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2期 >
2007年4月

宣教日記

       林博

 

3/3(禮拜六)

退休的基督徒老師,應該很適合福音移民到鄉下。

意識到一個危險,就是雖然我們住在福音工作區,但不自覺就會只在教會裡忙而不進入社區,不傳福音。要與人有共同關心的事,或工作上的關係,共同焦點,才會交朋友;需要加入社區中,定期的活動。

3/4(禮拜日)

昨晚到鄰居家聊天,曾先生邀我每早六點半到環保公園打太極拳,今早跑完步就去。負責人是張先生,今年五十六,三十幾開始打太極拳,他兩眼有神,精神奕奕,在隔壁村開一家木器工廠。張先生建議我去參加社區大學的太極拳班,還提到這禮拜五在鄉衛生所有捐血活動,太極拳社中有婦女會、婦聯會、獅子會會員,都是贊助單位。也許這是個進入社區的好起點。

下午到圖書館報名太極拳班,看到商業周刊主題「壯游」,想到要給小孩一個壯游的目標,比如高中畢業去爬玉山;這樣現在就開始鍛鍊身體,甚至存錢,練習有目標的人生。

下午帶兩個孩子出去爬山探險,開車出村過寶藏寺右轉,上向山的路;停車在路邊,再向上走了一個半小時來回。孩子最高興的是看到山豬(圈養的),野茉莉花,田裡兩頭的鳳梨,還有路上看到三隻死青蛙,很另類吧。

聯合報讀書人專欄提到「朱天衣的作文課」CD輔助教材,也許可以買來幫助孩子的作文;我想他們也需多讀書,肚裡多裝些墨水,該選書給他們讀。上禮拜訂了國語日報。

3/5(禮拜一、小雨後睛)

早上看醫生拿高血壓藥,拿照片,保養機車。下午組裝六斗櫃,晚上以南教課輔,我去上太極拳班。

3/6(禮拜二)

芬園同工會,我需與教會裡的幾位男性有單獨時間。

3/7(禮拜三)

到圖書館,天下雜誌刊登,台北故宮經三年整修,今年二月十八重新開幕,值得一看。我也愛看聯合報禮拜四的「語文教室」專欄,希望幫我寫作進步。

3/8(禮拜四)

到台中特力屋買了兩張拼裝書桌。

3/9(禮拜五)

中午到鄉衛生所捐血,碰到賴先生。

教會姊妹的大兒子有金錢問題,在外跑路,孫女兒學費也未交,傳道與姊妹去孫女寄宿的高中了解情形。

3/10(禮拜六)

今天是彩虹媽媽訓練上課的第一天,我倆和一位姊妹一起去。會來參加,是神的安排讓我們遇見「飛颺」的主任。

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www.rainbowkids.org.tw)是以服務兒童為目標、多元教學為工具,配合學校、社區、家庭,致力於兒童生命的建造與培育。目前培訓約5000位彩虹媽媽爸爸,以繪本故事、思考體驗活動以及律動、戲劇等多元藝術,在校園裡幫助兒童培育愛的能力,用信心做為態度,以勇氣化為行動,做對的選擇才能堅強面對生命的成長與挑戰。

他們的目標是:

1、幫助孩子建造優質生命信念,教養他們走當行的路。

2、協助家長以生命教育為內涵,強化家庭教育,促進親子與家庭關係。

因為楊傳道要我們主要負責芬園青少的工作,所以在一月時,我們去請教校園團契飛颺小組的主任。飛颺的對象是幫助教會的初中團契。針對芬國教會成長的特質,他說:

因為鄉下沒有基督徒家庭和文化,從零做起最好不要從叛逆的國中年齡開始,建議從教會裡國小生開始,與孩子建立關係,從小培養基督的品格生命,漸漸成為穩定的基督徒,他們更能影響同齡的朋友同學,那時才開始少契,入國中時可邀請同學。

進入社區,經過成功的對國小生有實質品格學藝進步的安親班和彩虹媽媽,把建康的基督信仰人生觀介紹給孩子,間接的也介紹給他們的家長;也可藉家長會及父母成長班接觸家長。

3/11(禮拜日)

愛宴後帶孩子、一位姊妹,和以南去「探險」。開車離教會五分鐘上山過楓坑停在路邊,上是藍天,下是松樹,荔枝園,空氣涼而爽,不需遠去清境農場,我們就住在其間。大家下車碎步向上走,右邊小路孩子沒走過,來!我們去「探險」。

小路沿山勢而下,忽有沿籬盛開的杜鵑。山路迴轉,到處都是驚喜,過了一片綠竹,姊妹喊「有紫莓」;吃在嘴裡酸酸甜甜,還有甘草的芬芳。一會兒不覺己到山腳,有好多叢幸運草,跟孩子勾著玩。晚上姊妹帶孩子過來一齊吃晚飯,她用紫莓的葉子加小魚乾煮湯,真鮮。

3/12(禮拜一)

在想,要把這兩孩子教好,為的是什麼?

1、故然要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也是神擺在我們面前;他們願受教,也是我們力量能及的。

2、希望從小帶領他們成為品學兼優建康的基督徒,為年幼的榜樣,為神國骨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