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8期 >
2011年12月
繼續挑戰!
      蔣伊鈞

 

有部我很喜歡的漫畫,提到一個平庸的拳擊手,有次遇到小時候一起打球的朋友,這個朋友認為拳擊手一把年紀還在當運動員,很不切實際,應該找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這個拳手的回答說:「是喔!你們放棄了喔…但是我們,就算嚐到了苦頭,還是再繼續挑戰…即使事情進行的不順利,也常常遇到阻礙,但我們不想逃避,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路!」

這就像我們籌備雙語營的心情!

雙語營的籌備至今快十年,的確不是年年在進步,也常常感覺停頓、不順利,不見得每年都有新的火花;宣傳、教材、訓練會、各梯隊的邀請與成形等例行的工作,可能不盡如人意,好像總有著難以克服的阻礙,更別說營會中各樣難以預測的突發狀況;雙語營的籌備不盡是得勝與盼望的見證,常在理想和現實中掙扎,同工的目標與異象雖然清楚,但心情也在高低潮中擺盪,似乎遇上了瓶頸…

但這是我們在上帝面前選擇的路,嚐到了苦頭,還是要繼續挑戰!

剛開完今年度的雙語營第二次籌備會,我發現今年有些不同:對營會已經駕輕就熟的同工大都成為鄉福的麥子同工或其他機構的全職同工,第一線的開拓事工需要他們投入更多的心力,無法像以往般心無罣礙地單純投入營會的籌備。這顯然是上帝的奇妙帶領,催逼著我們繼續培養新的同工,起來承接營會的規劃與運作,尤其隨著營會的梯次增加、學生與輔導的人數早已達到千人規模,我們的籌劃模式也該更加成熟完備:不只是更加專業、激發創意,還要合神心意!

聖經中合神心意的標準沒有捷徑,始於異象的領受、尋求,也必經有紀律的鍛鍊靈性。這次籌備會中陳牧師提到靈修生活的紀律是長久事奉的根基,並提醒如何面對試探,應該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成為上帝手中貴重的器皿。而靈性的鍛鍊如果只是內心的省察,那不免顯得薄弱而不具體,需要上帝的話語作為核心的指示與準繩,也需要一個實際操練的場域。這不只針對參與籌備的雙語營同工,也對任何一個跟隨基督的人有益。

體會上帝話語的力量、必然應在人群中實踐,而鄉村事奉經驗的價值在於:其獨特的社經狀況可以為遵行耶穌的教導提供實際的經驗。許多福音書裡的章節對生長在現今都市教會的我們是陌生、需要想像力的,然而在民間信仰興盛、大廟小廟林立的鄉村,卻顯得尋常而熟悉。菲立浦˙詹金斯在《下一個基督王國》提到「新約聖經當中耶穌若非談到驅魔或治病的事情時,他的言論聽起來相當側重於迫害和殉道這些主題。談到信徒在受到信仰試煉時該怎麼做;在受到家人、村人或猶太教長老的驅逐或咒組時該怎麼回應。聖經(包括新舊約)的很大部分都在描述上帝的子民面對邪惡的世俗權威時所受到的種種苦難。」在鄉村的第一代信徒,信主後必須面對父母親族的祭祖壓力、還要有智慧地對抗村民社群結構中的參與祭祀的期待、忍受宗廟領袖的冷言冷語甚至敵意……這正與耶穌差遣門徒對抗世界的際遇與教導相符合,聖經的話語便給予鄉村信徒面對逼迫與威脅時,一份真實的安慰與提醒。也提供我們在閱讀聖經時新的視野,還原一個重要的提醒——「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使徒行傳14章22節)

鄉村信徒一定可以體會這個走向神國舉步維艱的困難,「相信耶穌、走進教會」在民間信仰勢力盤根錯節的台灣鄉村一直不是一條易路,苦難與逼迫可能就真的來自於家人或鄰居;聖經中提到的貧窮、動盪甚至流亡這些原屬於初代教會或以色列人的問題,在基層鄉村,也可能是他們人生的常態,不需要複雜的神學研究、長篇大論的歷史解釋,鄉村處境活生生的經驗就可以理解聖經中的各樣主題的真切性。所以營會和長期事工的挑戰雖大,但總有切入點,同工們必須有智慧與憐憫的帶領鄉民在複雜的人生問題中,體會上帝真實不變、帶來力量的愛與盼望。

這是我們必需面對的挑戰:透過鄉村經驗,反省我們的信仰內涵,繼續宣揚福音。這不只是為了營會品質,也是為了合神心意,並效法基督,繼續走向鄉村中的基層與弱勢。就像斯托得牧師最後一次公開講道:「典範─更像基督」的結束禱告,他邀請台下會眾說:「我想用一首兒歌歌詞結束,請你們與我一起這樣禱告:「更像耶穌,更像耶穌,我希望能更像耶穌,我愛祂,我要成長,每一天更像耶穌。阿們。」 (Like Jesus, like Jesus, I want to be like Jesus, I love him so, I want to grow, like Jesus day by day. Amen)

願這首兒歌也成為我們籌備營會的禱告,繼續努力不只是為了事工的品質進步,而是為了自己生命的內涵更像耶穌!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