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6期 >
2011年10月
前進中埔
      陳文逸
 

石硦林場

已經忘記何時開始去中埔的石硦林場?從東石走168縣道,轉82東西向快速道路,再往北上國道3號從中埔交流道下,經18號阿里山公路,再轉往嘉義縣135鄉道,不到一個小時就可到達。剛開始去時,被這個海拔不是很高,遊客少,卻清靜的山區所吸引。

此後,漸漸也喜歡偶爾在主日下午,邀約教會的兄姊去。幾年前,在那裡還有次驚心動魄的經歷:那時我們的雙胞胎還小,坐著雙人推車。在一個小斜坡上,我們夫婦停步和來到山區兜售蔬果的婦人交談。一時疏忽,以為已把推車的剎車固定好。交談中沒注意,推車慢慢往下坡滑動。發現時,整個人幾乎飛撲出去要抓住。還是來不及,推車掉落約一公尺深,滿是大石塊的山坡地。推車整個翻過來,車底朝上,還好有繫安全帶,孩子只有驚嚇及些微的皮肉傷!

後來,偶爾也會在週一的早上開著車到石硦林場靈修,讀神的話,也享受一早的山林幽靜。

石硦林場屬於中埔鄉公所,可能鄉公所曾想好好管理。不過遊客還是不多,不只達不到收取門票的經濟規模。連原本步道入口,有一小攤販固定賣飲料及茶葉蛋,後來也無以為繼。不過,遊客不多,反讓林場可以休養生息,保持它的寧靜,還有那一份淡淡的山林原味!


學生不少的鄉下國中

這些年來,偶爾前往石硦林場的必經之路,發現鄉公所及鄉內各行政機關都在中埔村。特別中埔國小及國中也在此。國小有四百多人,而中埔國中更將近九百人,在鄉下很少看到這麼大的國中!

暑假鄉福體驗營到中埔傳福音,一方面透過這個機會,了解中埔地區的需要及福音土質。一個星期,將近二十個年輕基督徒,同心進行幾個下午的野外兒童佈道,逐家探訪,還有最後一晚的佈道晚會。當地廟宇沒有沿海那麼多,人的心也相對比較鬆軟!


地理位置、產業

中埔鄉位於嘉義縣南邊,西鄰嘉義市及水上鄉,東連番路鄉,南接台南白河。國道3號從中經過,為台灣西部往阿里山的必經之地。

早期,未開墾之可耕地或荒地,且帶著微斜的地形就叫做「埔」。中埔鄉的土壤資源雖然肥沃,但平原、丘陵各半的地形,在開發上相對較晚。據說原本是鄒族的聚居地,因漢人入墾,才逐漸往深山遷居。

中埔山坡地主要的農作物是檳榔。檳榔價格最好時,許多人因檳榔致富。原有的民眾活動中心,因使用率偏低,還修建為[嘉檳文化館],展示檳榔相關文化及產業。隨著教育程提高,社會對檳榔的接受度也慢慢下降,檳榔已經難挽往日的光輝!

因近山區,近年也慢慢發展靈芝產業。同屬菇類的木耳,產量豐富,佔全國產量的四分之三。中埔還有水蜜桃,是台灣此類水果種植的最南端。


人口分佈

中埔鄉有22個村。2011年一月統計的總人口是47,622,公民數38,066,到最近九月總人口47,326人,公民數38,129人。九個月以來,總人數下降296,但是公民數上升63位。總人數下降顯示出生率的確在降低。公民人口的增加顯示成年人口不再流失,或者移入的人口多於遷出的人口。

人口的分佈也因地緣而有明顯的差別!比較稠密的幾個村,如和美村8,061人,和興村6,616人,和睦村3,927人,富收村3,453人,都在國道3高速公路以西,靠近嘉義市區。國道3以東,阿里山山腳的村莊人口就相對稀少。鄉公所所在的行政中心,中埔村有2,237人。很明顯,工作機會、教育品質、還有生活機能,直接影響人口的分佈。


福音的需要

對一個在阿里山山腳下的中埔社區,雖然靠近嘉義市,資源仍然不足,特別是福音的需要!

拜訪國中校長時,校長聽到要設立福音中心,他肯定的說:「阿里山上有很多教會,教會提供社區很多的幫助,許多青少年接受教會的輔導。奇怪!山上教會很多,反而山腳卻相對少!」

暑假體驗營幾天的兒童活動中,有位兒童都是阿嬤帶來。和這位阿嬤交談中,才知孩子的母親是外籍新娘,已經離婚。孩子的爸爸落落寡歡,工作不好找,有時喝點酒,打些零工。孩子就交給阿嬤。這位單純,沒有受過教育,身體微駝的老婦,還禮貌的交待,明天不能來,要去幫別人採茶,賺些費用!

鄉下弱勢兒童、單親、外籍新娘、還有隔代教養的孩子已經超過三分之一,逼近二分之一!


眼睛、心腸、還有差遣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九35-36)

主耶穌有一雙特別的眼睛,也有柔軟敏銳的心靈。看到許多人困苦流離,就動憐憫的心。這樣的看見,如此的憐憫,自然發出一個深層的呼喊:「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太九37)。

在穿著體面的鄉間仕紳中,在日復一日彎腰採茶以致駝背的婦女,在那些孤苦無依的年幼孩童,還有離鄉背景的外籍新娘中,求主幫助我們看見他們的需要。

的確!要收的莊稼太多,作工的人太少,需要太大!我們要照主耶穌的教導,不斷的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38)。

需要有人去他們中間,活出另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價值體系。需要有人去鬆軟福音的土質,播下盼望的種子,等待來日的豐收。需要有人去縫合遭撕裂的社群,去醫治受傷的心,引導迷失的生命。


結語

中埔福音中心的設立,只是一個開始!這一開始,就不會停止!因為祂開的門沒有人能關,祂關的門沒有人能開!

還有,這是主差遣祂自己的工人,去收割自己的莊稼。我又想起那句古老的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約書亞一3)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