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2期 >
2013年2月
我不會開拓
      魯若愚

 

2013年1月,鄉福同工退休會,聽著各工作區的牧者前輩分享各自的開拓經驗。原來,沒有人能夠把「開拓」當成自我的經驗談,所述所講,盡都是神的作為。

「我不會開拓」鹿草同工說。「我不知道怎樣能夠把兒少帶好,我們所能夠做的,只是把教會營造出家的感覺。這裡隨時有吃的、有玩的,這裡有一個歡迎他們的環境,讓他們持續的看、不斷的聽,大量地接觸教會。」這位穩重可靠,在神的話語上極為堅固的傳道者繼續說著:「每個禮拜花幾個晚上陪他們禱讀詩篇,關心他們的家庭、學業、人際、信仰……這裡的孩子,喊我叫媽媽。」我的爸爸、我的媽媽,這是一對年輕夫婦,在嘉南平原的農村裡,用他們真實的關懷所贏得的稱呼。

「我不會開拓」長治同工說。「面對物質豐裕、家庭健全的兒童,我不知道他們缺少什麼。他們似乎很安逸、很滿足,相信自己不需要上帝,靠自己就能順利。原來他們缺少的,是一顆願意尋求的心。」這位看來年輕,屬靈眼光卻極其敏銳的傳道者繼續說著:「客家人重視教育,對這裡的孩子而言,補習是家常便飯,於是我們開始了收費課輔班,把福音中心的課業輔導、才藝班、英文班……用專業作為它們的包裝。曾舉辦過多次的親子出遊,為的也是與這些重視教育的家長們打好關係。」親愛的姊姊、用心的老師,這是兩位年輕姊妹,在交通便利的鄉里中,用她們無限的活力所贏得的稱呼。

「我不會開拓」麟洛同工說。「初期其實有不少人力,但先後都離開讀神學院或轉換跑道,剩下我一個人,神對我說:『我要你學習單獨面對我』。我想最重要的仍然是清楚呼召的工人,在神所託付的事上忠心。」這位德高望重、眼神依然堅定的傳道者繼續說著:「剛開始做兒少工作時真的很不容易,人力單薄能做的實在有限。後來我開始為十個家庭禱告,一面做輔導協談、一面做門徒訓練,拔除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荊棘、雜草、石頭,感謝神,這些有家庭、有土地的中年人,一個一個進入了教會。」屬靈的導師、敬愛的牧長,這是一位單身女子,在文化保守的客家庄,用盡一生的歲月所贏得的稱呼。

一對新婚夫婦、兩位年輕姊妹、一個單身女子,各自在神所擺放的位置上披荊斬棘,開闢出一條擁有永恆價值的道路。此路不通,再試試另一條路;條件不同,就試試別的方式。即使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每位同工擁有不同的特質,但,我們終究是走在同一條有神同在的道路上。單身女子沒有辦法像年輕女孩恣意揮霍青春時光,年輕姊妹沒有辦法扮演正常家庭父母雙全的角色,新婚夫婦受限經驗與歲月的累積,然而,無限的神樂意使用有限的人,他們愛護兒少、她們舉辦出遊、她竭力栽培門徒……。他們用不同的方式,無論如何,總得殺出一條活路!

「我不會開拓」田尾同工說。「我什麼都不會,唯一會的只有喝茶聊天……我僅有的恩賜,就是耶穌基督。」這位談吐風趣、鄉土味濃厚的傳道者繼續說著:「結交當地朋友,實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好』的朋友成為我的線民,從他那兒就可以知道張三家的阿公摔斷腿、李四家的媳婦出車禍、王五家的爸爸最近出了點狀況……。我禱告神將好土賜給我,讓我遇見他們。」

「我不會開拓」東石同工說。「野外兒主、電腦教室、課業輔導、探訪關懷……能想到的大概都嘗試過了,當然,並不是每一個都很成功。」這位思路清晰、晝夜思想的傳道者繼續說著:「聚會的型態從主日崇拜、家庭聚會、到現在的小組運作,這些轉變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逐漸地、緩慢地發展。會友的腳步從一貫道的台階走進教會的門檻、信仰內涵從不冷不熱轉變為積極服事,一路走來透過短宣隊的關心、兒童事工的培育、家庭的關懷……這些人現在成為教會的核心同工,是我們重要的夥伴。」

「我不會開拓」蒜頭同工說。「起初的時候什麼都沒有,慢慢嘗試、持續修正,大方向不變,但實際的執行策略卻不斷修改。事工發展到現在,總算是呈現比較安定的狀態。」這位神情溫柔、內心剛強堅定的傳道者繼續說著:「上帝知道我們老了、體力有限,現在的幾位核心同工,都不是我們找來,是神親自帶領他們走進教會,成為我們的幫助。感謝神,現在的蒜頭教會在社區中有好的名聲,與居民建立了一些關係,被人們所接納。」

對一個開拓的傳道者而言,一開始通常不會擁有太多資源與人力,一切從零開始,所有大小事物一手包辦,感覺上好像必須要樣樣精通,擁有全備的恩賜才能,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做到面面俱到。然而神樂意使用我們僅有的來成就祂的旨意,剩下的不足,祂會負起責任、供應到底,人只管把自己全然獻上,預備好成為可用的器皿。或許,當世界的末了臨到,人的生命走到盡頭時,可以挺起胸膛地向神說:「主啊!感謝你,我是一個蒙了憐憫的人,我唯一擁有的,是你自己。」

開拓,是一個見證神作為的過程,在神所造、所愛的土地上帶來轉變。當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就要結出許多子粒來。「死」是開拓的本質,「活」是開拓的盼望,我們死了、活了,為的是要成就父神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