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85期 >
2003年5月
個人佈道--最好的福音通路(二)
       陳文逸

 

不以自我為中心

有一次和同工逐家去傳福音,到了一個家庭。我們主動表明想進去坐坐。那個家庭的太太起先神情嚴肅,不願多談什麼。於是我們就儘量找話題來切入信仰,大概稍為破冰了。那位太太突然霹靂趴啦,像機關槍一樣,激動的講了一段好多年前,有人進到他們家傳福音,一開頭就說:「你們所拜的是木頭,有口不能言,有腳不能走….」。最後她喘口氣說:「如果你們進來也是這樣講,我就把你們轟出去」。對民間信仰的百姓而言,他們從小就看自己的父親,祖父在廟口下棋,泡茶。家裡遇到困難總是到廟裡求問,那是他們精神信仰的中心,是他們生命成長中不能剝離的成份,怎麼能夠接受一個外來的信仰,批判他們說是拜偶像。

從永恆的角度,世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已路。我們所傳的確是真理,但真理需要包裝,宣揚真理也不能以自我為中心。當我們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時,真理可以被宣揚出來。

〔預約心靈沃土〕一書的作者唐斯提到一次他個人佈道的經過:「我和室友被分配成一組,前往市中心,想在街上找一個可以談道的目標。一個個子比我們小的人,隻身站在路燈下…..。」

「嗨,…我們想和你談談這本福音小冊子的內容,可不可以?」

他轉過去,慢慢走開,….對我們的問題沒有回應,於是假定他已同意。我開始讀:「第一頁說,宇宙萬物都有定律在管理,同樣,我們和神的關係也有屬靈的律在管理。」

我繼續說明……。他則一言不發,只是開始加快腳步,眼睛從沒有離開眼前的地面。……我們已經幾乎在跑。當時的景像一定很可笑:一名學生沿著人行道往下跑,另外兩個人在追他,一邊追還一邊唸……。

來到他宿舍門口,我正好講完。他沒有人行道可走了,我沒有定律可唸了,而我們都喘不過氣來。他大力打開門,然後轉過來,第一次正眼瞧著我們。他的眼神說明了一切。「謝謝你們。」他諷刺地說:「你們剛才對我說的,正是過去八年我在天主教學校不得不聽的東西!」門在他背後碰的一聲關上。

後來唐斯對這過程的反省是:「當時犯了好多的錯誤。沒有問對方的名字;沒有詢問對方的任何事;沒有等他表明同意聽我講;沒有看出他表達沒有興趣的暗示。對我而言,那個學生只是一個目標,他在那裡乃是要讓我完成任務,讓我回去有見証可以報告,他是為我達到目的而存在,我的確是在講一個可以改變他生命的信息,但整件事乃是以自我為中心。」

屠倫坡(Charles Trumbull)有一本書【按人本相】。書中提到他自己在火車上的經驗。有次有個醉漢,口吐咒語穢言搖搖擺擺進入他的車廂,歪坐在他的旁邊。這人拿起酒瓶要請他喝一口。對這樣的情況,屠先生感到不太舒服,但並沒有嚴詞拒絕,反倒說:「不!謝謝你。我看出你是個很慷慨的人」。那人卻睜大眼看他,於是兩人就開始交談了。那天那醉漢聽到有人可以賞賜他活水。那人深受感動。後來接受主了。

當我們不以自我中心來進行談道時,可能無法按照我們的計劃,可能必須花許多時間聽對方講,可能沒有好的果效可以報告,但當對方體會到,我們尊重他們,了解他們,土質是會鬆軟的,土質鬆軟了,種子就容易發芽。

不急於摘下未熟的果子,但也不讓莊稼發白

佈道事工,是搶救靈魂的工作。也因為這樣的重要和急迫,常讓我們出現急著收割的心態。記得幾年前台灣的921大地震,中部地區在天搖地動之後,哀鴻遍野,人心也鬆軟了許多。教會團體投入大量的資源及人力,迅速用愛心,用福音來填補那些驚嚇不己的心靈。許多災區的工作站湧入許多的福音隊,一梯接著一梯。聽說,後來工作站的人員,都希望福音隊不要那麼直接的宣講福音,或說不要那麼自我為中心,多用愛心體會他們受傷的心。

當然這樣的呼籲會有不同的評價。對福音團體而言,災區的百姓經歷那麼大的苦難,失去財產,失去親人,失去一切,總要得著耶穌。何況,大家拿出寶貴的假期,甚至遠從美國回來,出錢出力,花那麼大的代價,總是要多帶幾個人決志,多嬴得些靈魂,才算值得。但如果每個人都覺得,這次福音行動是最後一次的收割,無暇顧及莊稼頂端的穗是否成熟飽滿,只拿著鐮刀大力的割,因為沒有機會了。而這真的就會是最後一次的收割,因為往後的人再也沒有機會收割了。

唐斯就建議:「我們無法確定這就是最後的收成,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就必須像在採葡萄,帶著期待的心,尋找看有無成熟的果子可摘。畢竟這是最終的目標。但我們也必須記住,不要傷及還未成熟的果子。」(P.75)。

的確,我們不應急於摘下未熟的果子,但也不要讓莊稼發白。去年元旦,正巧住在美國一位長老家,這位長老每年元旦都會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到家裡吃飯並守歲。用餐其間,大家各自找地方熱絡交談。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中年以上的碩漢,我們談了一下,訝異的發現他參加過許多教會的活動,但還不是基督徒。大致上了解他對信仰的看法、態度,就用約翰福音三章和他談重生的問題。最後問他願不願意認真考慮接受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他很願意,而且說:「心裡早就有意願,只是不知道門路。」我們就找了一個安靜的房間,跪在地上一起禱告。這是一棵熟到已經快掉下來的果子,而之前一定有很多有愛心,有好見証的主內兄姊幫助過他的信仰。

勇於傳福音

雖然不要以自我為中心,不要急於摘下未熟的果子,但還是鼓勵弟兄姊妹要勇於傳講福音。目前每個星期,我會和同工利用一個下午,逐家去尋找可以談道的對象。有時候會遭人拒絕,有時候可以進到人的家裡坐一會兒,有時候可以唱唱詩歌給鄉民聽,有時候也可以深入探討信仰,為人禱告後離去。愈來愈深的體會,只要不過度勉強別人,不造成未信的人對教會負面的印象,愈多的傳講,就是愈多的撒種,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我常常拿摩門教的宣教士來比喻。他們二個人一組,載著安全帽,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大家都知道他們的身份,動機。可能一般的人看到他們會躲開,知道他們要傳教。但是我們會很欽佩他們的精神,感受到他們對所信的,很認真,很執著。這就是最起碼的功能。當我們傳講福音,別人沒有興趣,沒關係,不需要太勉強,不要用錯誤的方法,讓土質愈來愈硬。最低的限度,他們會感受到基督徒對自己所信的很認真。更何況有人可以好好聽我們把福音談清楚。基督徒勇於傳講的這種見証,是不斷的累積能量與重量。而至終會有那麼一根小小的稻草壓倒駱駝。

下期待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