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2期 >
2008年2月
芬園小記
       歐以南

 

家人聖誕短宣

這是在芬園過的第一個聖誕節!一到聖誕節就想念你們和白色聖誕及收音機的聖誕歌曲。這兒整個十二月聖誕節期,學校有教唱聖誕歌並舉辦活動,我們順勢大膽的為學生講耶穌的生日及其他與節期有關的故事,盼望能把神的愛講明;也給我們機會邀請學生參加教會的聖誕活動。這次聖誕節最高興的是兒子以諾、媳婦天恩和女兒以詩來芬園看我們。他們除了為孩子們開了一個小小的音樂會,還作彩虹媽媽課的特別來賓。

12/20 以諾和天恩半夜抵台到芬園。

12/21我很興奮的帶以諾和天恩到市集買他們愛吃的飯糰、豆漿、蘿蔔糕。天恩幫忙課輔,以諾修好了我弄壞的音響。那天下午還來了訪客:密西根中華福音教會的秉剛和若倩帶著孩子趁著回台省親之便來探望我們。我們兩家一起去吃火鍋,聊得很開心!喜上加喜!

12/22 星期六下午麗娟傳道指導做薑餅屋來了很多學生呢!以諾和天恩也在孩子中,忙得不亦樂乎。

12/23 主日兒童聖誕節目、探訪病友唱聖誕歌,以諾的吉他幫了大忙。今天還有一 個大好消息,秀鳳姐受洗了。

12/24 聖誕夜,麗娟傳道領兒童隊沿街報佳音,發聖誕音樂會的邀請單張,大人孩子們都非常興奮。我相信對以諾和天恩,是很特別的經驗。以詩半夜抵台到芬園。

12/25 聖誕節當天,台灣的學校沒放假,我們全家浩浩蕩蕩的去學校上彩虹媽媽的 課,以詩高歌兩首聖誕歌。下午加州基督會堂的余孟爵夫婦和姊夫來訪,接著北美回來的二妹一家也到了,能這樣親朋好友在此佳節蒞臨一敘,您知道我有多高興。晚上音樂見證會,觀眾把教會坐滿滿。天恩的鋼琴,以詩的唱歌,以諾用中文講見證!林博伯也高歌一曲。第二天,便和二妹一家偕伴遊南橫,花蓮,宜蘭,讓第二代體驗寶島的美。

我一直希望家人能自組鄉福短宣隊,這次是美夢成真。短宣在每個人生命中都留下特別的痕跡,若這經驗有家人一起參與,深信會連結家庭的屬靈關係。而這次兒女們是來到我們的宣教工場,讓他們見見我們在芬園的『家人』,對我意義非凡。現在筵席已散,但教堂處處留下他們的身影,仍回味無窮。

寫到這又忍不住要再感謝神牽線得以加入鄉福。

老年的果子

原以為人到了七八十歲,人生的歷練必然使得他們豁達恬淡易處。不幸的,卻發現大部分看似可愛的老人,在家中卻古怪難纏,讓照顧的人心力憔悴。特別是當他們的思想苦澀負面,行為固執的時候,與『家中有一寶』的說法相背馳。給兒女在孝順的照顧上帶來很多精神上的困擾和壓力。老了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讓我想到剛到芬園時,教會對面有一排樹,那時正值初春,嫩葉油亮;不多時,天漸轉熱,望著它們迅速成長得青翠茂盛,心想「多美呀!到了夏天正好遮蔭。」 誰知道有一天從外地回來,錯愕的看到整條街上盡是殘幹斷枝,每棵樹被砍得禿剩弱枝稀葉……我的天呀!這些人怎能做出如此慘忍的事。來自先進國家的義怒油然而生。這時,隔壁的太太很得意的來說是她費了許多的唇舌才叫動校長來鋸樹。

「為什麼要把他們鋸得這麼難看?留到夏天不是很好嗎?」

她立刻大聲的說明:「你不知道冬天時,大片的葉落滿地,你知道我每天得花多少時間掃嗎?!還有,你才來不知道,這棵樹到了夏天會結果子,然後掉一地,爛了,整條街臭得不得了!!」她還說如果許可,她恨不得把全部的樹斬平,不難聽出她對這排樹真是恨之入骨。在一旁教會的小朋友也都帶著表情告訴我,那臭果有多令人厭惡。唉,真不敢相信!但也只有閉嘴的份。

然而這臭果卻提醒我,老了可別結臭果呀!有一位老姊妹,因已得了老人病住在安老院。不論誰去看她,雖然她不認得了, 但當訪客離去前,她一定會抓住對方的手,為他祝福禱告,話語中充滿能力。多麼令人羨慕的靈命呀!我四十歲時立下心願要作一個可愛的老太太,如今坐五望六,更要認真靠主,讓柔和謙卑、平安喜樂成為我真實的生命。否則,當我還有力氣的時候,可以靠裝門面來待人接物; 老的時候沒力氣假裝了,真實的我完全顯露,特別是在家中。別讓最後的果子證明自己沒能打完美好的仗,跑完當跑的路,那可真是要悲嘆虛空呀!

運動會

早晨八點,對面的芬小傳來進行曲,原來星期六有運動會,現在正排練呢!輕快熟悉的軍樂叫我精神為之一振,和博一起跟著哼了起來,忍不住想踏步……想起以前小學時的運動會,不過只記得很熱鬧卻沒有任何參賽的記憶,大概是記錄不堪回首吧。

十點時,送博去搭國光號,回教會的路上,穿過安寧的小巷,巷中的小店、布店,理髮店,豆腐工廠…是那麼古早味,似乎時間不曾來此拜訪過…清風吹撫、空氣中傳來運動會熟悉的頒獎音樂,一種似曾相識的輕鬆愉悅浮上心頭,我像是走在過去裡,回到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

我—直以為小學五六年級是我人生的黑暗期,但這種「心情輕鬆愉悅」的感覺,使我相信我也曾擁有過快樂的童年,只是不明白,為什麼記得的盡是些難堪事?!

星期六(運動會當天),哇!陽光普照的天氣,學童的比賽,表演,校門外擠滿了小攤販,種種都讓我興奮莫名,好開心。我們三個人像參加自己孩子的運動會,又照相又加油還送飲料!麗娟買了糖葫蘆重享童年。感謝神,讓我在五十八歲的時候,過了一個快樂的童年。這應該算是一種內在醫治吧。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