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95期 >
2004年3月
鄉福,我回來了!
       歐以南

 

雖然是第四次到東石,但一個人來,這還是第一次。天色已暗,拖著小小的行李箱,頗有“流浪貓”的淒涼。在萊爾富買了個便當,一罐老舍的酸梅湯,打算好好的體會一下“單身”。

到了教會,打開門,對著裡面先通報一聲:「哈囉,我回來了。」陳新,陳憫立刻從裡面跑出來,叫:「以南阿姨!妳回來了!」淒涼立刻被溫馨代替。

「以南姐要不要吃晚飯?要不要晚上搬過來樓上住?」婉拒了紀貞師母的好意,拿了鑰匙,回到自己的住處。拉上鐵門,嚼著晚餐,心中暖暖的回味著陳憫的快樂表情:「以南阿姨!妳回來了!」才一年級,他接待的恩賜表露無遺。

回到房間。前個星期,這裡有林博陪伴,有妹妹的造訪;以前來這兒,有短宣隊、體驗營;總是熱熱鬧鬧的。現在整棟樓寂靜無聲,非常有點“那個”…我不是堅強的人,別看我都五十三歲了,心中渴慕的是一種長久溫柔的呵護。一個人會在此孤單過夜,只因順服決非自願---

6/30/03

文逸來訪。晚飯後帶他到附近散步。回到家又在陽台上談回台灣服事一事。

「以南姐,你可以先來鄉福三個月看看,當然最好是六個月……」。

由於林博告訴文逸回台灣服事必須等以詩大學畢業才可能成行。我很耽心文逸會催我快快成行,未料林博竟然在一旁敲邊鼓:「既然年底我們要回台灣探親,你就繼續留下,去鄉福看看。不過我要上班,是不可能留那麼久的。」真有被出賣的感覺。

半夜三更,睡得好好的突然醒過來,不明緣由的,有種強烈的害怕與不安,就再也睡不著……便到小房間去安靜。是要去鄉福的壓力?想到那兒的生活環境:螞蟻、蚊子、蟑螂、老鼠、壁虎……一大把年紀,實在不想再和大自然鬥了;下半輩子要博來帶領屬靈服事的方向,我一個人去有什麼用?!也不打算再創業--想著想著,神的平安卻漸漸進入……

7/5/03

主啊,文逸一再強調我們是第一對在考慮提早退休到鄉福服事的夫婦,要盡快行動,給後來的人作榜樣,我怎麼卻覺得自己像是一隻實驗室中的白老鼠。我是那被揀選的老鼠嗎?雖說 “移民鄉村”是我的感動,但在聲聲催促中,問號頻出。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二4-7)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一45)

7/11/03

主啊,對那些拜偶像的人真的值得我們拿生命去投資嗎?有希望嗎?

「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麼?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是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賽四九24-26)

7/17/03

「媽,年底回台灣,我可能會在東石呆一陣子,看看情形。」

「好呀,回來看看吧!」母親說。

10/28/03

暑假有機會讀了幾篇宣教士服事主的見證。看到他們將神向他們所施的恩慈,顯給“後來”的世代看,那就是我。接下傳遞的棒,該是我將神所施的恩慈,顯給後來的世代看了。

其中有門諾會院長黃勝雄醫師的分享說:他五十五歲退休回到台灣門諾醫院服務。如今十年了,他發現體力、智力、健康各方面的漸衰,又到了第二次的退休。 我才驚覺到即使是退休後,所擺上的年日也十分有限,去服事並非“全個”下半輩子!這就更沒什麼好等了,若是主帶領就順勢而行吧---主,請您先行。

下午林博說老闆準他請假,可以去東石兩個星期。主,我感謝您。

就這樣,林博回美國了,留我孤單的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東石。幸虧有收音機的主持人作伴,至少提醒我不是在火星﹔心中也覺得是神引導的,那就經歷吧。然而當空氣中揚起一首首耳熟能詳的五十年代的情歌時,卻又把我推入被世界遺忘的孤單寂寞中……有人在為我禱告嗎?孤星淚滄然而下;而“害怕”則虎視眈眈;一種被遺棄的害怕,是那種會掉到深坑中的害怕……趕緊換上詩歌壯膽。

想到主在被賣的那日,儘管身邊都是人,卻是世界上最孤單的。想到主明白一切,人就踏實了。電話響起:「以南姐,都好嗎?」「嘿,文逸,很好!」再一次經歷了神的同在。

嗯,真好---到東石,可以通報:「我回來了!」;進台北家門,可以大叫:「我回來了!」;在美國回家,可以宣告:「我回來了!」; 有那麼一天,見天父時,也可以開心的對祂說:「我回來了!!」



【後記】這次斷斷續續的住了一個月。是第一次冬天來東石,也是第一次不知道來做什麼。既然被推來,就跟著神一起探險吧。冬天的東石很美,明朗清爽很舒服,有時在乾淨的小街巷穿逛,感覺蠻好的。我沒有刻意的去傳福音,就是為走過的家家戶戶祝福:當神的恩典臨到時,他們不會排斥。我並不是很會隨處搭訕,但只要有機會談話,就告訴人我住在東石教會,一則表明身份,也幫教會打知名度。文逸牧師說等將來住久了自然會有跟進的對象,不必急。

這一個月中,除了參加教會固定的禱告會、主日學、小組或主日聚會外,還參與了鄉福退修會、禱告會、台北短宣隊來訪、暑期雙語營的籌劃同工的聚集。看到弟兄姐妹為台灣鄉村超過體力、心力的付出,叫我汗顏。

葉牧師在鄉福退修會提醒:「要和恩膏聯結,不與事工聯結。要和有恩膏的事工聯合,否則在乾巴巴的事工上,再做也做不完全。」 我只覺深感不配,神竟然召我們這樣來服事祂。

我發現自己蠻喜歡住在教會的(除了晚上一個人過夜),參加聚會只要下樓就好。 我很阿們詩篇八十四篇:「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殿宇……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我想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東石的弟兄姊妹都好可愛,使我賓至如歸。

絢敏小姐、瑛美、 琦真、玉霜、阿水、榮鈺、偉柔、喬妮、文子、立菊、陳磬、陳新、陳憫、陳皓、陳昀、紀貞、文逸:衷心謝謝你們,再會有“期”。

歡迎讀者來信,請寄 oudajieh@yahoo.com

(作者為鄉福密西根州代表,於中華福音教會聚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