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5期 >
2010年1月
華麗的挑戰
       沈逸涵

 

「老師,我跟你說哦!XXX今天……」

「老師,我問你哦!鉛筆姓什麼?」

「老師,你看,這是我畫的…」

「老師,這個送給你…」

「老師,這題到底怎麼算?我都算不出來…」

「從陌生到熟悉,主的愛使我們相遇」這句歌詞最能形容目前我和孩子們的互動情形。剛到任的前半個月,他們總是望著我,卻不敢跟我說話,漸漸的,會開始喊「老師」,然後,進展到「逸涵老師」,到現在會主動跟我分享笑話、學校生活;而我,也從到底誰是哪個學校的,這個碗到底是誰的…進展到聽聲音、看字跡就知道誰是誰,漸漸的更了解每個孩子不同的習性和家庭背景。

『這個世界上能夠成為「演技」提示的事物俯拾即是。想要成為真正的演員,就不准過著對周遭毫不關心的日子!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感受到的…要對一切的事物更好奇,並且去注意它。為了在需要時能隨時呈現,妳要養成用身體記住所有事物的習慣。』這一段話來自一本名為「華麗的挑戰」的漫畫。當我看到時,心裡的衝擊是大的,這段話彷彿就是對我說的。大學四年雖然忙碌,卻也平淡幾近一成不變,對於「過日子」、周遭的人、事、物,原來早就沒有太多的火花甚至不冷不熱。當發現這樣的事實,心裡好害怕及擔心。

當確定下鄉時,輔導問我:「進入服事工廠,最擔心什麼?」那時,我告訴她,害怕自己會因為日復一日相同、類似的工作而失去熱情,變得冷淡。我希望能一直保有好奇心及熱情,也禱告上帝賜給我敏銳的心,敏銳孩子們的需要,就如同耶穌敏銳於打水的撒馬利亞婦人的需求。

週間課輔班、週六英文班、週日兒童故事屋,一星期七天就有六天會和孩子們見面,每天平均三十五個國中小的學生。這樣的接觸非常密集頻繁,也總是花最多時間在和他們斡旋,雖然如此,但,目前的我是享受的,享受在每天和他們的無聊對話中,享受在發現他們的不一樣,享受在接受他們的挑戰,享受在每天和他們的互動後,思考著下次我該怎麼做會比較好,也享受在他們每天給予的感動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