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6期 >
2019年4月
褒忠鄉田洋村
      周文峰

照片-376_view-1 照片-376_view-2
糖廠村入口-龍岩教會 龍巖糖廠石碑

田洋村,位於雲林縣褒忠鄉地理中心,是褒忠面積最大,人口卻最少(800多人)的村。

田洋一名由來,是形容廣闊的水稻田,有如汪洋般一望無際。近年的主要農產,除了稻米、甘蔗、還有花生、蒜頭、玉米、大頭菜、高麗菜、溫室蕃茄、蘆筍,和有機草莓。養豬亦是田洋重要經濟項目,村內多處豬場,和農田及溫、網室交織,形成田洋獨特的景象。

不過田洋最有名的,是幾處地標--鄧麗君出生地、中央廣播電台褒忠分台、臥龍山、和龍巖糖廠。後兩處已經完全消失,卻仍深刻地存在村民集體記憶裡,也是田洋的最痛。

臥龍山原名「大坪崙」,是一處台灣西岸常見的沙崙,但面積廣大(約15公頃),兩端蜿蜒相距達數公里,遠望似龍。日治時期發展糖業,在田洋設立在台最後一座糖廠,1935年正式營運。當時日本製糖會社社長依據民意,命名大坪崙為「臥龍山」,並在崙頂立石碑。隨著糖廠的設立,大量日本人及台灣移工遷入,帶動田洋蓬勃發展。日本人和眷屬自成糖廠村,並為日籍子弟設立小學,也就是今天仍然存在,有著美麗校園的龍巖國小。糖廠在光復後繼續營運了一段時間,維繫了田洋的繁榮,橫貫村子的"店仔路"中新路(縣道158甲)有著各種商店。糖廠和當地的基督徒,也在1950年代催生了龍岩長老教會,並於1959年在糖廠村聯外道路旁購地建堂。龍岩教會全盛時期,曾有近90人聚會,村內中年以上的居民,也有許多小時曾在教會唱詩歌、聽故事。

然而在民國1975年前後,臥龍山成了新建高速公路的建材,被鏟除的沙土由糖廠小火車運往斗南附近填築。糖廠也好景不常,因著國際糖價下跌,龍巖糖廠在1968年關閉,所有建築設施也陸續拆除。糖廠的關閉,嚴重地影響了田洋的經濟,"店仔"的繁榮不再,商店一家家關門。時至今日,只剩雜貨店機車行和早餐店各一家,入夜後更顯冷清。龍岩教會人數也逐年減少,最後在十幾年前停止使用。

近年來社區有心人士努力,希望能恢復一部分已經消失了的景觀。長老教會亦開始研議,如何處理龍岩教會土地和建築。求神復興田洋的屬靈氛圍,也讓我們的教會有更多如當年龍岩教會和社區的連結。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