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4期 >
2005年10月
回到起初的感動—記東石實習心得
       涂偉文

 

兩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實習結束前牧師問我,對於實習的期待和學習有達成目標嗎?我楞了一下,雖然有斷斷續續寫日記紀錄每天的生活和心得,但…還沒好好想耶!也該是回饋的時候了。

四年前第八屆青宣的晚堂見證,陳牧師在台上傳遞鄉村福音的異象,將一個正在尋求未來事奉道路的心吸引住了,雖然字句已經淡忘,但是腦海中卻真的長了一株樹:「一株根正在民間信仰土質中腐爛的大樹!」當時興致勃勃地報名了第一屆的鄉福體驗營,哪知回到家中通知入伍的兵單也到家了,雖然有點無奈,但是今天回想起來卻也感恩,因為經過這幾年的預備,我更知道這次來到鄉村的實習自己需要什麼。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不敢說有太多豐富的領受,但是體認到自己的軟弱和挫折倒是很好的經驗。還記得來到這裡一個多月之後,和鄉民談話、傳福音時他的回應:「啊!咱兩人想法差太多了!」一時之間真的不曉得如何接話,事後回想,我真的可以嗎?我這樣的特質合適鄉村的開拓、佈道嗎?還好當我在預備家庭禮拜的分享時,上帝透過以前靈修的經文鼓勵我,曾在以弗所放膽講道、辯論,使凡住亞西亞眾人都聽見主道的保羅,卻在弗六18-20請求眾聖徒為他得以有口才並放膽講道代禱,當然不是也不敢說:「喔,原來這麼厲害的保羅也有這樣的需要。」以此來安慰自己,只是在經文當中看見宣教若有果效是來自於天上的神,若祂不施恩、加力,人又能完成什麼?這樣的經歷和經文激勵我在禱告並學習與神同工的功課上更多操練自己。而且有機會去拜訪幾個不同工作區的牧者時,發現每個牧者也都具備不同的特質,實在沒有哪一類型的牧者就是鄉村福音的標準類型,我想是在於上帝的呼召以及個人委身的心志吧。

在這裡也實際看見基層群體的歸主真是面臨極大的掙扎以及壓力,基層民眾教育程度低、文化素質不高,使得強調文字傳播、口語宣講的基督教在向基層傳福音上本就具備難度,即使較具知識水平的人,當他們接觸福音時也難以抗衡周遭親友的壓力。一天晚上牧師突然要帶我去為一個家庭禱告,有一位已信主(但仍不敢受洗)的姊妹遇見難處,三歲多的幼兒類似罹患帶狀皰疹,未信主的先生欲帶去接受民俗療法,須用硃砂畫圈並加上念咒語,甚至孩子的祖父母聽聞消息也都不斷來電關心,認為一定要帶去施法,不願意讓孩子去的媽媽自然承受了很大的壓力,甚至先生放話如果孩子發生什麼狀況都得由她負責!在過程當中,牧師及師母不斷地鼓勵這位媽媽,也試圖邀請、說服她的先生來信靠上帝,採取正常的醫療行為即可。這位媽媽算是信心很堅定的了,她告訴我們,每一次她都是不斷告訴自己:「耶穌一定會救我的,我要有信心!」我聽了實在覺得很寶貴,也求主憐憫這樣的信徒,在艱難的環境中開道路、施憐憫,好叫他們站立得住!後來中原普渡時,她仍堅持不要拜拜,感謝主的恩典保守,她的先生也同意今年家中不拜拜,並且她也邀請弟兄姊妹去他們的家以及賴以維生的魚塭禱告、祈福。懇求上帝繼續開道路,讓這個家庭完全歸向祂!

實習的生活當中參與最多的就是教會的兒童事工,很難能可貴的是在這個民間信仰捆綁極深的地方,居然可以有三十多位的孩子參加週間的兒童課業輔導以及星期六下午的兒童週末營(主日學),而且有很多都是兄弟姊妹一起過來,相信教會長期的耕耘和付出得著鄉民的信任,願意讓孩子持續來教會聚會。這一段時間接觸的大多是同一群孩子,他們的好惡明顯,性格單純,毫不掩飾地表現自己心中的想法,有時應付起來也是頗不容易,一下子要安撫這個,一下子又得板起面孔制止另一個的錯誤行為,幾個小時的服事下來也付出不少心力,但是一想到趁著這些孩子年幼的日子趕緊播下福音的種子是何等要緊的事,就覺得做這些事是很有盼望,也很佩服這裡的牧者、同工長期委身事奉的心志,也在這段時間聽到一些激勵我的見證,相信在這些孩子身上所付出的必不徒然!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是否達成實習目標了呢?簡短地說,是的!為著上帝的恩典和帶領獻上感謝,讓我面對困難中看見盼望,遭遇挫折時得著鼓勵,體會軟弱卻不至喪膽。而在我前面還有一段路要走,請常用以弗所書六18-20為我代禱!

(作者 目前就讀中華福音神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