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7期 >
2009年5月
日子如何
       林博

 

四月十九日(禮拜六)

早上六點半,和以南出門去爬山,就見幾個工人,在我們門口、學校人行道邊,叮叮噹噹的搭棚子,把馬路擋了一半。這在台灣鄉下是司空見慣的事,婚喪喜慶家裡請客,就在門口馬路上搭棚開席,常常會橫斷整條馬路。隔壁的太太很不爽,立刻到主人家抗議,還把警察也叫來了,雙方氣氛不太好。我拉了請客的主人在旁邊,了解一下。

主人姓張,五十上下,講話蠻有分寸,人也挺體面的。他說是舞龍的,原住隔壁竹林村,一月在這邊買了一棟法拍屋,剛搬進去沒多久,朋友說要大家過來踏踏踩踩比較好,所以今天中午要請入厝。在別人家門口辦喪事會觸人霉頭,(這裡人不走過喪家門口的) ,不過這是喜事一件,又只是請中午,應該比較好辦。

我陪主人向這位太太陪個不是,這樣大家就都OK了。

張先生的下個問題是需要用學校的自來水烹調,可是禮拜六學校找不到人。「我知道教務主任住在隔壁巷子,我帶你去。」到了主任家,阿嬤在客廳,他跟阿嬤就聊起來了,「我媽跟你是同學啊!」「對啊!她很條直(正直)的,我們都叫她XX,你的阿金(舅母)就不是了!」。大家幾代子親戚都住這兒,能不拉上關係也難,用用學校的自來水當然可以嘍。問題圓滿解決了,過兩天可以去找張先生泡茶去了,又開始了一個關係。

張先生的事辦妥,回到家也八點半了,等會九點念慈會來跟以南讀英文,我一個人趕緊把握時間去爬山。爬完山回來經過詹先生家,進去坐了半小時。詹先生是爬山時認識的,上次談的蠻合的,邀我去他家泡茶。像這樣認識人建立關係的機會,在鄉下時時處處都有。

建立關係後,才能傳福音

向人傳福音,要先建立信任的關係,這必需花很長的時間,而且鄉下人際關係緊密,你所做的事,對人好壞,很快就傳開,還加上對你的評價。有次街上走路時,一位歐巴桑說“聽講”我要買房子,邀我去看她的房子,讓我有點驚訝,想起去年有個會友帶我去看他朋友要賣的房子,顯然消息就這樣傳開了。以南也有一件事,在社區之內很快大家都知道。我猜可能因為我們在這裡與眾不同,就容易成為話題。希望我們可以好好利用這種馬路新聞的口傳宣傳,把教會好名聲傳出去,鬆動福音的土壤。我們成了一台戲,不是嘛!

禮拜三晚上去拜訪課輔學生阿華家,發現爸爸是做門的,正好請教他如何修教會的前門手把。收課輔學生,也是與家長建立關係和傳教會好名聲的機制。

現在要玩真的了!

(四月廿五日禮拜六)

五月份的宇宙光雜誌上一篇文章觸動我的心。宋慧君姊妹為了陪丈夫留學四年,放棄在台灣讓人稱羨的工作,攜子在外國做家庭煮婦。她起初的興奮很快的就被沮喪取代,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她的不快樂其實是因為自己的心還漂泊不定,因為不甘心為丈夫為兒女一輩子只守著一個家。直到有一天,她接受相夫教子是自已的職份,「原以為自己會失去過去那在眾人之前光輝的舞台,沒想到取而代之的,是真正傳授自己人生課題的生命教室,因為我己逐漸從自我走向愛。」

我們都有這樣類似的經驗,當我們的心漂泊不定時,就不快樂:當面對人生下半場要做什麼時,常常我們會不甘心『就此』做某件事情,總是想給自己保留多點選擇及退路。我建議對每一件事工要完全委身三年或更多,這樣心會定下來,會快樂,生命就不至在漂浮不定的心情中留白。完全委身會讓生命成長,遠勝過漂泊,何況我們沒幾個三年可以漂泊的。

行道會的張牧師說「我今年六十了,生命沒時間玩遊戲了,現在要玩(活)真的了!」其實幾歲都一樣,我們沒時間玩假的,要玩真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