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7期 >
2009年5月
積木之箱
       周冠仲

 

又一篇三浦綾子的小說心得,我想這是近期內有關於三浦的書的最後一篇心得。大概是受日本文化不少影響,或者喜歡她文字間的氛圍吧,總感覺格外地親切。

這本書寫的是教育——孩子的教育。孩子身邊的每個人都會是構成孩子品格的積木,一個積木歪了,孩子的世界可能也會殘破不堪,尤其是身邊最親近的人:家人、朋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嚴肅的話題。

看完這本書的那天下午,我剛好看著自己小時候的相片,相片中燦爛的笑容,孩子般的笑容。我走到鏡子前面,看看自己:有著鬍子,有著痘痘的痕跡、深邃的眼神,卻再也找不著相片中的笑容。我不禁坐下沉思,是什麼樣的環境構成現在的我?現在的我又是怎樣的我?曾經,我笑得這樣燦爛,我知道身邊的人是愛我的;我也曾經不快樂,所以走進了基督的信仰……慢慢的揀起一份又一份破碎的記憶,發現其實這段信仰的旅程,是在尋找那些相片中失落的笑容。

前幾天看到鄉福辦公室寄來雙語營海報,海報上的照片有我認識的孩子,看著相片我的眼淚潸潸,孩子臉上燦爛的笑容是多麼美好。何其有幸!我是這些孩子生命當中的一塊積木!雖然,可能是塊微不足道的積木。我曾經失去過孩子般的笑容,但我知道跟隨耶穌是抓住這笑容的方法。何其有幸!我可以在這些孩子小的時候介紹他們知道耶穌,因著服事他們,我臉上也笑得燦爛。

這些孩子有很多都來自於積木不正的家庭,家庭問題使他們心碎,很需要更多人願意委身,把自己埋下去來幫助他們。我並不是讀教育體系,不太可能成為福音老師,然而我深深的尊重這些福音老師,因為他們都可以成為這些孩子生命當中的好積木。而我,在雙語營籌備團隊當中,也期望自己成為這些孩子生命當中小小的積木。你願意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