,萬一一頭斷了,還有另一頭可以寫……

為了這篇報導,我失眠了好久。心想,在已經經濟起飛,一條龍的台灣故鄉,還有這種“我們的年代”翻版故事。相對於吾家小孩的物質浪費(或者說是美式生活的浪費資源),我心裡一直很不得平安。在後來的一次返台省親時間,我一方面到處探訪過去的舊朋好友,一方面分享這位小女孩的故事,並和他們談及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的打算。

事實上,我開始在計劃退休後,找個鄉福工作站的隔鄰房子,開放成孩子們課後唸書、遊戲的地方;就像自己當年常泡在美國新聞處一般。並且結合當地的老師們來免 費課業輔導、讀書會、英語會話班…..,當然有耶穌的故事等等….說不完。寒暑假還可以是“台美人”(ABC)與故鄉小孩子們交流的地方。

這個構想很得朋友們的支持,有人已經認捐一箱鉛筆了。我想我們這批嬰兒潮末期的準退休族,尤其是在美國的這批逃兵,大都心裡都覺得對故鄉的愧對,汗顏自己只消耗台灣的米或蕃薯,而無所回饋。

返美前的幾天,家姊到舍弟家與我一敘,又談及鄉福種種,她從美國回台省親後就逗留了下來。我想拿手邊的鄉訊給她,可惜均已給完了。因為我把帶回去的舊鄉訊 “資源利用”給了每次見面的朋友,現在已“利用完畢”沒得給了。只好打電話到“台南辦公室”希望辦公室能開始寄鄉訊給滯留在台灣的家姊。

打電話給辦公室之後沒多久,陳文逸牧師親自回電給我,嚇了我一跳。原來他正赴中原大學的青宣大會途中,他邀我到青宣會場去看他和拿文宣品。當時,台灣正逢颱風來襲,而我卻很興奮的一路南下。和牧師及同工們第一次見面,竟然有種約會的感覺。再後來,陳牧師打電話來美國,表示想趁北美宣教的空檔時候,來亞特蘭大走走。於是我安排了一個見證分享的聚會,也第一次聽聞鄉福工作的種種及需要。看他風塵僕僕,奔波不得稍息,而神情誠懇,感覺到神僕的可親與“佳美蹤跡”。

今年,陳文逸牧師的北美行程,特別地把亞特蘭大也列入,讓此地的朋友們,有更多的機會聽到他的分享及講道。我也較有更充裕的時間和他談及在很快的未來,回台去鄉福工作區“走透透”,以便了解及評估我自己能力的可能性。

經過鄉福,經過陳牧師。讓我這鬆散的逃兵,終於能悄悄地振作起來,開始嚴肅思考下半場的問題。

感謝主的帶領,感謝鄉福同工們的披荊斬棘,蓽路藍縷。

願主保守,願主賜福並加添力量。給在最前線的您們大家!

(作者為鄉福北美代表)

魏德凱牧師、師母近況

訊息提供╱劉碧珠

中文翻譯╱蘇雅君

Our grandson Steve Moehl who grew up in Germany as an m.k. will be married on August 2 to Carol Laing. Steve and Carol plan to be missionaries after they complete their training. They have already taken several summer Missions trips to Kosovo with their church.

Another wedding means another family reunion! Family members are coming from Germany, Taiwan, Illinois and Washington state to be together for this event. We of course welcome these gatherings and look forward to some happy times together before and after the wedding!

Another special date will be tomorrow July 27 when Wei Pa Pa will celebrate his 83rd birthday. We thank God for these wonderful years of knowing and serving Him.

我們那跟著宣教士父母親在德國長大的孫子Steve Moehl 在今年的八月二號要跟一位叫做Carol Laing的小姐結婚。Steve和Carol打算在完成他們宣教士的訓練後加入宣教的行列。事實上他們已經跟著教會去科索夫暑期短宣好幾次了。

婚禮就是家人相聚的時候。為了Steve的婚禮,我們的家人從四面八方趕來,包括德國、台灣、伊利諾州、以及華盛頓州。 我們都很期待這樣的相聚,要好好享受一下天倫之樂。

還有一個重要的日子,就是明天七月27號。 魏爸爸要過83大壽了!我們為著過去這些年能認識神,並能服事祂獻上感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