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0期 >
2010年6月
城市老師在鄉下 
       潘孝齊

 

照片-潘孝齊

做夢也沒有想到,我居然會成為一個國小老師,甚至還是在彰化縣竹塘鄉的一個國小的特教(資源班)老師,很多時候神賞賜給我們的,真的超過所求所想。

我從小在高雄市成長,其實鄉下跟我的關係,在上大學以前,幾乎是沒有,我大概算是那種不知民間疾苦的城市人,不過凡事總有第一次,而我的第一次鄉村初體驗,發生在大二的時候,我們教會長期認養了七股鄉的龍山村,所以之後每年寒暑假,教會都會有福音隊到那裡,也因此對我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我們有機會跟著楊牧師做繞村的禱告、挨家挨戶去每一個人家發單張、甚至用著破破的台語跟著這些可愛的阿公阿嬤們聊天,當然也必須用我青春的肉體跟著鄉下的小朋友奮戰,一個一個家庭、一個一個孩子,背後都有一段不簡單的故事,每當看著他們的眼神,我的心中充滿了不捨。

2007年當完兵,正式分發到竹塘國小,開始了我的教師生涯。非常好!因為這裡真是鄉下到了不行,我的親友中知道竹塘鄉的十個裡面不超過一個。不過這裡的環境真的很單純,讓我能專注在教學上面。即使剛開始教學生涯是很忙碌甚至有點混亂,但是我注意到了小陳(化名),他總是沒有制服可以穿,衣服總是髒髒的,身體偶爾看起來也是髒髒的,甚至還會臭臭的,我跟我的搭檔(特教班是兩個老師搭一班)發現這樣的狀況後,我們就找了主任來了趟家庭訪問。這一去真是嚇死我們了,一進大門,客廳的桌上擺滿了飛著小蟲的菜,壞掉的冰箱裡面也放著奇怪的東西,小朋友房間的床上堆著一坨一坨感覺髒髒的衣服,小陳跟他哥哥平常就睡在衣服上,浴室裡面除了一塊香皂之外甚麼都沒有。從那次的家庭訪問之後,我就特別留心小陳的狀況,注意他有沒有洗澡、有沒有刷牙、衣服有沒有乾淨、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好好念書,之後還有好幾次再去到他家,也有機會跟他爸爸聊聊。他爸爸只能靠著打打零工來賺錢,偶爾鄰居會給他們一些東西,前一陣子他們還在家外面種點菜,但…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故事。

我常常在想:我們所能做的何等有限啊!在鄉下弱勢家庭真的不少,單親、外籍配偶、隔代教養……。不是說這一類的家庭一定很糟糕,可是以上這些原因,有的時候真的會帶給家庭一些比較大的衝擊。我有一個學生的家長是外籍配偶,剛好碰到丈夫生病,所以她一邊要負擔家計,一邊還要照顧先生,還要教養小孩,這樣的壓力真的不足為外人道也。另外我們也常常會碰到一些不知道該怎麼教養第三代的阿公阿嬤,小朋友回家可能就看電視、玩線上遊戲,其實我們實在很擔心這些小朋友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小朋友也不知道他們要有競爭力,可是很多時候,身為第一線的我們,在這一點上面甚至都使不上力,這些小朋友長大之後能做什麼?而這樣的惡性循環就一直持續下去。

講兩個小故事。第一個是我最近在坐車上台北的時候,注意到了一個小男生,在我碰到他好幾次,也發現他都自己一個人坐車之後,我就去找他聊天,還好他沒有以為我是哪來的怪叔叔。他告訴我他住在二林的外公家,然後每個禮拜都上台北找媽媽,而且從小二就開始,他現在小四了。另一個故事是這學期在幫四年級上國語第一課,那課剛好講到「坐捷運」,星期五那天講完課文,當天我就上台北,坐在捷運上面看著台北的小學生,我突然覺得他們好幸福喔!早上上課的時候,我準備了捷運的照片、影片,可是在他們當中卻有人連火車、客運都沒坐過,當下真的有一種咫尺天涯的感覺,也覺得明明就都生長在台灣,可是其中的差距真是令人很難想像。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以一個老師的身分,我們關心學生的課業,學生未來的競爭力,可是以一個基督徒的身分,我們該關心的是學生的生命,你知道嗎?在鄉下的小朋友,廟宇、神明對他們來說就像我們在吃飯一樣,他們耳濡目染的都是這些,我在七股有碰到好幾個阿嬤,他們說甚麼?他們說已經拜了幾十年,都慣習(台語)了,而且不拜的話對不起祖先,祖先會處罰,當我的學生很興奮地拿著他們去掛香(台語)的影片來跟我分享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要跟他一起看呢,還是要幫他禱告。當然不是說信耶穌就一帆風順,也不是說信耶穌之後功課就會進步,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可是這是一個改變的機會,也是我們這些嘗過主恩的人知道的,傳福音給他們,讓他們有機會認識耶穌,或許他們的成績不會變好,或許他們物質的生活也不見得改善,可是他們的生命改變了,他們的生命更新了。

這次寒假的冬令營,我碰到之前在七股帶過的學生,他們已經上國中了,也進到了七股福音中心,我想這是神給我的一個鼓勵,也讓我們看見鄉村的福音工作不枉然,這是有價值的。如果你願意長期的投入,不管是什麼工作,都會是有價值的。

一點一滴的將祂的愛分享給接觸到的所有人,謝謝主。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