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4期 >
2004年12月
成為聖潔的器皿
      陳文逸

 

權利、成功使人腐敗,這話一點都沒錯!

媒體塑造英雄

近十年來,不論工商、企業管理界,沒有聽過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的人,大概很少。如果你在網路的搜尋引擎輸入〔傑克.威爾許〕,單是中文出現的資料就難以計數。生產力中心的網頁這樣寫著:「奇異董事長暨最高執行長的傑克.威爾許,被譽為是20世紀兩位最優秀的企業領導人之一。在其掌舵奇異的20年當中,奇異的市值由139億美元,上升到4912億美元,整整成長35倍;營業額由280億美元增長至去年的1300億美元;股價則上漲了30倍。奇異更不只一次地摘下全球最受尊敬、全球最受推崇企業的雙料桂冠。」

國家文官培訓所的網頁:「要在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商戰中,成功引領一個龐大的企業突破困境,並且不斷向顛峰轉進,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奇異公司(GE)前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將百年企業轉型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企業,而被譽為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企業領導人,可說是實至名歸。」

幾年前我看過一本書,〔奇異傳奇〕,主要是推崇威爾許帶出來的〔奇異〕時代。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奇異〕到底奇異在那裡!後來慢慢知道了,特別就在台灣海峽邊邊小漁村的東石教會,我們家用的冰箱就是〔奇異〕的。鏽跡斑斑的外表可以證明已經好多年了,依然沒有固障過,還穩穩的站在那裡執行任務。它的品質証明了〔奇異〕這塊招牌,好像也間接印証了書中所提到的傑克.威爾許──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企業領導人。他是英雄,我的印象一直是如此!

大老闆的瘋狂故事

但是,就在前幾天,無意間走到一個書攤,看到一本今年(2004)11月25日剛出爐的書,【大老闆的瘋狂故事】(天下雜誌出版),前言中的一段話吸引我:「是什麼原因造成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之久,可以再展望另一個百年的奇異公司總栽暨執行長,在似乎堪稱不朽的職業生涯劃下句點時,向全世界承認他和第二任太太的婚姻已走進歷史,而且和一位喜歡對外吹噓她如何“征服”企業執行長的怪女人出雙入對?……這些企業執行長的故事是古希臘英雄故事的再現,是美國版的〔伊里亞德〕,在夢想年代的毀滅與落空」(pp.10-14) 。

再看下去,「….該是丟棄老婆的時候了。威爾許和卡洛琳結縭28年,威爾許沈溺女色的謠言愈來愈多。……就這樣,威爾許頭也不回地走了。他早已在附近魏斯頓河濱購買一棟房子,在那裡開始嚮往已久,吸引年輕女人的夢幻生活;反正,他現在在媒體圈有權有勢」(pp.147-150)。

偉大可以不包含品格及道德?

怎麼會差這麼多呢?不是這個時代最優秀、最偉大的企業管理人嗎?是有人故意栽贓,還是所謂的偉大,只有金錢計量,而不包含品格、道德。怎麼同樣一個人可以被說成是優秀,而私生活卻是這般?在現代社會,搬弄是非是要吃官司的,特別是針對這些有錢有權的大人物。從世界的角度,這些大老闆活在世界的掌聲和自己的情慾中,終至在幻夢的生活中掉進了難以修補的毀壞與永遠的落空。從信仰的角度,這些人忘記對自己心靈儆醒,對生命忠貞,給魔鬼留地步,被淫亂的靈掌控,一個換過一個,跌落罪惡的深淵。隱藏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當陽光照耀,微風吹佛,再好的門面,還是掩蓋不了屋內陣陣的腐臭。

所羅門晚節不保

這讓我想起晚節不保的所羅門。聖經這樣描述:「所羅門一切的飲器都是用金造的;黎巴嫩林宮裡一切的器皿也都是精金造的,沒有用銀子造的;原來在所羅門王的時代,銀子不算是什麼……所羅門王的財富和智慧超過了世界上所有的君王。世上所有的君王都要來求見所羅門」(王上十21-24)。除了在文字描述背後去極力想像,不然怎能窺見那是一個何等偉大的輝煌時代。但在這些豐功偉業之後,聖經馬上又記載:「他的妃嬪使他的心偏離了上帝…..去隨從別的神。他的心不像他的父親大衛那樣完全歸於耶和華他的上帝」(十一4-8)。成功、掌聲、女色,使所羅門心蒙脂油,然後神就收回對他的應許,從以色列王位的寶座慢慢下來。當一個人不再對自己心靈儆醒,對上帝忠貞時,上帝也只能悄然引退。更真實的說,是以色列先離棄了祂,上帝自然離棄他們。然而有一個更重要的真理,上帝是樂意靠近人的,而祂默然靠近的方式,和祂悄然引退,同樣堅定,同樣無聲無息。

上帝主動趨近

有一次靈修,讀到列王記上三章,所羅門初接王位,面對如麻的國事,還不知如何大顯身手。那時他的心還是單純、乾淨、忠貞。在獻祭的那一晚,耶和華無條件,適時且樂意的在夢中向他主動顯現,開了一張可以兌現的空白支票:「你無論求什麼,我必賜給你」(三5)。從此所羅門日漸強盛。在後來獻殿的長長禱告中,他依然謙卑,敬畏神,並且知道抓住悔改的恩典。耶和華以第二次的顯現來回應所羅門的禱告:「我都聽見了….我的眼和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至於你…..要存誠實及正直的心在我面前行事為人」(九1-9)。神實在是在找一個居所,一個可以靠近的器皿。而這個器皿是存著誠實和正直的心。不只舊約,一直到新約,神還是在找這樣的器皿:「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八15) 。神似乎急切、渴慕的在尋找。

有一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我那二歲多的雙胞胎,晚上睡覺時還要包尿布。通常尿第一次,尿布還不會感覺太溼。有一次,忘記到底是怎麼回事了,太太就把其中一個孩子尿過的第一次尿布包起來,想說待會還可以再用。就在不久以後,需要我幫他們包尿布。把那個稍用過的,還算乾燥、清潔的尿布打開,嚇然發現裡面約有十來隻很小的螞蟻。我不明白,在用手去摸尿布不會感覺太溼的情況下,這樣的尿液還會吸引螞蟻。唯一的解釋是尿液中帶有些微的糖份。而這些些微的糖份,足夠吸引那些有超敏銳觸覺的螞蟻。神的確在稀少的成份中一直敏銳的在尋找,找一個祂可以趨近的器皿。有聖潔生命的人,神會主動靠近,甚至在還沒有這握這個器皿可以忠貞到底的時候。

結論:世界的沉淪與屬靈的提升

那些大老闆們一定會像他們所經營的產業一樣,不斷有效率的繼續生產那些瘋狂的八卦故事。人性深處的驕倣及罪惡,在世俗虛浮成功的鼓譟中,依然蠢蠢欲動。各類商業媒體也會照著本身的價值體系繼續塑造英雄人物。在令人眼花瞭亂的世界,真不容易分辦什麼是真實和虛假!

不過,神沒有老花眼。「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代下十六9)。祂的確在找一個器皿,一個可以靠近,可以信任的人。對基督徒而言,不會有中性地帶,這個世界不斷的在向我們招手。如果不趨近上帝,世界一定帶我們遠遠的離開神。我們如果想帶著屬靈的能力前進,只有不斷操練,並說:「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鑑察我。你熬練我,卻找不著什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詩十七3)。

成為聖潔的器皿!

這是再也重要不過的真理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