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4期 >
2005年10月
卡崔娜颶風襲擊紐奧良中的一個小人物
       林博

 

我目不轉睛的看著電視上紐奧良災難淒慘的報導;突然間想到,不知那些災民的感受是怎樣的?若我真的也是其中的災民,我的感覺會如何?我是工程師,若是有一個類似像我這樣一個人在那災變之中,他的感受會是怎麼樣?慢慢我腦海裡浮出下面這個故事;人物與事件純屬個人想像,但也許可以讓您親歷其境!

**** **** **** **** **** **** **** **** **** ****

瑞蒙是個黑人會計師,他們夫妻原住中產住宅區,孩子高中畢業後、搬到紐奧良基層住宅區的六層公寓。那區的居民絕大多數是低收入的黑人勞動階級;雖有少數的壞份子,但大部份人都勤儉純樸,只是覺得自已族群被鎖在一個社會及經濟的惡性循環之內、世世代代無法翻身。瑞蒙夫妻受過高等教育、經濟穩固,也一直在郊區教會裡有服事;他們看到住在市內低收入區同胞的窘境,明知夫妻兩人力量單薄難挽狂瀾,但心裡有股力量催逼他們搬去,以生命影響生命。他離開了屬美國三大的財經公司,在紐奧良的17街開了一個小事務所,專門服務勞動階級。住的公寓隔壁房是老約翰,做的是基層工作,妻子早逝,他一直都是以基督的愛關心附近的人。瑞蒙夫婦搬來之後,很快的就成為屬靈及服事的夥伴。

八月二十六日

電視電臺報告超級颶風卡崔娜直撲紐奧良,政府要求全市居民儘早疏散到高地。雖然大家都很緊張,但社區裡很多人都沒有汽車疏散,也無處可去。

八月二十七日

水電都斷了,街上積水半尺,已淹進公寓一樓。

八月二十八日

街上積水暴漲,對面的二層老磚樓經不起強風和積水夾攻、轟然倒塌;瑞蒙想跑過去救人已來不及了。警察直升機廣播堤防破裂,河水灌入市區,大家必須緊急疏散到西邊五里的紐奧良會議大樓!瑞蒙夫妻抓了平時隨身的荷包、換洗衣褲塞在塑膠帶內,扶著老約翰掙扎著出了公寓大門,只見眼前街道已成小河;人們涉著湧到大腿的髒水向西走,背著小孩、推著坐輪椅的老人,不時有人呼叫家人,混雜著小孩哭聲。

九月一日

在會議大樓已四天了,沒水沒電沒食物沒衛生設備沒醫藥,很多自以為必須的尊嚴,在生存條件已降到最低時,已無法維持。人的善惡赤裸的露出來,一個中年人搶了小孩的水、像是街民的老婆婆,把自己的餅干給餓哭的孩子。大家坐在一起、沒力氣走動、沒力氣講話;把僅有的一些水和食物給病重的老年人和小嬰孩。既使如此,還是無法挽回一些病重的。一個躺在地上的老修女,很微弱的對瑞蒙微笑說:「我已準備好了,我告訴天父現在就來接我回天家。」在大樓裡避難的人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碰上了就設法坐在一起;有人坐到老約翰旁,他就用形影不離的聖經鼓勵他們。

瑞蒙又餓又渴:「神哪!我快要受不了啦!什麼時候才會有人來救我們哪!神哪!我是否三年前不該離開大公司穩定的工作,不該搬到市內的低收入住宅區?神哪!我甚至不知道是否能活著走出這裡。神哪!你要我走的路就是這樣嗎?神哪!」瑞蒙坐在地上,雙眉緊扣、低頭想著、眼淚盈眶。

突然有人拍他的肩膀,是老約翰:「瑞蒙!感謝神差你到我們中間來。這兩天有好幾個人告訴我,他們在這裡很惶恐,但看到你就有了平安;因為知道神必與他們同在。當初很多人看到你們搬到我們社區來,想又是來做好事施捨的「過路客」;三年來、從你倆身上,他們看到耶和華神是真的!」聽完這話,瑞蒙眼淚奪眶而出,抱住老約翰:「約翰!我不配!我不配!」

**** **** **** **** **** **** **** **** **** ****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使徒約翰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作者按﹕「捨命」同擺上我們的生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