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0期 >
2010年6月
子欲養 給機會 
      逸嵐

 

~~以為人母的角度看死亡(2)


幫助兒女爭取神的祝福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先知,紀伯倫著)

孩子雖然從我們而出,但不是我們肚子的蛔虫。他們有孝順的心,並不一定知道怎麼孝順,需要我們幫助。若我們真愛兒女,當他們一小學著示愛的時候,即使不怎麼合我們的心意,也當讓他們享受孝順的喜樂,滿足他們想要照顧父母的心。為人父母的腦子裡太多的「應該」,淹蓋了幼嫩的愛。求神讓我們「看見」孩子們孝順的心,「學」著體會兒女的情。當他們試著討我們歡欣的時候,要表達心中的快樂,讓孩子知道自己明白他們的愛並欣然接受。心存感激指出他們所做的,使他們有路可尋。十誡說:要孝順父母,使你在世的年歲得以長壽。我們那麼愛自己的孩子,當然要在這一點上幫助他們爭取長壽呀!

不領情乃父母的愚昧

可惜有的父母「養兒就為防老」,一味自私的強調孝順就要「順」父母的喜好。有的父母又自尊心過強,非常盡心的為兒女付出,處處強調「絕」不靠孩子,一點也不肯接受孩子們的回報,這又走到另一極端的自私。不知是在維護什麼而剝奪了兒女為人子的福氣喜樂和滿足。要謹慎小心,別讓自己是孩子難相處的人,成為他們心中的痛。

有一個女兒的雖然愛她的母親卻沒法與她相處,總覺得有很大的壓力。後來發現這位母親因為長成過程中,常受人欺負作弄,以至養成一種高傲好強,保護自己的個性。沒想到她引以為傲的性情使她成為一個不會領情的母親,讓雙方都難過,這是非常可惜的事。當然這個發現也幫助了女兒學習接納母親。「Shine」是一部非常有名的電影,故事中的主人翁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鋼琴演奏家。他的父親因著受自己父親嚴厲無情傷害的心結,使他成為一個自負,不可理喻,自以為是的「好」父親。他的沒有恩慈和不健全的個性,對兒子冷酷的拒絕,逼瘋了這位天才演奏家。更可惜的是因著父親的咒詛,這個兒子一輩子生活在被懲罰中,直到他遇到一位真誠愛他的人。我們做父母的該謙卑在主裡面認識自己,過去有任何可能遺毒給孩子的過去,求神幫助去除。否則神賜下再好的兒女、再溫暖的家,也會被自己的愚昧給拆毀了。

享受兒女的回饋

我的母親就懂得這個藝術:她自然的接受兒女的討好,快樂的享受孩子們的贈與,毫不嬌情,常讓我有「做對了」的喜樂!母親非常孝順外公外婆。民國三十八年,離開外婆隻身來台會合父親時,外公己去世;她決定安頓好就接外婆來同住。一日媽媽買了一塊外婆最喜歡的黑麻紗布。正要托人帶回去,卻接到外婆去世的噩耗。禮物變成了壽衣,母親傷痛的心情可想而知。或許因此,她是一位那麼善體兒女心的母親。有一回她來美國玩,我和妹妹忙著帶她逛街。走了許久,她說我們拿著大包小包的不好走,乾脆她找個地方坐下幫我們看東西,叫我們姊妹倆輕鬆去逛。我問她是不是累了?她若無其事的說:「大概是上次車禍膝蓋受傷沒有全好,路走多了不太順。」我心中好感動,她勉強自己來成全我們的心意,卻也不隱瞞她的不適,讓我們在回饋上沒有什麼遺憾。

要走得沒有遺憾

和諧溫馨的親情使「分離」容易些,因為彼此心中沒有控訴、捆綁、懊悔、和害怕。這是為什麼我可以放手讓十六歲的女兒去日本上學,不是因為我勇敢,也不是因為我無情。這也是為什麼能放下老公回台灣,也能放下高齡父母再回美國的原因。要走得沒有遺憾,其實這「走」也泛指著每次的分開——不提死亡,大至出國或結婚,小到出門買菜、甚至睡覺——不在懷怒不和中分開。真是沒有人知道分開後一定會再見面,也沒有人知道是否還有恩典可以復合。記得唸專科的時候,有一天一位同學遲了兩堂課才來,還氣極敗壞的說她一早和爸爸為了一件事大吵了一架,最後實在氣不過摔了門出來的。到了第四堂課,教務處來通知她家中有急電,說她父親心臟病發作,去世了……

珍惜相處的時間,至少自己做到心中愛的管道是通的;任何不幸的事發生,不留下遺憾給後人,或是帶著悔恨活著。同時更重要的是與神之間也要有合諧的關係,才會使人眼中的「不幸事件」成為大幸!這才是真正的「走得沒有遺憾」!!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