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期 >
1990年6月
和諧的家庭
       魏施福樂        翻譯:吳碧霜
 

家應該是提供給人休息和更新的地方,但觀看今日的社會,家卻是爭吵的地方,讓人感到緊張的地方。而你的家呢?你自己給家帶來甚麼影響呢?有人說母親是家的靈魂人物,這句話會給身為母親的我們帶來甚麼挑戰呢?同樣的不論你在家中是甚麼地位──父母、子女、或翅膀已長硬的年輕人,你都能成為神手中的器皿,將和諧帶入你的家中。

底下這篇文章是刊登於──基督教雜誌(導航會門徒訓練刊物),要指導為人妻為人夫者如何建立和諧美滿的婚姻,可是我認為這些原則也適用於家中的每一份子,不管是兒女對父母,手足對手足,父母對兒女。作者在這篇文章中告訴我們,“委身”是使我們家變得更快樂的秘訣,當你讀這篇文章時,請你細細思考你要如何運用這些原則,將它們實踐在你的家中,對你我來說是一項挑戰。

如果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為什麼有那麼多不美滿的婚姻關係呢?我相信那是因為有很多人不曾想過要好好地培育婚姻關係。一般人都會說婚姻關係的破裂是有原因的,或許是金錢問題引起,或是性問題引起等等,但我認為這只是表面的問題而已。

在配偶的互動關係中,若不留意底下所提及的六個委身的內容,並在生活中實踐,則問題就會產生。夫妻應在婚姻生活中培育彼此的委身,因為大部份的人在結婚之前,壓根兒也沒考慮到委身的問題,委身必須從內心開始,「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並且要帶著信心,「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


委身 I: 在基督裡不斷地成長

並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下定決心,「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我們常常以為我們已經完全了,我們不會再犯甚麼錯了。對一個兩歲的孩子來說,他的舉動像兩歲的孩子。當然不算錯,但也應該不斷地成長。同樣地,我們當中也沒有一個人夠成熟了,而能永久維持目前的狀態,我們必須尋求成長,在基督裡的成長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的每一方面成熟。

在婚姻關係中,需要在人格上、責任感上和智慧上有不斷增進的成熟度,一個不長進的基督徒是無法達到這一點的,驕傲的心會使一個人無法接受學習、改正、責難,謙卑自己是很重要的。唯有開放、肯受教的人才能成長為一個可愛的伴侶。


委身 II: 委身於婚姻並竭力解決婚姻中出現的難題

這樣的委身會給人恆久的安全感,並且不會逃避問題,若我們不去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我們就得與問題為伍。

在我們的社會中,基督徒的離婚率也在上升中,但神說:「休妻的事是我所恨惡的。」(瑪二16)神要我們對婚姻的誓約忠心。這個觀念是不是會成為基督徒的束縛呢?不,相反的,這反而會使你在這有苦難的世上得到安全感,也讓人充滿盼望,知道沒有一個難題是不能解決的。神要在你的婚姻中實行祂的旨意,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


委身 III: 在內心與行為上對我的配偶完全忠實

當我們心中有不正當的意念時,就很容易導致不忠實的行為,Ann Landers或許會說:「有性方面的遐想,並不算甚麼錯。」 但耶穌卻不是這麼說,祂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太五28 )所以「我的配偶是我唯一會想到這件事的人」,堅持這個觀念,你就可以杜絕許多問題,你的婚姻也會有較高層次的彼此信賴。


委身 IV: 要溝通──無法如何

大部份的人都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因為他覺得這些想法是太個人化的,且容易被別人批評──「你不應該有那樣的感覺」,這種害怕被別人批評的想法,導致一種態度:「我再也不提了。」保羅說:再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因此在婚姻的關係中也沒有甚麼能阻止彼此的溝通。溝通的內容不只是一些事實或成就,也包括感受、思想、難題和失敗。在我們生活中積極的和消極的都需要表達出來。


委身 V: 成為僕人

上帝創造了男人和女人,使他們成為神的僕人,彼此的僕人和鄰居的僕人。夫與妻在尊嚴上和價值上是平等的,「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彼前三7)

當然夫與妻在婚姻中有著不同的角色,丈夫在婚姻中負有作“頭”的責任,但他仍然要有僕人的心態,因為丈夫與妻子在彼此樂意服事對方的心態中,帶來相互的依賴與讚賞。


委身 VI: 要假定我配偶的意向都是好的

有話說不要歸罪於上帝,「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雅一13)同樣地,我們也要對我們的配偶存有這樣的想法,雖然有時我們配偶的舉動導致了不良的結果,但我們必須相信他最初的意圖是好的。

同時,你也要給你的配偶有懷疑的權利,他也可能在某些方面不成熟,而有嫉妒和報復的舉動,但嫉妒和報復的舉動也是一種求助的訊號呢!避免責難且「不計算別人的惡」,會減低兩個個體間的衝突與傷害。

(編者按:本文部份轉載自導航會門徒訓練)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