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3期 >
2008年3月
一週生活安排
       陳文逸

 

過去一段時間,常被問:「如何安排每天鄉下的生活?」大概許多人不解,在沒有大賣場,沒有商業午餐,只有蚵仔煎和烈日風沙的漁村教會,時間如何打發?的確!沒有太多會友的鄉村教會,晚上八~九點村民關門熄燈睡覺的偏遠社區,生活如何安排?心靈怎麼呼吸?

在鄉村開拓福音事工,因缺乏人力,不會閒著沒事。事情,像不斷拍打岸邊的浪潮,一波接一波。也因著事工進展的不同階段,時間會有不同的重點配置。比如,剛到鄉下的時候,要自己記帳,掃會堂;以前用很多心思籌辦社區事工、電腦教室,有些事工已經停了、轉換了,有些就交給同工;起初,週末下午要開車出去載兒童參加主日學,全鄉繞一次單趟四十分鐘。慢慢沒有那麼多時間、體力去載,就以教會附近村莊的兒童為主,鼓勵他們自己到教會。

總之,日子很難一成不變。不管如何,需要適度的規劃時間。免得不重要的突發事故,常常打亂我們的作息。我一週的時間,除了固定的家庭聚會、禱告會,大部份用於以下幾方面,至少是重要到需要加以規劃!

靈修&禱告

鄉福從魏德凱牧師留下很好的屬靈傳統,期待同工每天早上有足夠的時間先好好靈修。開拓福音事工是屬靈的事,需要屬靈的力量。真正專注等候從神得力,比忙來忙去更需要操練。我們的內在有一種忙碌的傾向,透過忙碌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

一個鄉村的全職工人,一天最少應有二個小時靈修的時間。我們不怕時間用得多,事工做得少。只擔心沒有好的靈修品質,時間虛度了。

靈修,實在是老生常談!但它的重要性需要不斷重複的強調。

探訪或傳福音

探訪有很多的功能。首先是與鄉民初步的接觸,這種接觸會建立彼此的信任。他們信任、接納你,才慢慢接受你所分享的福音。當然傳福音不是那麼容易,找鄉民泡茶聊天他們大都歡迎,但一談到福音反應就不一樣。但,至少對福音內容的理解及教會正面的觀感,從這種接觸慢慢建立。

再來是基層群體的次文化、價值體系,還有整個社群運作的脈動,需要一點一滴的親身體驗,且長期的累積,才能建立全面的了解。這種了解是為了包裝或詮釋福音,讓福音更進入基層群體。對已信主的弟兄姊妹,探訪可以更深的了解他們面對生活的困境及掙扎,用真理建造他們。

一直到目前,我還是會規劃一個下午出去家庭探訪。規劃是避免自己的惰性或時間被其他的事物佔據。

聚會信息的預備

聚會包含主日崇拜、家庭聚會、禱告會、門徒、同工訓練會或小組聚會。有些聚會不一定每週都有,份量最重還是主日信息。其實信息的預備和靈修很有關係。有好的靈修或每次靈修都有領受,各樣聚會信息的預備就相對容易。

有一位牧師說:「他星期一就需要把主日信息的題目及大綱先擬好,往後的幾天再慢慢構思……」。有人說:「在探訪的時候,從弟兄姊妹的需要中,知道聚會信息分享的方向,先把靈感記下,再慢慢準備……」。不管如何,我最少需要一天半的時間來準備幾場聚會的信息。

聚會信息的預備很重要,當教會慢慢有人聚集,就需要用真理來建造。安迪。史坦力(Andy Stanley)說:「無論我工作多少小時,我工作的好與壞,只取決於星期天早晨是否能傳講一篇好的信息。對我而言,就算一週工作60小時,也無法彌補一篇差勁的講道!」(N世代領導5C<中主出版>,43頁)。

閱讀

這裡的閱讀是指聖經以外的書,也不是為了準備聚會的註釋書和工具書。一個全職服事的人需要不斷的進修成長。工人成長,事工的質量才會成長。鄉下缺乏資源,有計劃的閱讀是自我成長的重要管道。每星期有必要規劃3~4個小時閱讀書籍或雜誌。

閱讀會刺激思考,增加生命的深度。講道和書寫也會較有內容和題材。我們不能小看每週幾個小時有計劃的閱讀,長時間將累積相當程度的智慧資產。

另外,不能只是為了閱讀而閱讀。閱讀最重要的就是整理和吸收。沒有整理,很容易遺忘。沒有吸收也不會變成資產。雜亂、無用的資料到頭來只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如何在眾多泛濫的資料,加以整理且變成有用的東西顯得格外重要。

通常閱讀的時候,不管現在用得到或用不到,只要有價值的資料我會摘錄重點並存檔。不是每一次,但偶而在一些無聊的會議中,我會偷偷的瀏覽這些摘要,加深記憶,需要的時候可以加以靈活運用。

行政工作

每個星期我會用半天的時間,進一趟鄉福台南辦公室。開會討論行政事工,也規劃一些整體事工、各式營會。平均大概還需要半天的時間透過電話、E-mail聯絡台灣及北美各教會。

家庭生活

目前全家可以一起互動的時間就只有主日的傍晚。我們因為住在教會,空間也受限,我一直沒有自己的辦公室。家裡七人共用的書房就是我的辦公室。白天還安靜一些,晚上可就熱鬧了,到了週末更是精彩。有時候我在趕稿、讀經或預備信息,二個雙胞胎衝進衝出的比劍,老大開著喇叭聽著MP3的流行音樂,老二和老三搶著電腦遊戲。不久了,二個雙胞胎鬧翻了,哭著還要我仲裁。教會生活和家庭生活很難劃分!

休閒

提到休閒就有些尷尬和矛盾。尷尬是〔休閒〕修的不及格!矛盾是知道重要卻沒有力行!我常常給自己理由,事情忙不完,沒有時間。其實,這是優先次序的問題。

尤金。畢德生很強調休閒。不過他的方法很特別,利用星期一和太太找一個安靜的溪邊或青翠的草原,長時間的讀詩篇。起初彼此並不講話,直到心靈沈澱,得到力量。這似乎是他面對一個星期服事的開始。

瑣事

其他還有很多頊碎的事。上郵局,寫卡片,接待訪容,平時對會友電話關懷、問安,運動……等,還有趕文稿是最耗費心力的瑣事。

結語

一個不斷尋求成長的人,一個立志被神使用的人,必定善用時間。即使階段性的任務完成了,生命本身會再找到另一個可以投身的任務。

面對每一天的生活,需要有紀律的做好規劃,也要小心〔忙碌〕也是一種試探。安迪。史坦力牧師的話值得深思:「你做的越少,能成就的越多。你做的愈少,能使別人成就的越多」、「我們只做那些非自己莫屬的事」、『「你有多忙」與「你多有生產力」是不一樣的!』、「有時候,我們會發覺自己實在做得太多、太雜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從來不願意花時間發掘那些真正能影響深遠的事務。」(N世代領導5C,19-46頁)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