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8期 >
2007年10月
堅持到底
       陳文逸

 

 

今天晚上接到兩通電話,一通國內,一通國外。都是關心鄉村福音事工已有一段時間的兄姊。沒有別的目的,只是想再知道鄉福近況和需要。這些背後關心鄉福的兄姊,有些面容清晰,有些模糊,更多是我不認識。鄉下事工進展那麼緩慢,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有些人還堅定的關心、支持。十年不能算短,不論國家、社會,家庭、個人,變化都很大。一個團體為什麼值得許多兄姊長期支期?我們可以說這是從神來的感動。但,難道沒有人的堅持?對這種長期的關心,只能常常捧在手中,擱在心頭,讓感恩化成一種前進的力量!

鄉福同工的堅忍

最近到了二個工作區分享信息。小小的聚會場所,談不上令人羨慕的設備,也沒有亮麗的成績。在不算太多的會友中,有一定的比例是弱勢家庭。幾年、十幾年過去了,在沒有掌聲的地方,傳道同工依然堅持;沒有太多人力資源,仍舊奮力維持事工,而且不斷向前。對許多人都沒有聽過的鄉村地名,有什麼值得同工無怨無悔的投入。我們可以說,這是神的差遣、恩召,祂呼召人去收割莊稼。但,除了順服,一定有更多的堅持?當我站在台上,不只看到鄉村教會一小群會眾,更看到同工的堅忍,一種因堅忍散發出來的榮耀!

對信仰堅持

我不是鼓勵一種把頭埋在沙堆的鴕鳥心態。不注意事物的變化,不評估效益,而一味的堅持。有時候一個團體會失去異象,有時候神對個人也會有不同的帶領,做為一個僕人只能聽命行事。不值得堅持的堅持,有時候比勇於轉變,將失去更多的良機,耗費更多的心力。

但什麼是值得堅持的呢?怎麼知道堅持是對的,後來不會是一場空?當我們花掉一切所有,找到一塊田,想要極致深耕時,怎麼知道會長出葡萄,而不是藜棘?

台灣的離婚率據說已經是亞洲之冠了,在傳統價值崩解的社會,世俗的婚姻輔導專家最拿手的指導就是:「合不來,就分手!」,婚姻愈來愈沒有堅持的價值,而社會終究要為此付出更多的代價。

最近幾年出現了許多的新名詞─〔快閃族〕,〔草莓族〕……。原先還以為〔草莓族〕是指種植草莓的果農,不然就是喜愛草莓那一群,後來才知〔草莓族〕代表抗壓性低,容易受傷、放棄的一群!如果我們要找回許多逐漸失落的美德,對重要的原則堅持會是其中之一。特別是信仰的堅持!

天路歷程

本仁約翰對信仰的堅持在<天路歷程>一書中有詳細的描述。他將領受化為文字,比喻一位基督徒,知道了將來必有的審判後,回去告訴妻子、兒女。但家人都以為他精神有問題。在苦勸無效的情形下,他決定向著前面的光明及遠方的窄門奔去。途中經過家門,妻兒見到他,大聲呼叫他要回頭。但是他摀住耳朵,邊跑邊喊著:「生命,生命,永恆的生命!」。有些人嘲笑他,有人要拉他回去,有人要誤導他的路途,許多的危險要他折返,途中也有自己軟弱、懊悔。整本書都在描述這位基督徒遇到的試探、爭戰,及辛苦中不斷的堅持,最後終於抵達榮耀的聖城。一旦抵達,途中的險阻、困難,都算不得什麼,再怎麼艱辛都值得!

奔走天路,難免遇上挑戰,但需要堅持。忍耐到底的終必得救!服事的路上,必定很多的挑戰、眼淚,甚至傷害。但需要堅持,我們的信心要像金子在火中被熬煉。要放棄一個理想很容易,且隨時可以從艱難中暫時得到片刻的舒解。但失去的更多。我們將失去對自己、對神的信心,失去一大片屬靈的產業。放棄只是用暫時的舒解換取無窮盡的懊惱!

鄉村,如同一片屬靈的荒地。從改變土質、鬆土、撒種,抵抗乾旱、風災、水災,一直到收割,需要長長的一段時間。這是神量給的地,只有殷勤耕耘,堅持等候來日的收獲。不是很多的事都需要堅持,但是關乎生命的事,從神來的應許、異象,值得用一生去堅持。畢竟,那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登玉山主峰

前幾天我們去爬玉山,行程的規劃是單日攻頂。單日攻頂就是登上主峰,並且當天來回。凌晨三點出發,傍晚才能再回到登山口。來回22公里,約十三個小時。我們有十二人,其中有四位姊妹。她們很少爬山,一爬就是玉山,且是單日攻頂。大伙到了排雲山莊,兩腳已經不聽使喚了。雖然離主峰只剩二點四公里,標高再五百公尺,但卻是最挑戰的一段。狹小的山路,陡峭的山脊,還有陣陣強勁的冷風。在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幾位姊妹掙扎著是否繼續?特別在體力快要耗盡,更奇怪自己怎麼會答應這樣一件苦差事。但,「放棄可惜…就在眼前…」,之類的鼓勵勸進聲不斷,幾位姊妹堅持再邁開發酸的腿。有一段路是拉著鐵鍊,仰角踩著岩石爬上去。堅忍,踏穩腳步,就這樣12個人陸續登上主峰。途中雖然辛苦,登頂之後,卻是滿滿的讚嘆和莫名的滿足、成就!

對一個願意服事的基督徒,沒有退路了,只有堅持下去,堅持要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詩篇二十七13)。我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也沒有更美的路了。天路歷程中那位基督徒往聖城走去時,雖充滿了困難、危險,他高唱:「此山雖高,我心願攀;不畏一切艱險,因我深覺生命之道在此。我心振奮,無畏無懼。縱有萬難亦當唯正道是遵;縱有易行之路,先甘後苦亦不從!」<道聲出版,32頁>。

精準的上帝

那天靈修時讀到民數記,以色列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後,來到約旦河邊。面對前面的爭戰,神要摩西和亞倫第二次數點人數。二十歲以上可以作戰的男丁,共有六十萬零一千七百三十人。但是除了迦勒和約書亞,沒有一個是從前在西乃曠野數點過的。當時沒有信心領受應許的人,一個也沒有留下來,都倒在曠野了(二十六章64-65)。看到這裡油燃心生敬畏,四十的時間,六十萬的大軍,精精準準,沒有標準差,完全應驗了上帝之前講過的話(民數記十四章26-30節)。

面對這麼精確的上帝及祂的應許,我們定要堅持著等候祂,經歷祂,完成祂託付的使命,還有異象的成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