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1期 >
2010年7月
友誼地方 
      劉俊銘

 

照片-張懿姿

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自從2008年十一月與教會的彭弟兄參加了壯年體驗營後,對鄉福的事工也日日放在禱告中,因為太太(懿姿)並沒有參加壯年體驗營,所以在負擔上有不同的看見,我也常為夫婦能同心甘心事奉而禱告,也求告神能讓我們可以一起在年底一同去臺灣服事。2009年四月,陳文逸牧師來美探訪教會,也來明尼蘇達州。感謝主,懿姿也受感動,我們也就決定打鐵趁熱“立刻”回臺參與鄉福的短宣事工。從決定到登機,前後只有一星期。

雖然這次的短宣事工時間很短,僅僅兩個星期,我們卻看見了神的裝備。幾年前,懿姿因一位美國教會朋友的引薦,在一個名為“Friendship Place”(就把它翻做“友誼地方”)的組織做志工,然後,大概因為工作認真,被邀請加入董事會。

“友誼地方”在此地 (Rochester, Minnesota) 協助弱勢家庭的學童及青少年,大部分是索馬利亞難民,非裔美人,西班牙裔美人或墨西哥人。懿姿每週負責一個下午的學童活動,以及參與兩個晚上的課業輔導。既然成了董事的先生,我也“婦唱夫隨”,參與幫忙。這組織雖然是由幾個教會組成,因為不同宗派有不同的想法,加上有許多學童及青少年是回教徒(索馬利亞難民),傳福音的活動很少,有些董事甚至反對公開傳講福音。懿姿幾次在董事會議中提出傳福音的建議也沒有得到太多的支持。過去,我也常質疑“友誼地方”的工作與慈濟有何差別?懿姿比我更有“愛心”,沒有放棄,更進而關懷幾個家庭。坦白說,面對有些到了高中還不會九九乘法的學生,有時也非常的氣餒,覺得是在做虛工。然而,因著“友誼地方”所累積的經驗,我們得以在東石為神使用,祂的意念真是高過人的意念。

兒童課輔事工

我們於週六傍晚到達東石,陳師母已經安排我們到東石國小幫忙教英語。教英語正是懿姿想要做的,回臺灣前,她已經預備了英語教材。我們很興奮在週一早上八點,在東石國小教一群可愛的小學生英文發音。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課輔既然是這一趟臺灣行的主因,如何把握短短兩週時間,藉此機會,特別是在這個廟宇充斥,民間宗教活動盛行的環境中,把基督耶穌的愛及救恩的信息播種在這一群天真無邪的兒童身上呢? 在美國,懿姿也負責教會兒童事工,她使用“The Arch Book Series”系列聖經故事。因為是英文,也就沒有攜帶回去。但神也早就有預備了,就在東石教會的圖書室,看到一整套中文版的 Arch Book Series,道聲出版社翻譯,真是高興不已。是兒童閱讀價值性很高的作品。

東石國小的吳校長也希望我們幫忙學生的作文,懿姿就用這一系列叢書來增強學生寫作能力,真是一舉兩得。就這樣,每天課輔之前,我們跟學生講聖經故事,唸聖經,帶學生一起禱告。英語課輔部分,懿姿使用“Phonics”美式教材,活潑實際不單調,學生學習的意願很高。數學就由我來挑大樑,有時也令他們“刮目相看”,因為解答了他們的數學“難題”。

感謝神,藉著課輔,我們與學生的互動關係很好,連二、三個調皮搗蛋的學生也知道來教會有人關心;但也知道有要求,也就收斂了一些惡習。這幾個調皮的學生幾乎是全勤,可見來教會所得到的關愛,對他們的吸引力是多麼大。

社區事工

教會有一位陳老先生,要我陪他讀聖經,每次一到兩個小時。他追求真道的精神,也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

我們也與陳師母一起探訪學生家庭,接觸到一些弱勢家庭。一位老母親,老淚縱橫訴說喪子之痛,還得堅強的扛起撫養三位孫子的重擔。還有一位年紀輕輕的外籍新娘,喪夫成了寡婦,淚涔涔的訴說,日子頓時失去依靠,養家的重擔落在身上,沒有一技之長,人生地不熟,往後的日子不知怎麼辦? 另外一些學生的家庭也有不同等級的問題,爸爸好賭,媽媽離家的… 。 面對這些悲劇,我們也不知從何安慰?但欣慰的是,他們都願意一起禱告,求主親自安慰他們,在主裡有盼望,靠信心去體驗神的愛與大能。

小插曲

到臺灣鄉村絕非渡假,東石雖然是在海邊,風景也很美,許多遊客特地去參觀漁人碼頭,但是短宣事工,卻必須付出代價。五月的東石除了熱氣逼人,或許因為魚塭多的緣故,蚊子也特別多。有天晚上,我們打蚊子打到半夜,不知為何東石的蚊子特別青睞懿姿,她的手腳被咬得像紅豆冰。還有,因為東石產蚵,半夜裡運送蚵的卡車,由遠而近,呼嘯而過,好不容易要睡著了,另一 部卡車又近了。還好,神也給我們有“彈性”去適應東石的環境,過了幾夜也就習慣了。

後記

回美後,我們的心還在東石,那一群可愛、參加課輔的小孩常在我們心中環繞。我們也惦記所有鄉福的牧師,傳道,同工們。他們需要你我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不論短宣或長宣,均是一件美事。我們禱告神,藉此文能引起更多的弟兄姐妹對台灣故鄉的關懷與負擔。

(作者夫婦旅美多年,現為明尼蘇達州羅城華人教會同工)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