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8期 >
2007年10月
以馬內利
       溫盡滿

 

主題經文: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

前言

未信主前,對朋友常在信尾附上一句“以馬內利”感到好奇,問他這話的意思,他也不知道。直到自己信了主,才明白這話的真義,但真正委身於主,才更深經歷這話的真實。

十二歲那年,我失去了陪伴我成長的父親,生命開始感到孤獨、徬徨、無助,在痛苦中成長,對生命有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直到二十六歲那年真正遇見了主,我的心不再流浪,因此對“以馬內利”的應許,有特別的感動,也有些領受與大家分享。

從聖經中看到在神永恆的旨意裡,祂創造人是有目的的。祂要建立一個國度,屬祂的人要永遠與祂同在,一起作王,一起治理祂的國度。根據何在?

一、從舊約到新約的啟示

1、伊甸園—神與亞當同在相會的地方。(創三8-10)

2、祭壇—亞伯拉罕每遷到一個地方就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神就顯現並與祂同在。(創十二7-8)

3、會幕—神指示摩西當為祂造聖所,使祂可以住在其間,與人相會。(出二十五8)

4聖殿—從會幕到聖殿,神的心意沒有改變,祂對所羅門王說:你向我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王上九3)

5、耶穌—耶穌道成了肉身,代替我們的罪而死,除去人與神之間罪的牆,使我們與神和好,只要相信祂,接受祂,祂就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以馬內利。

6、聖靈—耶穌對門徒說:我去之後,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聖靈),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主復活升天後,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我們的身體成為聖靈的居所,可以隨時隨處誠心敬拜祂,這樣的恩典,舊約時代的外邦人是無份享受的。(約十四16)

7、教會—耶穌說: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

8、神永遠的同在—使徒約翰在異象中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

從歷史軌跡,我們可以確信神的心意,祂是多麼渴望並喜悅與愛祂的人永遠同在,享受祂永遠的愛。

二、神同在的差異性

神的同在有差異性,祂同在的目的是要完成神的計劃,例如:

1、亞伯拉罕—當神呼召亞伯拉罕時,他回應了神,並順服離開拜偶像之地,接受神的引導,一心一意跟從。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要賜給他大福,並成為大國。當然亞伯拉罕也要守約,聽從神的吩咐,遵守神的命令,以致當面臨饑荒、戰爭及寄居外邦的危險,神都大大彰顯祂同在的恩典,連四週的人也明明看見神同在的憑據,別人也因他得福。神對亞伯拉罕的子孫--以撒、雅各、約瑟也是如此,在人生的試煉苦難中向他們顯現,並一直保證要與他們同在,足見神對這家族的同在與別人是大不相同的。(創十二-五十)

2、摩西—神給他的任務是要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領出來,進入迦南地事奉耶和華神。因著神的介入,摩西勝過種種考驗—過紅海、經約旦河。當時沒有橋,神行了大神蹟使他們如走旱地過去;在曠野,神用雲柱火柱、嗎哪、鵪鶉、磐石出水,彰顯祂的同在,讓摩西在艱鉅的任務中,經歷神同在的能力與勇氣。(出三12)

3、約書亞—他的任務是接續摩西未竟之工,就是進迦南美地。神一開始就鼓勵安慰約書亞要剛強壯膽,祂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與他同在。(書一5、9、17、三7、六27)進迦南第一個要攻下的是堅固宏偉的耶利哥城,因神的同在,加上以色列百姓順服聽從,在呼喊中耶利哥城倒塌,而攻佔了這城。約書亞很清楚這一仗的勝利出自神大能的手,他可以放膽剛強繼續往前爭戰。

4、保羅—主所揀選的使徒,他的任務是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的名,且要為主的名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保羅的宣教生涯真是比其他使徒格外勞苦,飽經憂患。當他在公會前受審時,沒有人前來幫助他,竟都離棄他,唯有主站在他身邊加給他力量,使福音盡都被傳明。因神同在的恩典,使保羅在軟弱中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主的託付。

以上這些例子,讓我醒悟,若沒有神的同在,甚麼都不是;若出於神的計劃,即使處艱難,任誰也不能敗壞我們,因為神同在。

三、如何活在神的同在中

1、要順服,降服神的吩咐而行。(創二十六5;書一7-8)

2、要花時間親近神,尋求神的心意,做主要做的事。(雅四8)

3、要時時刻刻悔改,在光明中與神相交。(約壹一7)

結論

一路走來,看見神在我生命中的計劃和所託付的任務。我是一個沒有耐性平凡的人,然而因著神的同在,祂陪伴走過高山低谷、死蔭幽谷,我竟然不怕黑夜的驚駭,不怕暗中所射的箭,這都不是我能承受的,全然是主的同在和保守,祂以得救的樂歌和諸般的慈愛四面環繞我。我們服事主的人,要保守自己常活在神的同在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