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91期 >
2003年11月
基督徒生命的方向
       陳文逸

 

盧雲(Henri J. M. Nouwen)在他1971年的著作【建立生命的職事】中,很謙卑的提到一位從越南到荷蘭的僧人,某天對他說:『從前,有個人騎著馬在路上狂奔。一位老農夫站在田裡,看著他經過,大聲喊著說:「嗨,騎馬的,你往那裡去?」那人回過頭來,高聲回答說:「別問我,問我的馬兒好了。」那個僧人望著我,繼續說:「這正是你的光景,你已身不由己,失去自主,任由那股龐大勢力,把你拉往未知的方向。」』(基道出版,p13)。

盧雲所說的“方向”,絕對不會是,到底要把馬騎到原野打獵或者趕到市集採購?也一定不會是從台灣搭飛機到美國是往北經過安克拉治或往西經過西雅圖?方向是指生命的經緯,而領悟在於屬靈的追求。生命方向的不同,常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摩西派遣十二位最優秀的支派領袖去探迦南地,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因有信心領受神的應許,帶來清楚的目標和方向。他們生命的方向和大部份的以色列人不一樣。這樣的差別起初很小,只是一方有屬靈的看見,另一方沒有,這從外表看不出來,但是他們生命的結局就有很大的差別,約書亞和迦勒最終進到迦南地,而當代的以色列人一個個倒在曠野。

最近【標竿人生--建造目的導向的人生】一書深受歡迎,單台灣就有幾百間的教會,一起推動會友閱讀,差不多形成一個新的屬靈閱讀運動。而這本書主要的核心重點,不斷反覆的強調,我們是被造的,而被造有一個美好的目的,就是為神而活。我們在世上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是短暫的任務,因此要清楚自己生命的目標,讓這神聖的目標引導一生的方向。

今年五月中到北加州的聖荷西,因有運動習慣,總利用時間跑步。那裡,不論環境、氣候都比台灣好太多,許多人的庭院又大又寬,種植各種花卉,對鄉下人而言,簡直就像植物園。松鼠在人行道上和樹間跑來跑去。我一面跑一面感謝主,創造這麼美的環境。但是我很清楚,那裡不是我的家,不是永久的住處,我的同工還在鄉村努力辛苦的耕耘。我出差的使命很清楚,就是宣講信息,傳遞鄉村福音事工的需要。既使,環境中有許多新鮮美好的事物,但心靈的眼睛必需常常對準焦點,不能含糊。既使,跑很多地方,說很多的話,和很多人握過手,如果沒有達到真正的目的,我不算是忠於職責的人。

神有時候也在我們生命中放了許多人事物,像親情、朋友、工作、意義的追求……我們可以欣賞、領受,偶而也放鬆、享受。以致說,生命是如此美好。但是基督徒如果不是以神國的價值觀,如果不是致力於主耶穌基督目標的實現,就不能稱自己是跟隨基督的人。魯益師(C.S.Lewis)表達過,敗壞一項美德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毀掉那個詞。只要介紹一些能狡黠地改變我們對此詞在情感和認知上的聯想,那個詞就再也無法照它原來的意思被運用了。

那什麼是神國的核心價值?什麼是主耶穌致力達成的目標呢?什麼是基督徒及其一生的使命?如果我們仔細察考聖經,主耶穌復活後到升天前,幾十天的時間,最重要的教導,最重要的核心教導,就是大使命。從馬太到約翰,每一卷福音書都提到:「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 」(太二十八18-19);「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可十六15);「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到地極。」(路二十四47-48);「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了你們。」(約二十21)。

「大使命」是基督徒生命的目標,太重要了,但也不容易領受。它的重要在於,這是耶穌升天前最重要的教導,也是那些最懂得耶穌的心的人所提出來的;不容易在於,就連親身跟過耶穌的門徒,在祂升天前的最後一刻,還問:「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6)。門徒還是帶著自己的期待與認知,跟隨耶穌。主耶穌再一次強調:「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証。」(使一8)。因為重要也容易成為一種標準宗教屬靈術語,大家朗朗上口。久了,卻也無關痛癢,一點力量也沒有。

尤金.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在他的書中提到一件事:「到教會的人,實際上,是想購買偶像。他們到教會的心情就跟上百貨公司一樣,為了得到一些讓人心情愉快,或滿足需求的東西。加爾文視人心為日夜不停快速生產偶像的工廠。….他們希望為自己投機行為找到意義與重要性。」;「.…建造教堂…組織新教會的目標終於完成了……現在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真正的工作上--敬拜、見証與傳福音。我認為大家都這麼想,慶祝新堂落成的兩三週之後,崇拜人數開始下降。我不明原因,訪問會友,結果失望的發現,什麼事也沒有。惟一的原因是,現在沒事可做了。總會希望我再推動一個新的計劃,重新抓住會友的熱情,讓他們「有事情可以下手」,我禮貌的拒絕了。因為我發現那可以下手的事,不過是偶像。」(追尋呼召的探索之旅,以琳出版,p.79~82)。

如果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是預表新約時代神對祂的兒女的拯救。而揀選與拯救是為了領受使命,因此西乃山下重要的宣告「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4-6),仍然與新約啟示「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遙遙相應。我常常會想到,當年在曠野倒下的以色列人。他們沒有信心領受神要賜給他們的迦南地,雖然流奶與蜜,雖然果實巨大,但是迦南人更巨大。於是生命繼續消耗在無邊無際的曠野,他們每到一處還有獻祭,獻祭代表他們還是神的選民,他們帶著自己膚淺的宗教認知和外表的宗教行為,繼續走人生前面的道路,結果是無盡的飄流。

不知道我們跟隨耶穌的目的是什麼?你我的生命是由什麼所趨動?基督徒生命的方向,絕對不應該是由股市的漲跌、房地產起落、甚至職場上薪資的高低來趨動。我們必須小心,生命的方向是不是在跟隨耶穌,在屬靈的事上有沒有真實的看見及領受,是否致力於主耶穌基督目標的實現。否則,雖然自認是基督徒,維持一個穩定外在宗教行為,表面上光鮮亮麗,可能是屬靈的飄流,有一天會倒在人生的曠野。

﹝本文講於10/11第四屆鄉福工作區信徒聯合培訓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