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1期 >
2010年7月
VGM 鄉村人力銀行求職履歷
       魯若愚

 

照片-魯若愚

原來的夢想

我做過許多的夢。孩童時曾夢想進入迪士尼製作動畫,用一輩子創造人們一瞬間的感動;高中時曾夢想站在理性與感性的基礎上,朝建築領域發展,也許將來可以替窮人蓋房子;到了大學進入相關領域的都市計畫學系就讀,顯然務實多了。畢業在即的時刻,眼前有兩條想走的路:一是本科系直接相關的規劃顧問公司,二是憑繪圖技能進入建築相關的事務所;又或者,準備公職考試,當個都市發展處的公務員,雖然不太喜歡,但考上了就是鐵飯碗。若可以為台灣的環境盡一份心力,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我從小生長在教會的環境,自然也想過「全職」的可能性。但對於這點有很大的成見,總覺得留在教會裡全職,特別是沒有社會經驗的年輕人,總給人一種很弱、脫節的感覺,即使是小事也喜歡說:「我覺得受傷……」,做事能力與抗壓性都不太高,有一種「不用做太好」的文化。不過,如此偏激的成見,確實因一些近年來加入鄉福的年輕同工而有所改變。

幾個月前成大辦了一場畢業生講座,104人力銀行的總經理信誓旦旦地說:「你們這張成功大學的學歷,不管到哪裡都很好用!」我是個驕傲的人,自認在性格與能力上沒有重大缺陷,自信滿滿地堅信只要大學畢業、當完兵、找個喜歡的工作,就可以作自己想做的事,享受自由、追求成功。我迫不及待的想工作,自以為比那些要繼續念研究所的人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然而,這理所當然的想法,從今年的受難日開始有了一點改變……

2010/04/02(五)— 受難日

晚上教會有特別聚會。講台上正講述著基督復活的真理,講員的每一句話都是那麼樣的強而有力。還算溫和的聚會內容,心裡卻有點激動,忽然警覺到「神為我死,我有什麼資格可以作自己喜歡的事?」同時又不斷回想起高中參加飛躍營會的某個夜晚,哭很慘的回應講員呼召,決定不管是全職或帶職都要將一生奉獻給神。已經好久沒想起這段畫面,自從上大學以來。那次的呼召很認真,並不是一時的情感衝動,只是我一直試圖有所保留,捨不得夢想中的時尚生活。淚水在眼眶中打轉,頓時感到有些迷惘與不安。

2010/04/10(六)— 雙語營核心同工訓練會

說到雙語營籌備,本來打算從大四開始淡出,為自己的將來好好努力。沒想到在籌備裡越陷越深,似乎做任何事情都比不上籌備工作來得有動力。

今天是一年一次的核心訓,籌備團隊花了很大的心力預備,從崇文的見證不難看出規劃的用心。我在會堂後面一邊接洽中午的便當,一邊聽著這個平凡卻動人的見證,雙語營的事工真的可以翻轉人的生命。雖然不容易。

核心訓結束,看著輔導們離去的背影,忽然驚覺到參與籌備或許是大學四年所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我浪費了許多時間,總是忙碌於課業與生活,不禁問自己:「既然知道神是一切,為何要浪費一分一秒去做無關緊要的事?」這下完了,已經離不開了。

與籌備同工聚餐結束後時間已晚,決定在東石借宿一晚。我很喜歡東石教會,喜歡在那裡聚會。今晚的住宿並不在預料之中,沒有多帶換洗衣物,還好便利商店是我的好朋友。

2010/04/11(日)— 東石的早晨

東石的早晨很舒服,空氣冰涼清爽。早上起得早,離聚會開始還有一段時間,在一樓溜達著。看到佈置在牆上的照片—東石教會的會友麗娟姐和兒子的合照。想起昨晚在伊鈞房間聽到的那句陳哥對他說過的話:「用一生建立一間教會,獻給神。」看著這張照片,衝擊很大。「用一生建立一間教會,獻給神……而這間教會,是像這樣子的教會……」鄉村的教會,雖弱小卻剛強。也說不上來,只知道自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如此羨慕全然事奉主的生命。

2010/04/14(三)— 台南的生活

從東石回來後,不斷的眼眶泛紅、鼻頭發酸。洗澡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騎腳踏車上學的時候、在圖書館找資料的時候、靈修讀經的時候、晚上睡覺的時候、報告打到一半的時候、記錄這些文字的時候……總之,只要有任何一個人獨處的機會,就無法克制的想流淚。太多太急,幾乎使人無法維持正常的生活。

我不知道這種激動會持續多久?但可確定的是,我開始擔心在如此真實的異象中,如果我缺席了,神找不著我的影子,那麼我的生命該何去何從?「用一生建立一間教會,獻給神。」這句話似乎很遙遠,卻又彷彿近在眼前。

2010/04/17(六)— 第十屆鄉福工作區信徒培訓會

今天是這禮拜最令人期待的一天,各工作區浩浩蕩蕩地來此聚集。強烈感受到鄉村有一小群人,在主愛中彼此連結。從敬拜讚美中,感受到火熱;從信息分享中,感受到迫切;從會友見證中,感受到堅定;從工作區簡介中,感受到盼望。鄉福異象一直持續到如今,經歷了許多從無到有的豐富恩典。

現在的夢想

前陣子查詢兵役的相關資訊,網路上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現在我倒覺得:「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與神同行、好好服事神,才是真的!」原來一無所缺的人生、滿足喜樂的生命,並非遙不可及,其關鍵乃是在於我是否願意讓神在生命中作王掌權。

我已浪費了太多時間,學生時代並沒有做一個善用時間的好管家,為此懊悔不已。也沒有好好讀經、操練禱告;沒有積極的受裝備、造就;沒有規律的作息、預備健康的身體;一直以來,並不是那麼在乎靈命成長。還好,正年輕,還有彌補的機會。

(後排左邊第二位為作者,並為雙語營籌備同工,)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