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5期 >
2011年9月
福音的種子
      陳文逸
 

有時很多的重要的事,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東石,嘉義的海邊,二十年下陷二公尺。吃飯,睡覺我們不會感到地在下陷。一旦下陷,很難回復。

一個人個性的定型,一個時代的思潮,都很慢的進行。一旦成型,很難改變。神國的前進有時感受得到,有時感受不到。但神的國總在前進,沒有任何人可以抵擋!


神國的成長

主耶穌用很多的經文,強調神國的進展。神國就像白天有人撒種,晚上睡覺,那人起來卻不知為何種子在成長。地生出五穀是自然的,然後結實,有一天用刀子去收割(馬可四26-29)。神的國像芥菜種子,很小。但,有一天長成大樹,飛鳥在上棲息;神的國也像麵酵,起初很小,全團發起來後變很大;像種子落在好土裡,有天要結實30倍,60倍,100倍,這是神國的真理。有人撒種,有人澆灌,但神使它成長。

有時候,我們關心自己的親友,很久沒有看見有什麼進展。不要灰心,撒種是我們的事,成長是神的事,只要是撒下生命的種子,一定會成長的。

但是,我們有沒有在撒種!


神國進展需要有人撒種

大約二個月前的一天晚上,開車在街上,已經九點了。前面亮了紅燈,需要停下來,突然有人用力敲我車後的玻璃。我往後看並按下了窗戶,一個外國年輕人,很生硬的說:「要不要跟我去教會!」我猜他中文詞彙懂得不多。這是摩門教的年輕人,而且晚上九點了,還在街頭傳福音。

還有一次的主日下午,邀了一些教會的弟兄姊妹到嘉義山區的仁義潭水庫走走。有一群人差不多和我們同時到達。這些人手腳伶俐,馬上拿出液晶營幕,接上汽車直流電瓶,還有DVD 播放器,放著影片。

心想:什麼團體來這裡推銷商品!當我們往最多人的堤岸走時,山影倒在綠的像翡翠的湖中,那一群人很快坐在堤岸入口附近練功,而且拉著布條。布條上面寫著:【使幾億人健康的法輪大法!】練功需要安靜,應該在家裡練。而且練功,和拉布條沒有直接關係!當時,我的感覺有些複雜!主日下午我們出來玩耍,法輪功的人出來宣教。他們都不怕別人知道他們的身份、宗教信仰,最好還歡迎有人一起坐下來練功。

有時候基督徒好像不太敢讓人知道身份,傳福音也不是那麼自然,甚至有些以福音為恥!更多的時候,認為傳福音不容易,自然也就保守、退卻。其實需要更勇敢的邀請,更多的撒種。

沒有傳道,就無從聽聞。沒有聽聞,也無從信道。需要帶著負擔直接的傳講,但福音工作也是用百般的智慧把人引到基督面前。只要不把土愈弄愈硬,總是有鬆軟的一天。而福音種子落在好土裡,加上澆灌,神自然讓它成長。我們需要更多的撒種,更多愛心的澆灌,更多尋找失喪的靈魂!


失喪的人

一個傳道人說,一直到有一天他牧會的鎮上一個小女孩走丟了,他才真明白什麼是失喪的人。

這個孩子和她的弟弟到田間去找牛,但沒有找到。

天色快暗時,他們開始為哪條是回家的路起了爭執。兩個人爭論不休。最後每一個孩子各走自己的路。就在天色全暗後不久,小男孩回家了。母親問:「你姐姐呢?」「她說我走錯路了,她不願跟我回家。她走另一條路。」

他們知道野獸可能會吞吃那個女孩。這個消息很快傳了出去。鄰居們全都出來幫忙協尋。當男人們出去尋找時,婦女們就聚在房中禱告。他們事先講好,誰先找到小女孩,就對空鳴槍。

第二天一早,從叢林深處傳出槍聲。眾人急忙跑回村中,發現小女孩安然無恙。牧師說男人們都抱在一起,許多人流下喜樂的淚水。那天沒有一個人回去工作。犁被放在一邊,商店也沒有開門。村民都聚在村中的教堂,敲鐘、唱讚美詩,為找到那失而復得的小女孩歡喜快樂。

牧師說,他坐在那裡,和他們一起慶祝,並開始思想;我們花了整晚找這小女孩,並為找到她而興奮不已。然而,我們周圍就有無以數計失喪的靈魂,我們卻沒有為那些失喪者做過一天的通宵禱告。願上帝原諒我們不夠關心失喪者的罪。願我們能為失喪者禱告與流淚,並與上帝一起來尋找他們,帶他們回到主的家中!沒有基督的人都是失喪的人。


神國的種子

神國的進展,需要有人撒種。撒種就要有種子。聖經提到種子就是神活潑長存的道,祂的話。我們需要常常領受神的道,以致神的道真在我們心中。不只在心中,且成為信仰,成為生命,有把握、有力量的傳出去。

領受神的話,除了聽講道,更重要的是靈修。靈修需要時間,有人排不出時間!如果一天可以看一小時的電視,怎會沒有時間讀一小時的聖經呢?如果可以沒有目的,在網路上二個小時,為什麼沒有時間靈修呢?

然而,除了領受神的話,還需要另一種種子。主耶穌說:「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土裡死了,仍然是一粒,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談到死,好像很悲情。不過這是恩典,是屬靈真理。麥子落地,不是犧牲,不是失去,而是得著。一粒種子,若堅固的皮一直包緊,永遠是一粒。但當皮慢慢腐爛,和泥土混在一起,同時就有一種新的生命長出來。不久這個新芽就突破土層,在風雨中成長,有天結實百倍。只有肉體的死,才有屬靈的生。

世界是一個禾場,當基督徒願意把自己當成一粒麥子投身在這個禾場,神的工作就會彰顯出來。我們的老我要死,驕傲要死,邪情私慾要死,然後真實、誠信、屬靈的生命才會出來!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塊田地,不用撒種就可以收割。想要豐收,就要撒種。除了把神的道當種子傳遞在人心中,也需要把自己當成那一粒麥子種在世界的禾場。


結語

盼望我們更多的撒種,從我們的家庭,社區,教會開始。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說:「對一年要成就的事,我們太過心急。對十年神要成就的事,我們沒有信心去想像。」

我們努力撒種,在下一個宣教的豐收年代中,可以用信心眺望,曠野將變為肥田,肥田要看如樹林。(以賽亞三十二15)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