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5期 >
2010年1月
當信主耶穌
       黃金滿

 

主題經文:使徒行傳 十六 25~34

以色列百姓問耶穌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穌就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約六28~29)

什麼是神的工呢?我們以為為了生活出去上班、做生意、勞動等,用我們的自由來做一些活動,這才是做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一些病人和沒力氣的老人或是小孩子,根本沒辦法做工。但耶穌在這裡的回答與眾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神所差來的是耶穌,信耶穌就是做神的工,所以,我們教會的孩子們、殘障朋友、沒讀過書的老年人,也可以做神的工,因為他們都信耶穌。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裡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個禮拜我在思想講道內容的時候,想到大埤的情況。我在大埤能做什麼,要做什麼呢?一邊默想一邊禱告的時候,聖靈讓我看見這一段經文。這樣看來我也是被囚的,在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裡被囚的。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囚的,因著福音的緣故在家裡被孤立。看我們的弟兄姊妹!有的被囚在身體的障礙裡面,有的被囚在年齡的監獄裡面,我們四面受敵,卻沒什麼力量抵抗周遭環境。

曾經在講道的時候發現我們教會沒有一個人賺錢,大埤教會太軟弱。保羅和西拉為了福音被人用棍打,下在監裡,兩腳上了木狗。他們根本沒得罪人,沒犯什麼錯,卻處在這樣的環境,真的很冤枉。他們現在不能做什麼,完全沒有自由,連動也不能動。他們在這世界裡成為最軟弱、可憐的人。聖靈透過保羅和西拉向我們說話,教訓我們,你們能做什麼?好像我們教會的處境跟他們一樣惡劣。但神的工在我們被囚的時候才開始,當我們最軟弱的時候,最絕望的時候,我們的神在那裡與我們同在。

保羅和西拉在監獄裡面到底做了什麼事呢?我們來看25~26節:「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多麼的奇妙!他們禱告,唱詩讚美神!沒有抱怨,沒有自暴自棄,雖然他們一點也沒有自由,但他們的嘴巴很自由,他們的心被釋放了。不可能做工的時候,他們卻禱告,當他們最痛苦的時候,他們卻向神禱告。這樣看來,禱告就是我們在神面前能為神做的最大的工。

禱告就是神的工。禱告就是勞動。禱告就是屬靈的爭戰。停止禱告這表示我們在神面前放棄我們的信心,也可以說停止神的工。我們沒有禱告可以來教會,沒有禱告可以過教會生活,但沒有禱告絕對不可能經歷神的恩典。「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基督徒就是禱告的人。神透過教會成就祂的事,這話的意思就是神透過我們的禱告做祂的工。只要信耶穌,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嗎?只要信耶穌凡事順利嗎?斷不是這樣。我們的信仰經過絕望、苦難、曠野才能夠成長,信心的祖先都經過這樣的日子。被囚在恐懼裡的亞伯拉罕不敢稱撒拉為妻子,他活在恐懼的監獄裡。他的兒子以撒在大飢荒當中也不敢離開神所指示的地,按著神的話留在那地耕耘、撒種,這就是環境的監獄。約瑟在埃及做奴隸十三年;摩西在曠野住了四十年,他們在被囚的地方都成為祝福別人的器皿。這就是神呼召的奧秘。

「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林前七22)。我們是奴僕,奴僕並沒有權利。不要一直追求自己的權利,我們愈主張我們的權利,愈從恩典中墜落。其實,保羅和西拉不用被他們打,因為他們是羅馬人,他們有羅馬民籍。沒有定罪就不能打羅馬人,如果早一點告訴他們,保羅和西拉不用被他們打,也不用下在監獄裡面。為什麼那麼笨?自討苦吃呢?保羅和西拉連最基本的權利也沒有主張,白白受苦了,但他們這樣放棄權利的時候,神在他們當中做了非常奇妙的工。

你在神面前主張自己的權利,這表示你已經得了你的賞賜。什麼是我們的權利?我很冤枉,沒什麼錯,以這樣的態度批評別人,定別人的罪,你已經得了你的賞賜。常常怪環境,自憐自愛,你已經得了你的賞賜。保羅和西拉在監獄裡面禱告、唱詩讚美神。他們接收現在的環境而感謝神。

你們能接收自己而感謝嗎?你能接收現在的環境而感謝嗎?我們的神是良善的神。要相信神賜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如此感謝,禱告,神為你做工。讓你看見祂奇妙的作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