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2期 >
2018年12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最近一周高麗菜菜價跌落谷底,市場菜價一顆15元,價格高漲時可以賣到一、兩百一顆的高麗菜,近期連菜農都懶得採收。路旁一塊種植高麗菜田的菜農喊出一顆10元,請自行採收,過路觀光的旅客覺得新鮮有趣,但是對於辛苦了三個月的菜農來說心在淌血。菜商的交易金額過低,除了採收可能需要人力成本,還有包裝成本、肥料、農藥…都是成本,產量過剩、通路不足讓菜農選擇放棄三個多月來的努力。無奈望著豐收的農作物,心裡卻沒有一絲的喜樂。

這讓我想起了大衛的詩: 詩篇4:6-8「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這是一件詭異的事,豐收理當使人心裡快樂,但這裡的農人卻沒有這樣的心情。這種現象不是偶見的事,胡瓜、小番茄、長年菜……都曾發生過。或許這其中有複雜的因素,無法單純的歸因於政治、需求誤判甚至人以為的運氣問題。

這是可以避免的嗎?

一位認識的在地媽媽拿著自家種的菜蔬過來,剛好聊起高麗菜事件,他家的高麗菜田還未採收,但這波價格重挫似乎對她一點影響都沒有,談話間我可以感受到她的安穩。我想,除了她樂天的態度更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家的實力在哪裡。教會的牧者如同種田的農夫,必須殷勤、專注、持續不斷的關注作物、敏銳地察覺種植、施肥、採收的時機,還有一件事就是明白自己的恩賜(實力),不需要跟隨潮流,忠心栽種上帝的託付,相信必有豐收的喜樂。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