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2期 >
2008年2月

兒童營特別報導

       彭浩靈

 

放棄飛翔的天使

營會,總是有些特別的孩子,08年的兒童冬令營,又遇到了一個折翼的天使。

他說了一句:我是笨蛋,怎麼會來參加這個營會。

很聰明、很認真、是個有思想的孩子。但是,當面對一群人的時候,總是離開。所有人一起唱詩歌,他走出去。小組一起討論,他走出去。同桌吃飯,他寧願去了沒有人認識他的另一桌。

即使離得遠遠的,但台上所講的每一句,都聽在耳裡。即使不和小組在一起,卻很在意小組在做什麼。即使查經時在一個角落,仍把作業寫得完完整整。

第一天,說不聽的,被其他同工講過、被要求要遵守營會的規舉,他回到小組來,苦著一張臉,用著各種理由要到那沒有人的地方去。

他說,我要去廁所,說著又往外邊走。這樣的孩子,不算少,各樣的營會中總會遇到幾個,幾個實在不該來參加的孩子,來了又沒辦法參與其中,又影響了其他的孩子,在營會裡,他也只有一直被糾正的份。他出了門,我抓著他,我不瞭解他,我問他,為什麼要來參加營會,他說了一句:我是笨蛋,怎麼會來參加這個營會。

這是一個福音營,講著天父的愛。透過一個一個的小組,讓孩子們體驗一家人的感覺、經歷愛的呵護。對他,對不起,你真的沒有辦法參加營會。這個營會預備了美好的大堂信息、彼此相顧的小組時間、體驗經歷一家人的活動,都是一群一群的。

但是,福音不也為他而預備的嗎?

他試著掙脫我的手,口裡說著他的理由,而現在,我需要做出一個選擇,放手或不放手。放手,讓他去吧,在規則的最底線之上,不離開營地,不影響他人,三天後這個尷尬的營會總是會結束;不放手,讓你同進同出,時時抓著他的動向,告訴你,原則是要遵守的。

這,似乎都不是好的選擇,但又真是我要選擇嗎?這福音似乎遙不可及,什麼樣的福音,對這個孩子,卻如同沒有出路的牢籠呢?腦中再次迴盪著營會的主題,再一次相信,福音是個好消息,也是為每一個孩子預備的。天父的愛,是絕對的愛,天父的公義,是絕對的公義,而福音,是絕對的拯救。

依然抓住他的手,輕輕的說:「營會有營會的規定,我不能讓你隨便亂跑。但是我信任你,你是真的要上廁所,我也信任你3分鐘後會回來。而不管你做什麼,我是接納你的。」說完,我放手了,並給他一個微笑。幾分鐘後,他坐在椅子上,不再離開。

三天,在小組、在大堂裡,他總是戴著帽子,總是需要做些事,讓自己與其他人有些距離,但一字一句,都聽在心裡。有時又很挫折的要離開,因為被同組的人排擠了、被其他同工指責了。但當我招手,他總又回到身旁。告訴你他所知道的、背出聖經節給你聽。似乎一切事都沒發生一樣。

我並不試著挖出他背後的故事,但從片片斷斷的分享中,我知道,他生命中的原則、他所信靠的人,離他而去,或成為他實在不想提的羞愧、或成為他心裡最深的孤單。一再的拒絕原則、離開愛的環境,不是他的選擇,而是他走到如今的一條路。他走的很好,總是班上第一名,也走的很絕望,因為自己可以掌握的不多。

我漸漸明白,重重摔下的折翼天使,沒有辦法練習飛翔,只好跑著跳著告訴自己不需要悠遊雲端。我漸漸曉得,他需要的,不是銀光圈和亮麗的羽毛,而需要好好的養傷,需要重新感受飛翔的喜悅。

營會只有三天,這三天,或許會聽到耶穌的故事、聽到許多福音的比喻、聽到許多的經文和見證,又或許在教會聽過多次了。折翼的天使,我不能給你什麼,但當你轉身,我向你招手時,你回頭過來,你抱著我不放,你在我的名牌上畫畫,告訴我你信任我的時候,我也告訴你一件事。只有一件事,天父的公義,是有絕對的原則,不輕看任何的罪;天父的愛,是有絕對的接納,祂不會放棄你。

三天,我幫不了你什麼,因為我也只是另一個學飛的天使,巧然遇見你,但我相信,這從永恆而來的福音。

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一個飛翔的折翼天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